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陕西 > 正文

铜川51辆环卫车是“黑户”

华商报铜川讯(实习记者 田怡心)铜川新区最为繁华的阳光广场上,停放着一辆未悬挂机动车号牌的环卫清扫车,不远处还有一辆未悬挂机动车号牌的洒水车“压着”黄线行驶,“机动车不挂号牌也能上路?”面对这两辆“黑户”机动车,有市民质疑。

市民:环卫车不挂号牌为啥能上路?

“为啥环卫车不挂牌子能随便上路?”正在晨练的王师傅用手机拍下了这一幕。让王师傅想不通的是,隔着个石墩子,交警正在给别的违停车辆贴条,可就是不查环卫车。

市民刘先生说,自己开车时也经常看见各种不挂牌子在路上行驶的环卫车辆。“机动车上路都得挂号牌,难道环卫车辆都是特权车?万一这些环卫车交通肇事逃逸,想找都没法找。”

华商报记者跟随一辆无牌照的清扫车辆,来到铜川新区环卫公司院内,见到了19辆各种型号和用途的环卫车辆,但让人惊讶的是,没有一辆悬挂机动车号牌,部分车辆悬挂着自制的“铜川环卫城市管理-###”的编号牌。

交警:不扣违法,扣了影响垃圾清运

针对市民关于环卫车辆不悬挂车牌就能上路的质疑,铜川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一负责人表示情况属实。据该负责人提供的一份纸质文件显示,目前仅铜川新区就有51辆环卫作业车未办理机动车号牌,其中部分车辆年限已临近报废(最早为2008年购置)或手续不全无法注册,部分车辆手续齐全但超出规定日期无法注册。只有2018年后购置的3台垃圾车、2台扫雪车有办理牌照。

该负责人表示,无牌无证的环卫车辆上路行驶,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也存在极大安全隐患。交警部门多次向城管部门、铜川新区新区管委会及车辆所属单位下发隐患整改通知书,要求其限期整改,对未悬挂机动车号牌的环卫车辆,以前曾多次进行扣留,并依法处罚。但是,环卫车辆涉及民生问题,一旦全部扣留,将影响垃圾清运和市容环境,不能大面积长时间扣留,对此交管部门也很无奈。

城管:政府买车时未拨车辆购置税的钱

6月22日,在铜川市交警支队三大队依法查扣4台无号牌无行驶证的环卫作业车后,铜川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向该交警大队回函称,由于财力紧张等历史原因和环卫作业车辆属性,新区有部分环卫作业车辆未办理车辆牌照手续,目前也不具备挂牌条件。为确保垃圾清运、道路清扫、洒水保洁等工作的正常开展,保障城市正常有序运转,请交警部门在环卫车辆作业中继续给予大力支持!

对此,有市民表示无法理解:“按照城管的解释,那是不是所有与城市运转有关的机动车都能不悬挂号牌,不办理行驶证。城管的解释真‘奇葩’。”

7月4日下午,铜川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办公室一工作人员表示,2015年铜川市城市管理执法局才从住建部门独立出来,环卫作业车未办理号牌及行驶证是属于历史遗留问题。另外由于政府在买车的时候没有拨付车辆购置税的钱,才导致这些车辆无法挂牌。该工作人员表示,如果眼下停止这些无牌车的使用,铜川新区的环卫工作将会陷入瘫痪状态。

对于城市管理部门的回应,有市民表示,“那么多公务车都有牌子,政府买车不拨付车辆购置税有点说不过去吧?”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