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国际 > 正文

编译

军官化身连环杀手 杀7女性藏箱中抛尸

网红闯禁地拍片,湖中漂来行李箱……没想到两年后竟牵扯出连环杀人案……

塞浦路斯,一个一年有300天都被阳光宠幸的地中海岛国,传说是爱神维纳斯的故乡,因此也被称为“爱神之岛”。塞浦路斯,是全欧洲犯罪率最低的国家,近日却发生了当地史上第一桩连环杀人案,司法部长和警察总长因侦查不力下台。

一名希腊裔军官涉嫌杀害7名女子,其中包括两名未成年女孩,被害人共同点都是来自菲律宾和罗马尼亚的外籍帮佣。目前,疑犯已被拘留,犯案动机为何?为何针对外籍帮佣?是排外意识还是另有隐情?

>>网红拍片

两年前红湖中看到行李箱

警方怀疑可能是藏尸箱

2017年,美国纽约的网红莎拉和男友刘易斯到塞浦路斯旅游,并到著名的米特塞罗红湖拍摄影片。由于该湖过去曾被英国采矿作业使用,因此湖水已被污染成有毒的酸性水,而颜色更变成诡异的血红色,这也是红湖的名字由来。在前往红湖的途中,莎拉还开玩笑地说:“这里就像是在电影中常出现的谋杀场景,感觉空气中充满死亡气息”,没想到却一语成谶。

抵达米特塞罗红湖后,莎拉和朋友越过层层防护的铁网,历经一番波折才到达湖边,就在莎拉蹲在湖岸旁拍视频时,一旁的红色湖面上缓缓漂来一个外表斑驳的咖啡色行李箱,当时他们并未多加留意,视频也就结束了。但恐怖的是,两年后他们被告知这个行李箱可能装有尸体。

近日,塞浦路斯爆出一起连环杀人案。塞浦路斯警方推测,莎拉当时拍到的行李箱里,很有可能就装着一名女性受害者的尸体。疑犯被捕后供认,其中3名受害者尸体被他装进行李箱,丢入有毒的红湖里。目前,数十名警员仍在红湖不断寻找和打捞装有受害者尸体的行李箱。

>>凶手现身

系35岁的希腊裔军官

矿井女尸牵出连环杀人案

今年4月14日,一名游客到塞浦路斯首都尼科西亚旅行。大雨过后,这名游客在废弃矿坑拍照时,发现一具尸体在被大水淹没的铜矿竖井中时浮时沉。在他报警后,警方很快将尸体捞出,并且确认了死者的身份——她是38岁的菲律宾外籍帮佣玛丽·如斯·提布什欧,她来到塞浦路斯从事家务帮佣的工作,而她与 6岁女儿席耶拉自2018年5月就被通报失踪。

在矿井里发现女性尸体后,警方逮捕了35岁的尼科斯·梅塔克萨斯,他是一名希腊裔军官,现役国民警卫队军人。警方发现,玛丽在失踪前曾与一名网名叫做“欧瑞斯提斯”的男子见面,两人是在一个叫Badoo的交友App上遇到的。随后,警方根据线索找到了尼科斯,发现他就是欧瑞斯提斯,也就是杀害玛丽的凶手。

4月20日,警方又在矿井中发现了第二具菲律宾帮佣的尸体,这次是28岁的阿利安,她已经失踪了好几个月。

4月25日,警方表示凶手给了他们一点提示,他们随后在一座军事射击场找到了第三具尸体,疑似是来自尼泊尔的帮佣毕丝塔。

目前,警方正在不断寻找其他被尼科斯杀害的尸体。若是尼科斯的证词皆为事实,他将成为塞浦路斯当地最为恐怖的杀人犯之一。

>>行凶手法

交友软件诱捕猎物

肢解尸体装入行李箱

尼科斯招认,两年间杀害了7名外国女性,其中包含两名未成年女孩。除了玛丽和她女儿席耶拉,他还杀害了36岁的罗马尼亚帮佣利维亚和其8岁女儿,还有28岁的阿利安等三人。

连环凶案被曝光后,凶手也坦承,他利用网名“欧瑞斯提斯”在交友App上诱骗受害者,受害者的共同点是菲律宾籍和罗马尼亚籍的外籍帮佣。尼科斯告诉警方,他将其中至少3名受害者的尸体肢解,塞到行李箱中,丢到有毒的红湖。然而,警方要在湖泊中找到行李箱并不容易,因为湖水已经被多年来开挖矿脉的有毒物质污染,潜水员得先花上数天测试水质,再穿上特殊装备才能正式开始搜寻任务。

4月28日,警方终于找到了两个绑着石块的行李箱,里面装有遭到肢解的尸体。警方认为,受害者是31岁的菲律宾女佣阿奇拉、36岁的罗马尼亚女佣利维亚以及利维亚8岁的女儿娜塔莉亚。这对罗马尼亚母女从2016年9月就通报失踪,阿奇拉则是在2017年12月失踪。

