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陕西 > 正文

一对“水中大熊猫”飞抵洛南 遭弹弓男袭击惊慌逃离

12月19日上午,陕西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志愿者在洛南县洛河段进行鸟类普查工作时,发现了一对素有“水中大熊猫”之称的中华秋沙鸭,而它们也是今冬发现的唯一一对。

志愿者们观察发现,这对中华秋沙鸭异常警觉,四五百米外见到有人靠近,便会立刻飞走,而洛河中黑鹳、绿头鸭、绿翅鸭、针尾鸭、赤麻鸭等其他鸟类也是如此,见人就飞。

昨日下午2时许,就在志愿者远距离观察中华秋沙鸭和黑鹳时,群鸟再次惊飞。透过镜头,志愿者们发现原来是河对岸走来两个男子,他们手持弹弓,不断向河道中的鸟类射击,其中包括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中华秋沙鸭和黑鹳。

中华秋沙鸭是第三季冰川期的孑遗物种,距今已有1000多万年,1864年在中国首先被发现,是中国特产稀有鸟类。2002年以后,中华秋沙鸭被列为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UCN)濒危动物《红色名录》中的濒危物种,中国目前只有不足1000只,是比大熊猫还要稀有的国宝。因其两胁的羽毛上具有黑色鳞纹的醒目特征,所以中华秋沙鸭早先的名字叫鳞胁秋沙鸭,它的另一个特有标志是脑后有两簇冠羽,像凤头一样。后来,鸟类学家发现它们的原产地是中国吉林省长白山地区,分布范围狭小,只有零星个体偶尔飞到朝鲜和俄罗斯远东地区境内,所以才改称它为中华秋沙鸭。虽说它属于鸭类,但嘴却不是扁平的,而是又尖又长。由于它以天然树洞为巢,又有人将它称作“会上树的鸭子”。平日里,成对或以家庭为群,潜水捕食鱼类。

中华秋沙鸭曾在陕西消失多年,直到2014年12月8日才重新在洛河被发现。据我省著名的鸟类专家、陕西师范大学于晓平教授介绍,这对中华秋沙鸭应该是南迁到这里越冬的,如果不断被人类伤害,它们可能会选择离开或只作短暂停留,这样的话我们就很难在本地再见到这一珍稀物种了。 华商报记者 宁峰 摄影报道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