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西安 > 正文

疑似王莽丈人积沙墓现身

国家文物局近日在北京举办了“考古中国”重大项目新进展工作会,西安北里王村北侧发现的两座西汉晚期墓葬令人关注。原因是除了其中一座墓主人身份是“宜春侯”外,这两座古墓均采用了“积沙墓”这种高等级防盗形式。

两座墓均为“甲”字形

出土各类文物200余件

据北里王汉代积沙墓考古队领队朱连华介绍,这两座大型汉墓位于西安市长安区韦曲街办北里王村北侧,千林郡小区二期用地范围内。墓葬所在区域为西安城南汉代高等级墓葬集中分布区,附近经发掘的有张安世家族墓、财经干校西汉墓、翠竹园西汉壁画墓、羊头镇汉代积沙墓等大型汉墓十余座。

去年4月,千林郡小区管道工程施工时发现了这两座墓。为避免墓葬再次受到破坏,受省、市文物局指派,经国家文物局同意,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自去年6月7日开始对这两座积沙墓进行了抢救性考古发掘,到去年11月16日,现场田野发掘工作基本完成。共发掘“甲”字形墓葬2座,出土釉陶器、铜器、铁器、玉石器等各类文物200余件。

一号墓位于北侧,由斜坡墓道、甬道、墓室和椁室四部分组成。墓室正中为长方形砖拱椁室,砖椁由6层长方形条砖镶砌而成,可分为内外两层,外4层,内2层。椁室西侧有3排砖封底,砖椁东西长5.3米、南北宽3.6米、高2.7米。砖椁之下有12层砖砌基础,基础之下至墓底之间还有2.5米积沙,椁室基础直接建于积沙之上,砖椁四周和顶部都有积沙。

尽管积沙一般是用来防盗的,但遗憾的是该墓曾遭盗掘,砖椁内仅存长铁钉和大、小铜钱等。椁箱内出土有釉陶壶、樽、罐、鼎和铜熏炉、铜盆、原始瓷壶、铜车马器等30余件。令考古人员欣喜的是,砖椁封门东侧椁箱底部出土有墨书砖1件,砖侧书有“宜春侯”等字,为该墓墓主人身份的判定提供了重要参考。

二号墓位于南侧,由斜坡墓道、长方形墓室和墓道两侧4个耳室组成。砖椁位于墓室中部,长方形砖券结构,东、西两侧有三层砖封门。砖券亦分为内外两层,外券4层,由楔形砖、条砖混砌;内层2层,由模制条砖对缝砌成,内券遍涂朱砂。椁室内也被盗掘,盗洞内出土有铁剑、铜镜、铜钱等。砖椁内出土有玉鼻塞、肛塞、铜钱、剑格、铁棺钉等文物。4个耳室位于墓道东部的南、北两侧,均为长方形土洞结构,砖封门、砖铺地。其中一号耳室位于墓道北侧东部,葬模型车马器,铺地砖下有坑1处,内有牛、羊、猪骨各1具和狗腿骨1条;二号耳室位于墓道北侧中部,仅见少量黑色漆器残片,原应葬有木质随葬品,现已朽烂不见;三号耳室位于墓道南侧东部,葬釉陶壶、罐、鼎、盆和铁釜等70余件;四号耳室位于墓道南侧中部,葬模型兵器、模型车马器、骨签、铁环等。

墓主人是谁?

有可能是王莽老丈人夫妇合葬墓

“两座墓葬形制相近,从两座墓葬之间通道掏挖顺序观察,两座墓葬应为同时建造。两座墓随葬器物均以绿釉陶器为主,这一类型釉陶器流行于西汉晚期至新莽时期。两墓均出土有大、小五铢钱,未见新莽时期钱币。两座墓葬所用砖有楔形砖和长方形条砖两类,未见新莽时期流行之子母砖。综合考虑,两座墓葬时代应为西汉晚期。”朱连华表示,这两座墓葬规模大、等级高,制造精良,是西汉晚期京畿地区少见的贵族墓,代表了西汉晚期较高的建筑工艺与水平,同时也反映了墓主人较高的政治地位和经济实力,是研究西汉晚期高等级墓葬葬制葬俗的重要材料,具有重要的历史、科学和艺术价值。

那么,这两座墓的主人到底是谁?朱连华介绍,根据史料,西汉时期受封为“宜春侯”者,先后有卫青长子卫伉、长沙定王刘发之子刘成、汉昭帝时期丞相王訢共3人。王訢是昭帝元凤四年(公元前77年)受封的宜春侯,传了五代,到新莽末。至孝侯王咸时期,因其女为王莽妻,王莽篡位以后,“宜春氏以外戚宠”。“结合墓葬规模、营造精美程度等方面推测,这两座墓或许是宜春孝侯王咸夫妇或釐侯王章夫妇合葬墓。”

据悉,在北京汇报这两座墓的情况时,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赵化成、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员信立祥等专家都建议,把这两座古墓作为特例保存下来,如果原址保存不现实的话亦可考虑挪至他处保存。5月8日,华商报记者从省文物局了解到,由于地处西安航天产业基地,可能要由西安市来做保护方案。

>>多知道点

古人防盗墓手段有哪些?

影视剧里靠谱吗?

积沙墓是如何防盗的?

积沙墓是战国晚期至西汉时期高等贵族钟爱的一种特殊的墓葬形式,积沙可用来防盗。

一位文物工作人员介绍,“积沙墓”的设计者是把墓穴设计成了一处陷阱,将棺椁安放好后,用细沙填充墓坑最上面然后覆盖泥土,整个墓地就变成了一处流沙坑,如果墓穴不幸被盗墓贼发现,即使能进入墓穴内部,里面的流沙就会瞬间灌满墓室,让盗墓贼有去无回。有的还会在积沙中埋入鹅卵石,这就是复合型的“积沙积石墓”,同样也是通过采取坍塌的方法将盗墓者砸死并埋葬到地下。

积沙墓能防住盗墓贼吗?

本次发掘的两座积沙墓规模大、建筑精美、结构复杂,为还原积沙墓墓葬构筑方法和建筑顺序等方面讨论提供了更多依据。但遗憾的是,尽管采取了防盗措施,还是没能防住盗墓贼。盗墓贼还是从椁室的上面打盗洞,进入了椁室。

古人防盗墓并不靠机关?

据了解,古墓防盗除了积沙、积石,还有很多种措施。比如,制作假坟进行迷惑;在悬崖上开凿墓穴依靠天险防盗;用铁水将墓室入口浇筑起来或用多重巨石堵门;利用盗墓贼心虚留字“开者即死”让盗墓贼心生畏惧放弃盗掘等。此外,影视剧中常见设置能自动发射毒箭伤人的机关,现实中很少见。

秦始皇帝陵内的水银不是为了防盗?

传说秦始皇帝陵内有大量水银,这客观上有可能有助于防盗,因为水银在陵墓内蒸发后会形成毒气,盗墓贼进入后会当即毙命。但考古专家认为,秦始皇帝陵内的水银不一定是为了防盗,可能是为了模仿外部世界的环境。 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