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娱乐 > 正文

“漫威之父”斯坦·李辞世

北京时间11月13日,据FOX新闻网报道,漫威系列作者、美国漫画界元老级人物斯坦·李辞世,享年95岁。

悼念

他改变了我们看英雄的方式

斯坦·李辞世的消息传出后,好莱坞名流们纷纷在各自的社交网站上悼念,包括漫威影业主席凯文·费吉及众多漫威知名角色的扮演者:“钢铁侠”小罗伯特·唐尼、“蜘蛛侠”汤姆·霍兰德、“毒液”汤姆·哈迪、“雷神”克里斯·海姆斯沃斯、“黑寡妇”斯嘉丽·约翰逊、“金刚狼”休·杰克曼、“美国队长”克里斯·埃文斯、“星爵”克里斯·布拉特、“绿巨人”马克·卢法罗、“死侍”瑞恩·雷诺尔德……而他们用的最多的一个词是“Excelsior”(精益求精),因为这是老爷子生前的口头禅。

漫威的竞争对手DC官方帐号发推悼念斯坦·李:“他改变了我们看英雄的方式,现代漫画将一直有他不可磨灭的印记……”能得到对手如此高的评价,不仅是因为他创造了一大批耳熟能详的超级英雄,更因为他为整个超级英雄领域提供了全新的视角。

在中国接受采访时,斯坦·李曾经说过这样一段话:“人类都是不完美的……我会尽力让这些角色成为读者可以代入的人,因为他们其实和读者平时认识的人也没有多大区别。”

他笔下的超级英雄,有的是瞎子,有的是自恋狂,有的无法控制愤怒,有的穷到叮当响,但他们仍旧改变了自己所在的世界,像每一个你我一样。

命运

19岁少年接手美国最火超级英雄

斯坦·李原名斯坦利·马丁·利博,1922年12月28日出生在纽约。他的父母是来自罗马尼亚的犹太移民,由于家庭情况并不好,为了补贴家用,斯坦·李曾给报纸长期写过讣闻,帮美国国家结核病中心写过新闻通稿,帮餐馆送过三明治外卖,做过制裤公司的杂工,做过百老汇大戏院的引座员,还做过《纽约先驱论坛报》的订报员。

命运在他17岁时出现了转折。1939年,斯坦·李高中毕业。在舅舅的介绍下,与漫画出版商马丁·古德曼相识,进入时代漫画公司担任助理,而时代漫画就是漫威的前身。

当时正是美国漫画的“黄金时代”,DC相继推出超人、蝙蝠侠和神奇女侠,广受欢迎。而时代漫画唯一能与DC抗衡的超级英雄,就是二战背景下诞生并爆火的“美国队长”。

1941年,斯坦·李首次以笔名“斯坦·李”参与漫画《美国队长》第三卷的故事创作。之后不久,时代漫画的总编乔·西蒙离职自立门户,年仅19岁的斯坦李接棒,成为时代漫画的总编,与《美国队长》的另一位创作者、美国传奇漫画家杰克·科比共同合作,继续创作。然而,由于战争局势,当上主编不久的1942年他便应征入伍,直至1945年二战结束才回到纽约重操旧业。

创世

他创作了漫威90%以上知名角色

经历过二战的洗礼后,读者开始对非黑即白的英雄们感到厌倦。在这样的背景下,“接地气”的斯坦·李等来了真正属于他的超级英雄时代。

不同于DC正义联盟的架空,斯坦·李提出设计几个住在纽约,每天为付房租和人生目标而烦恼的“人性化”英雄。在搭档漫画家杰克·科比的协助下,斯坦·李于1961年11月创造出漫威最早的超级英雄团队——“神奇四侠”。

此后,他开挂的人生一发不可收拾,陆续创作了《钢铁侠》、《绿巨人》、《雷神托尔》、《X战警》、《奇异博士》、《超胆侠》等经典角色,他也逐渐成长为名副其实的美国漫画界元老、“漫威之父”。

斯坦·李的创作生涯持续了近八十年。NBC新闻12日报道称,据统计,漫威公司90%以上知名的角色都是由斯坦·李亲自创作,他的漫画已在全球75个以上的国家以25种不同的语言印刷,超过20亿册。

客串

跑龙套近40次 成漫威迷的“彩蛋”

斯坦·李并不甘于乖乖做幕后,荧幕前也要插上一脚。他第一次触电,是1989年在《无敌浩克的审判》中的“惊鸿一瞥”:他在一场噩梦中饰演法庭陪审员。在梦中,浩克现身,把法庭砸得一团乱,斯坦·李所饰演的主事陪审员和其他陪审员在惊愕中逃跑。

此后,他在各种漫威电影里跑了近40次龙套:2007年《蜘蛛侠》中,斯坦李站在时代广场,意味深长地告诉彼得·帕克:“我猜只有一个人才能如此与众不同,无需多言……”;2014年《银河护卫队1》中客串泡妞色老头;2017年《雷神3》里,客串了一把洗剪吹……甚至在2015年的《超能陆战队》中以油画的形式化身为弗雷德的爸爸。

几乎所有铁杆漫威影迷,都会像找彩蛋一样在漫威电影里寻找他。他还曾开玩笑说:“你说超级英雄电影的票房为什么那么高?因为人们会再次买票去电影中寻找我的身影。”

而最近的一次,便是目前正在上映的《毒液》里的遛狗老人。不过,《毒液》并不是斯坦·李的荧幕绝唱。《复联4》导演乔·罗素曾透露,斯坦·李已经完成了《复联4》的客串戏份。此外,《惊奇队长》、《蜘蛛侠:英雄远征》及二十世纪福克斯的《X战警-黑凤凰》、《X战警-新变种人》等明年上映的影片也早就杀青,斯坦·李非常有可能悄悄跑去串场。

但无论如何,从2020年开始,全球影迷再也无法在大荧幕上,找到老爷子的身影了…… 综合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