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更年期症状自我调适无法改善时应积极治疗

“更年期综合征”是个让不少女性紧张的话题。西北妇女儿童医院妇科内分泌科主任、主任医师余亚莉提醒女性,当更年期症状无法经过自我调适得到改善时,应积极寻求治疗,在医生指导下进行激素替代治疗,可显著改善中老年女性的健康和生活质量。

月经紊乱、潮热、盗汗、心慌、失眠

女性更年期会遭遇各种问题

“很多女性更年期的到来是以月经紊乱为第一信号的。”余亚莉介绍,当女性年龄大于40岁,并且发生两次月经周期长度改变,如月经提前或推后7天,就标志着进入了更年期。有的女性月经紊乱,还可表现为月经淋漓不尽,或两个月才来一次月经,或仅半个月就来一次月经。

进入更年期后,很多女性还会出现潮热、盗汗等症状。有的人会突然出现脸红、脸热,异常难受,往往只持续几秒钟。有的人晚上睡觉时盗汗严重,动不动就出一身汗。还有的人是先脸红,接着就会冒一身汗。还有一些女性会出现心慌、失眠问题,如心慌严重,感觉心脏都快从嘴巴里跳出来了,甚至有濒死感;有些女性会有生殖道、泌尿系统问题,如阴道瘙痒难忍,分泌物多为黄色,有异味,夜尿多,泌尿系感染频发等。

从远期来看,进入更年期后,还可逐渐出现骨质疏松、骨折、肥胖,以及引发动脉粥样硬化、心梗、高血压、脑卒中等心脑血管疾病。而生理上的问题也会影响心理健康,导致出现情绪波动、脾气暴躁易怒、焦虑、抑郁等。

激素替代治疗已相当成熟 不用担忧

在这个阶段,大部分女性存在不同程度的症状,更年期综合征明显,当经过自我调适无法改善时,应积极寻求治疗。目前,治疗主要采用的是激素替代治疗。

有的女性担心激素替代治疗会导致肥胖。余亚莉表示,激素替代治疗已相当成熟,在国内外尤其是发达国家已使用了很多年。治疗更年期综合征用的激素是性激素,而不是肾上腺素,因此不会引发肥胖问题。如果不及时补充性激素,反而易出现肥胖问题。同时,大量研究发现,激素替代治疗可降低卵巢癌、子宫内膜癌、直肠癌等的发病风险。长远来看,还可减少因骨质疏松导致的骨折的发生率,可减缓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的发展速度,对女性的性格和心理健康也很有益。

但激素替代治疗一定要在正规医院妇科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并且要定期随访,不能随便乱补。 华商报记者 卢红曼

健康陕西

妇女儿童健康知识公益科普

提升全社会关注妇女儿童身心健康的意识,普及科学的健康知识,推动陕西省妇女、儿童两个发展规划(2011-2020)中有关健康目标的全面实现,为妇女儿童的全面发展提供基本保障。

主办:陕西省妇女联合会

陕西省人民政府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