至今,在7名受害者中,唯独玛丽6岁女儿席耶拉的遗体尚未寻获。

>>行凶动机

疑犯写自白书称想坐牢

司法部长和警察总长都下台

塞浦路斯警方表示,凶手尼科斯的杀戮行径始于3年前,一直没有暴露。他手写了10页的自白书,坦承自己对5名女性和2名女童痛下毒手,背后原因是因为他想去坐牢。他说:“好无聊,我想去监狱。带上一些纸,这样我就可以把忏悔书全部写完了。”

这是塞浦路斯有史以来第一件连环杀人案,早在2016年9月就开始发生,当时被害人家属都曾向警方报案亲友失踪,却没受到重视,如今案情曝光,警方的疏失也引起大众批评。5月2日,塞浦路斯司法部长伊奥纳斯·尼科劳宣布引咎辞职。

5月3日,塞浦路斯官方发表声明说,因警方对一起导致多名外国女性受害的连环杀人案调查不力,塞浦路斯警察总局局长撒迦利亚·克里索斯托穆被总统免职。塞浦路斯总统尼科斯·阿纳斯塔夏季斯在给克里索斯托穆的一封信中说,他被解雇的原因是“玩忽职守,在调查系列失踪案时未能履行警察职责,未能阻止本可以避免震惊社会的严重罪行发生”。

塞浦路斯总统阿纳斯塔夏季斯表示:“凶手谋杀的对象似乎都针对外国女性,这与我们的文化与道德背道而驰。我对无辜的外国妇女和幼儿的这么多可耻的谋杀事件的揭露感到震惊。”他向受害者家属写了一封“道歉信”,谴责“有仇外倾向和种族主义的行为”。

>>社会恐慌

外籍劳工团体愤怒抗议

称“每个人想要的都是正义”

在全欧洲犯罪率最低的塞浦路斯,前所未闻的连环杀人案引发社会恐慌。

报道称,嫌疑人在没有被发现的情况下,对外籍女佣和她们的女儿进行了近三年的骚扰,并在网上与成年受害者见面。受害者大多数都是在2016年9月至2018年7月至8月期间失踪,而且都报了警。如果警方在第一宗失踪案报案时就展开调查,后来数位女性本可以不死。

据当地媒体报道,这起连环杀人案背后凸显出的是在异乡打工的帮佣悲歌。这也让当地的外籍帮佣人心惶惶,连环杀人案揭开了塞浦路斯长期以来对外籍劳工的歧视问题,缺乏法律保障、劳动剥削、加上这次凶案引发的疑虑,激起当地的外籍劳工团体愤怒地抗议。

5月6日,数百人前往塞浦路斯总统府举行抗议游行。抗议组织者玛丽亚·马普里杜一一念出死亡女性的名字,群众则大声质问:“她们在哪?”玛丽亚说:“我经过深思熟虑,我们所需要的一切,每个人想要的,都是正义。”菲律宾帮佣莉莎贾塔斯表示,“我们来这里工作,任何人都不应该遭受这些对待,任何一个女人或女孩都不应该被这样对待。”

>>外籍帮佣

来之前得付高额中介费

原以为日子会过得轻松点

塞浦路斯菲律宾同乡会的工作人员碧蒂表示,菲律宾女性之所以会大老远地跑到塞浦路斯,就是相信这里是欧盟国家,日子会过得轻松一点。在她们的合约上,有注明雇主会提供她们免费食宿。

然而,碧蒂常常接到女性帮佣的求救,因为她们的月薪比原先合约上保障的最低薪资400欧元还低。而且,合约上规定她们一周只要工作 42小时,并且能有一天休假。但不少人一天就工作12-14小时,休假日更是想都不敢想,甚至还面临雇主性骚扰。

从2011年开始,菲律宾帮佣莎蒂就来到塞浦路斯打工。她说:“我们来到这里牺牲自己的人生,我们有家要养、有小孩要寄钱给他们。我们之所以当帮佣,为的就是养育我们的孩子,但雇主对待我们就像对待奴隶一样。”

像莎蒂一样的女帮佣不少,她们大多来自菲律宾、越南、斯里兰卡、印度和尼泊尔。在来之前,她们还得先付2000-7000美元的中介费给中介。虽然塞浦路斯政府表示,中介收取这样的费用是不合法的,但莎蒂还是只能跟银行借钱,先付了这笔钱到塞浦路斯再说。到了雇主家,莎蒂不到三个月就遭到雇主性骚扰,莎蒂就算向中介反应也没有用,中介还要她不要想太多,称“这不过是友善的举动”。最后,受不了的莎蒂只好逃跑了。逃跑的莎蒂必须在一个月内找到新雇主,否则她的工作签证会失效,她要面临被遣返的命运。 华商报记者 郭霁 编译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