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西安 > 正文

陕耀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报道

改革开放40年陕西经济总量增长270倍

四十年波澜壮阔,四十年风雨征程。四十年前12月那一场会议,春风一般刮过大江南北、长城内外,让万物萌芽、万物盎然。改革开放以来,陕西从一个经济落后、总量偏低的经济欠发达省份到西部经济强省,陕西在发展中完成了哪些蜕变?从今日开始,本报推出《“陕耀”——改革开放四十年系列报道》,用产业发展的眼光来观察陕西改革开放四十年的点点滴滴、大开大阖……

人均GDP突破8000美元

消费水平显著提高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经济社会各方面的快速发展,陕西三大产业结构、投资消费结构和收入分配结构不断完善,从一个经济落后、总量偏低的小农经济省份一跃成为西部强省。

“改革开放解放了产业,发展的生产力。”陕西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张宝通表示,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加之西部大开发、中部崛起、“一带一路”等一系列政策实施,陕西经济增长进入快车道。

今年51岁的孙养学家住西安市经开区。在他记忆里,学生时代这里还是城市边缘区,村民饲养着牛羊马等牲畜,到处鸡鸣狗吠。村里的巷道逢雨天就泥泞不堪,“那时候上学在村外,下雨天泥巴路深一脚浅一脚很不好走,村里主要营生也是靠种菜为主。”孙养学说,后来有些村民趁农闲出去包工程、做生意,随着时间的推移,电视、楼房、摩托、传呼机等也在村里迅速兴起。如今,孙养学家早已变成繁华的城市新区,他也搬进了居民小区,门前的道路宽敞笔直,而说起这些年的巨大变化,他的脸上满是幸福的笑容。

陕西省统计局的几组数据也能够印证孙养学这40年来的生活变迁。

1978年,陕西人均GDP不到300元,2017年达到57266元。用年平均汇率折算,2017年突破8000美元,达8482美元。按世界银行的划分标准,已由低收入国家水平跃升至中等收入国家水平。此外,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978年的310元到突破三万元大关,达30810元,增长98.4倍,年均增长12.5%。农民人均纯收入从134元起步到迈上万元台阶,达10265元,增长75.6倍,年均增长11.8%,城乡居民收入增速均超过GDP增速。

伴随经济效益的提升,消费市场也繁荣活跃。消费服务和消费渠道由政府统一提供的单一模式走向市场化、多元化。全省城乡居民人均消费支出2017年分别为20388元和9306元,是1978年的76.1倍和69.4倍。

积极融入“一带一路”

推开新发展大门

改革开放以来,陕西经济的持续高速增长,离不开对外资的充分利用。陕西利用外商直接投资是从1983年西安的金花饭店开始,40年间,从无到有,把握国际产业和国际资本转移、西部大开发和“一带一路”战略的历史机遇,利用外资的广度和深度都得到提升。韩国三星电子存储芯片项目落户,刷新了外商在华单笔投资纪录。

2017年,陕西合同利用外资100.29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58.94亿美元,分别比1983年增长1217.6倍和23575倍。截至2017年底,陕西共与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贸易伙伴关系,世界500强企业里有100多家在陕落户。

七年前西安综合保税区设立,陕西建立中国首个内陆港。五年前“长安号”国际货运班列开通,这条班列已成为丝路经济带一条“黄金走廊”;去年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成立,这些举措都将陕西推向了对外开放的快车道,为对外贸易提供了持久活力。

“从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到获批自贸试验区,对于提高陕西开放程度、融入世界经济发展大局,打造新的经济聚集区和增长极发挥了重要作用。”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卢山冰表示,陕西拥有“一带一路”枢纽的区位优势,科教与人文储备,在经济发展和对外贸易中具备良好的基础条件。在打造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的过程中,对于引领西北地区经济发展也将起到示范作用。

40年来,陕西追赶超越的步伐不断加快,综合实力持续迈上新的台阶,经济结构发生质的变化,社会经济进入了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站在历史的新起点上,着眼于“引进来”、“走出去”的理念不断升级,营造开放新环境、拓展开放新通道,优化开放新布局,构建开放新体制,也将为陕西未来的经济发展营造更为坚实的基础。 华商报记者 李程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