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西安 > 正文

提升营商环境 首善高新在行动系列报道 坚持首善标准 扎实开展帮扶工作

打赢大西安脱贫攻坚战 “高新力量”在行动

高涨的奋斗场面,如画的美丽风景,幸福的百姓生活……隆冬时节,行走在陕西蓝田县辋川镇渗金庙村的路上,一幅幅和谐美满的幸福画面扑面而至。

“西安高新区干部送来的不仅是御寒过冬的保障,更是能温暖人心的真情。帮扶干部踏踏实实为群众办实事,我们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是该村村民对西安高新区扶贫干部的肯定。

2018年,西安高新区在强化高质量发展、“大干123 建好首善区”的同时,正在用“产业+”的创新方式,书写产业扶贫新样板,为大西安乃至陕西省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着“高新力量”。

严管理,重督查,铁的纪律塑作风

脱贫攻坚是一场时间长、难度大的攻坚战、持久战,是一场考验意志力、锤炼党员干部队伍作风的硬仗。为此,西安高新区各帮扶干部自驻村的那天起,就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努力为贫困群众早日过上幸福生活而奋斗。

据悉,西安高新区承担蓝田县和鄠邑区17个省定贫困村的脱贫攻坚帮扶任务。其中,高新区管委会对口帮扶辋川镇10个村,高新区企业高科集团对口帮扶鄠邑区7个贫困村。一年来,按照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统一安排部署,高新区专门成立以党政一把手为领导的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党工委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每人联系1个贫困村,每月至少走访1次联系点,开展入户帮扶工作,全年累计入户开展结对帮扶工作千余人次,让帮扶工作取得实质成效。

抓创新,兴产业,凝心聚力绘蓝图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西安高新区依托“村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党建扶贫模式,奏响了“小康路上不落一人”的主旋律。目前,17个帮扶村均已成立农业合作社,逐步培育发展中蜂养殖、中草药种植、牲畜养殖等等特色农业产业,实现“资源变股权、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切实带动农民脱贫致富。

在蓝田县辋川镇二仙桥村,西安高新区投资40万元建设黑木耳种植基地;在蓝田县玉川乡三台山村,西安高新区投资80余万元打造中蜂养殖、大棚食用菌种植、大棚蔬菜种植三大特色产业;同时,西安高新区还在蓝田县辋川镇红门寺村投资80多万元,建成可供单批50人食宿、企业员工培训和青少年体验乡村生活的“西安新辋红研学扶贫点”,参与劳动的村民累计获得劳务收入达到近20万元,9月底正式开业,当年实现纯收入2.7万元,所有社员都尝到了分红的甜头。

此外,在西安高新区的大力号召下,社会各界踊跃参与到脱贫攻坚中来,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8年11月,社会各界深入各村开展各种形式扶贫活动20余次,累计捐赠物资价值约39.2万元。西安高新区正在用“产业+”的创新方式,书写着产业扶贫新样板,为大西安乃至陕西省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高新力量。 华商报记者 陈梦扬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