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西安 > 正文

《华商报》它世界自然新闻周刊参与主办西安市第38届“爱鸟周”暨第二届家庭观鸟比赛昨举行

小鸟小鸟 咱们认识一下!

看到湖中的斑头鸭,让参加观鸟比赛的潘婧宸兴奋不已,“它的羽毛是褐灰色的,还夹有一点白色羽毛,嘴巴是黑色的、扁扁的,尾部是白色的。”她一边说着,一边将自己刚刚看到的斑头鸭的外貌特征,认真记录在鸟类观察记录表上。

昨日上午,由《华商报》它世界自然新闻周刊、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陕西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西安市野生动植物管理站、西安市野生鸟类保护协会、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华远地产Hi平台、中粮可口可乐饮料(陕西)有限公司、德国视得乐望远镜主办,陕西大自然课堂协办的西安市第二届家庭观鸟比赛在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举办。此次活动邀请500个家庭参与,最后评选出20个优胜家庭颁发奖品鼓励。

一家5口齐参与

在大自然中长见识

昨日上午8时许,浐灞国家湿地公园门口,已有不少参加观鸟比赛的家庭陆续抵达。高倍望远镜、单反相机、防晒帽、户外防水外套,前来观鸟的家庭准备充分,带来各种专业的观鸟设备。

8岁的张广相在活动现场志愿者的带领下,领取了陕西省省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陕西省分布的国家Ⅰ级、Ⅱ级保护野生动物等图册资料,在父母的解说下,他认真翻看着动物的简介、图片并与父母讨论。张广相对现场摆放的鸟类摄影作品展和图册介绍很感兴趣,不停地到各个展位观看,“这只鸟的颜色真好看,身上是蓝色的羽毛,尾巴又是红色的。”

张广相的爸爸张先生说,他是从《华商报》上看到此次家庭观鸟比赛,“看到活动后我就报了名,我和父母妻儿一家5口一起来参与这个活动。”张先生觉得这个活动很有意义,“奖品都是次要的,重要的是带着儿子走到大自然中,感受平时课堂上学习不到的东西,既增长了见识,还增强了动手能力,这些都是很可贵的。”张先生说,平时工作忙,难得和家人一起参加活动,很珍惜这次机会。

500个家庭参与

20个获优胜家庭称号

昨日上午9时50分,前来参加家庭观鸟比赛的500个家庭从活动志愿者手中领取鸟类观察记录表后,前往观鸟场地。

据了解,参加观鸟比赛的家庭,需要自行前往观鸟点进行观鸟。在规定的一个半小时内,观鸟家庭将看到的鸟类特征和行为进行描述记录,最后由专业裁判组根据选手统计的鸟种数量和观察笔记优劣,评选出20个优胜家庭,并颁发奖品。

80岁的温仲伟和孙子入围20个优胜家庭组,温仲伟说他已经是第二次获奖了,“我孙子今年11岁,2018年举办第一届观鸟活动我们也来参加了,我本人热爱摄影和野生动植物调查活动,也希望培养孩子多样的兴趣爱好,多了解护鸟知识,培养他对大自然的敬畏心。”

西安野鸟会副会长杜靖华告诉华商报记者,鸟类是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陕西地处我国中部鸟类迁徙通道,保护野生鸟类意义重大,“4月11至17日是西安市第38届‘爱鸟周’,家庭观鸟比赛今年也已经举办第二届,观鸟活动在国际上是很流行的户外活动,也是接触大自然非常好的途径。”

杜靖华称,通过举办家庭观鸟比赛,是希望家长带着孩子走进大自然、观察大自然、感受大自然,“孩子在家长的陪同下,对看到的鸟类进行文字描述和绘画,这对培养孩子的观察力和动手能力都有很大的作用,也让他们更加了解鸟类。通过增加父母与孩子的互动,让更多人加入到懂鸟爱鸟护鸟的行列中来。” 华商报记者 尤洁 摄影 陈团结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