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陕西 > 正文

2019亚洲书店论坛阅读大数据发布

爱阅读城市西安排第五

华商报讯(记者 陈梦扬)“好的书店是读书人安息的灵魂圣地、是文化传承、情怀纪念的符号,是一张独特的城市名片。”7月6日,以“创变空间未来智界”为主题的2019亚洲书店论坛在西安高新区盛大开幕,西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廉宏伟在致辞中这样表示。

近年来,通过“书+咖啡”“书+文创”“书+科技”等创新融合模式焕发新生,西安实体书店数量从2017年的827家一跃达到2000余家,位居全国第五。论坛当天发布了《微信读书城市阅读指数》和《西安阅读画像》等阅读相关的权威大数据。爱阅读城市前五名中,西安排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之后,名列第五位;同时西安在名著经典著作和科学技术著作阅读指数前三名城市中均排名榜首。《西安阅读画像》还显示出,在最受欢迎类别畅销书中,最受西安人欢迎的是少儿和文学类图书,文学中大家最爱小说。其中,柳青、贾平凹的作品最畅销,畅销书第一名是柳青的《创业史》;对学术文化图书来说,西安读者最爱读历史类书籍,尤其是本地历史文化类书籍。

记者时评:

被书香浸染的城市是幸福的

一座城市,哪怕再喧嚣再忙乱,也该有几个角落是宁静的,充满安详的气息。城市越发展,越需要它的机体内部有一些灵动、鲜活、柔软、清新的部位,为这个城市匆忙烦乱的人们飘一点清风,或洒一点甘雨。书店就是那为数不多的角落之一。

书店,是一种慢生活,也承载了城市人的文化审美,更是城市气质最显著的体现。书店让西安这座古城有了灵魂,也有了无可替代的书香期待。最近大火的《长安十二时辰》作者马伯庸曾表示,西安的每一块砖、每一个巷道,都隐藏着很多的诗词歌赋、文人墨客。他说:“在西安阅读是一件很幸福的事。不光能阅读书,同时也能阅读这个城市,以及这个城市承载的几千年的历史。”

很喜欢一句话:“阅读不是一件高高在上的奢侈品,它本身就是生活的一部分。”对于实体书店来说,既需要窗明几净、光鲜亮丽,也要把书店的文化属性做实做细。对城市、读者而言,提供丰富、充足的精神食粮才是店面扩张、数量增加的意义、价值。实体书店在互联网冲击下很可能会遭遇波折、甚至危机,但是实体书店带给城市、读者的沉浸感和归属感是线上购书、网上阅读不能比拟的,是实体书店吸引读者的法宝。实体书店可以通过读书会、公益讲座、读者见面会等活动彰显自身的文化属性,让读书、逛书店成为市民的一种生活方式,让书籍成为人们生活中离不开的必需品,让人们在众声喧哗、眼花缭乱之中能享受阅读、沉浸书香,这样的举措,才是实体书店长存的关键所在。 华商报记者 陈梦扬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