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理智应对公交车突发推搡打骂事件,5年中——

45名公交司机获“委屈奖”

自重庆公交坠江事件发生以来,公交汽车的安全运行成了社会热点。日前,华商报记者从榆林市公交总公司了解到,近期公司对部分适合安装防护栏的公交车重新安装护栏,持续为理智应对突发事件的驾驶员颁发“委屈奖”,提倡全体司乘人员自觉规范个人行为,共同营造“文明礼让、路畅人和”的良好氛围。

设“委屈奖”

正确处置推搡打骂45人获奖

10月28日上午10时8分,重庆市万州区一辆公交车与一辆小轿车在万州区长江二桥相撞后,坠入江中。“公交上要是有安全员就好了。”“以后再遇到跟公交司机吵架的人,得警醒点。”一时间,公交行车安全问题成了大家关注的焦点。

华商报记者从榆林市公交公司了解到,2018年截至目前,据不完全统计,榆林发生乘客推搡、打骂公交司机事件19起。

榆林市公交公司办公室马主任介绍:“我们6年前设立委屈奖,驾驶员在行车途中在应对突发事故时做到理智、克制,我们会根据情况进行奖励。”榆林市公交公司数据统计,自2012年至2017年,有45人因为正确应对推搡打骂事件,获得“委屈奖”。

驾驶室隔离

部分旧车无法安装护栏

连日来,华商报记者乘坐榆林城区多条线路的公交车发现,20路、18路、1路新型公交汽车均有安全防护门;2016年以前的旧公交汽车未安装防护栏,仅有一个铁杆将驾驶室隔离开来。

在新购置的公交车上,一扇门隔开乘客和驾驶员,隔离门与乘客须知被挡板连接起来,使驾驶室形成了一个单独空间,但没有完全封闭,隔离门和围挡有一人多高。隔离门里外都有把手,在驾驶室里能上锁。

对于并未设置隔离门的公交车,榆林市公交公司一负责人表示,近期公司对部分适合安装防护栏的公交车重新安装护栏,请专业人士测量发现,部分车辆老旧,安装防护门则会影响乘客上车,同时会对驾驶员操作造成影响,暂不改装,今后会采购已经安装防护门的新车,从源头上避免司乘冲突。”

一键报警

驾驶途中实时监控、定位

11月12日上午,华商报记者从榆林市公交公司了解到,早在2016年,榆林公交就实行了一键报警系统全覆盖,并且启用了公交车智能调度系统和GPS定位终端。在行驶途中,可以实现对车辆的实时监控、定位、对讲、超速提醒等功能。

市公交公司办公室负责人说,发生突发事件时,驾驶员可以启动一键报警,智能调度中心的大屏幕上会立即显示事发位置、车辆详情和人员信息。目前运营车辆已实现智能调度系统和车载监控系统全覆盖。

据了解,榆林公交安全稽查队配有50余名稽查人员,主要负责检查驾驶员行驶中不关车门、夜间不开车灯等违法违规行为,流动检测乘客携带的可疑物品,严禁易燃易爆等危险品上车;利用酒精测试仪对驾驶员进行酒精度测试;配备随身执法记录仪,全程记录突发状况处理录像,防止发生纠纷时责任不清。“由于多方面因素,不可能每一辆公交车上都能够配备相应的稽查人员,只能进行抽查。”

典型案例

不满让从后门下车

一家三口围殴绥德公交司机

2018年11月4日,绥德县一2路公交车在行驶到站点时,司机让乘客从后门下车。一女子强行要从前门下车,并扇了司机一巴掌,2名随行男子也加入围殴。致司机贺某某左侧头部红肿、一颗烤瓷牙被打掉。目前受伤司机已入院治疗。绥德公安依法分别对打人者马某某、张某、韩某某行政拘留15日、12日、10日。

因生活绝望

男子暴打公交司机致身亡

2015年12月30日,榆林市一辆8路公交车上发生惨烈一幕:驾驶员白师傅被车上一名30多岁的男子刘某持灭火器暴打头部、背部等部位50余下,致颅内出血、骨折,后被送往医院抢救,2016年1月24日,白师傅抢救无效不幸离世。据了解,罪犯刘某因欠下大量外债无力偿还并被部分债主上门追债,面对生活绝望产生报复社会之念。 华商报记者 杨虎元 实习生 张晗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