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给校长、老师的“心灵教育”:

永远站在学生的立场

“好的教育既要有意义,又要有意思”“我一直主张校园要有土,要给孩子们留一片可以撒欢、撒野的地方……”“教育不仅仅是刷题,还应该有青山绿水、诗情画意……”12月3日,西安市碑林区教育局“碑林·立德树人大讲坛”请来了全国知名教育专家李镇西教授,为碑林区教育系统500多位老师做了第二期报告。

在近3个小时的时间里,李镇西用爱和智慧讲述了自己从教的故事,并阐释了学校的教育要有儿童的视角,新教育是要学生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不论学生是成名还是平凡,都是老师的骄傲,老师要用情感来构建师生关系。不论是当老师、班主任还是校长,李镇西始终都把学生装在心里,他的故事激发了老师对教师职业的热情。

校园要给孩子留可以撒欢、撒野的地方

一张张老照片,一份份三十年前的学生资料,还有珍藏至今的学生及家长写给他的信,李镇西以诙谐幽默、生动精彩的语言讲述了他和学生的故事。不仅如此,他还金句频出、语出惊人,剖析了当下教育界一些不良现象。

他说,好的教育就是让孩子感到“有意思”,主张教育要有儿童视角,永远站在学生的立场,以孩子的天性为出发点而不是成人的规则和制度,比如现在的校园为了所谓的达标建得越来越精致,太多的校园已经看不到土了,到处是水泥地,“学校里到处都是口号和标语,但孩子们看不懂这些。有的学校还要求孩子在学校里轻声细语”。

李镇西列举了台湾一所小学的例子,校内一栋5层教学楼没有设计楼梯,而是以孩子们喜爱的滑梯作为下楼方式,非常特别,并且几十年里从未发生过一起安全事故,而且这所学校还允许学生爬树。他去丹麦访问期间,看到当地幼儿园的各种原生态,沙子、土、树、草地,非常简朴,没有标语和文化标志,但这样原生态的幼儿园却是儿童所喜欢的。

“我们去丹麦的幼儿园参观,园里一切照旧,没有组织孩子迎接,没有节目演出,反观我们国内如果接待外宾早早就排练节目、进行校园美化了。”李镇西说,孩子的感受和幸福高于一切,决不能因为集体荣誉损害个人尊严。他回忆说,自己在当老师期间,经常会带着学生出去玩,河边摸鱼、骑自行车出游、校园内外捉迷藏、放风筝、爬山等,给学生留下了许多难忘的回忆。他当了校长以后依旧如此,当时学校有一片园子,李镇西经常和学生在这里放松、嬉戏,为此,他坚持为孩子们留下这片地方,拒绝了上级部门要在此处建体育馆的要求。

对于时下各地学校的公开课,李镇西不客气地指出,这种以展示教学艺术为主要目的的公开课,课前一遍遍排练,课上孩子们很听话,看上去比较完美,但其实跟平时大不一样。

每个学生都应该是老师的骄傲

在李镇西的师生故事里,有三个发展不同的学生。一个叫杨嵩,起初是成绩差又比较顽皮的孩子,李镇西给他代过课后,喜欢上了李镇西,转到了李镇西的班上。杨嵩进步越来越大,被保送上了复旦大学,后来他又出国,当了汽车企业的高层,是个推动公益事业的成功人士。

一个叫周慧的女生,是个博士,在德国发展,还把自己翻译的书送给李镇西。另一个女生叫宁玮,高考发挥失利没有考上大学,但自强不息,非常善良有韧劲,他还把宁玮请到学校给学生们做报告讲述她打工的故事。如今,48岁的宁玮已经是个幸福的奶奶了。

李镇西强调说,这三名学生都是他优秀的学生,都是他的骄傲。而今,很多学校为了追求名利,挖好生源,举办校庆类似的活动也只以成功的校友为荣,他愤而道出:“一切因抢夺生源而获得的高考辉煌都是耍流氓!”

要做有故事的老师

讲座的最后,李镇西动情地讲述了今年夏天他60岁退休前上最后一课的情景,不大的阶梯教室里坐满了老老少少,来自全国各地的听课者慕名来到现场,有他的学生、家长,有学生的家人,有大学同学,还有他的小学同学等等。

最后一课其实是上两节课。第一节是语文课,朗读并讲解了短篇小说《一碗清汤荞麦面》,这是李镇西特别喜欢的一个作品。“我一边朗读,一边讲解,不时还提问,和大家一起思考。我结合故事分析人物,品味语言。有的地方又请大家齐声朗读——这时候,不只是我的学生在朗读,全场所有听众都在朗读。”

第二节课是一堂班会课,主题是“回望芳华,致敬青春”,“我展示了很多‘文物’,照片、书信、检讨,作业、贺卡等,串起了我三十六年的教育经历和教育故事。”

最后,李镇西激动地说:“什么是教育?教育就是给未来留下温馨的充满人性的记忆。多年以后学生来看你,他会聊什么他会想到什么,如果20年后来看你还在聊谁考第一名谁考第二名那没有一点儿意思!我们当年聊班歌、野炊、去河里捉鱼、徒步旅游、让风筝在蓝天写诗……这些有趣的事儿。我有丰厚的精神财富,有那么多的故事供我享受。要做一个有故事的教师,对于老师和学生而言,教育就是浪漫,就是温馨,就是情趣,就是诗情画意。每个教师都应该是童话的创作者。” 华商报记者 耿艳红 文/图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