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陕西 > 正文

老师、健身教练、高端服装店女老板

疫情之下变身“主播”

高数老师变身“女主播”,高端服装店女老板上抖音“直播带货”,健身教练开直播屡遭打击……疫情下,新的商业模式出现,个人的工作方式、生活方式发生了变化。

■高校老师

化妆、开美颜直播、食物当道具

“为了上课,我也是蛮拼的,每天备课基本都到凌晨2点以后”

王颖今年37岁,是西安某高校数学与统计学院的一名老师。她说,疫情期间的每一次网课都让人享受又兴奋。

王颖是2月24日开始上网课的,每周一、三、五早上各4节。她不用像以前一样6点起床赶去学校,可以每天7点起床、吃早饭,画个小淡妆,然后打开电脑。

王颖说,不知道是不是因为隔着屏幕,再加上直播这种形式,无论是自己还是学生都感觉上网课比在教室上课更轻松活泼,“我特别喜欢用食物来举例,苹果、蛋糕、薯片、意大利面都被我拿来当道具了,学生们笑我是‘吃播’。”

上网课一段时间后,王颖越来越找到了当“女主播”的感觉,“化妆是肯定的,上课前必须洗头,现在我还开了美颜。为了上课,我也是蛮拼的。每天备课基本都到凌晨2点以后,反复琢磨、思考、修改,就为了上课时看似不费力。”

■健身教练

直播几次健身后心都凉了

“平时一节课350元,现在免费直播没人看……”

家在榆林的陈星在西安做了5年的健身教练。因为疫情,他没回老家,一直住在出租屋里,刚开始觉得挺爽,每天除了吃饭、睡觉就是打游戏、刷抖音,可时间一长,尤其是收到公司负责人说健身房开业推迟的消息,陈星慌了。“从年前到现在一点收入没有,能不着急么!”

2月中旬,陈星开始琢磨直播教大家健身,“那会儿因为居家不外出,好多人想减肥,我觉得直播健身应该有不少人愿意看,先积累点人气,之后再看看能不能搞线上课程。”

第二天陈星就在某平台上开始直播。一套30分钟的高强度有氧间歇训练,可以减脂、锻炼心肺,直播结束后一看36次点击0回复,他心都凉了。“平时我一节私教课350元,现在免费直播竟然没人看……”次日继续,没想到更惨,不到30次点击0回复。“我咨询了一位做过主播的人后才知道,本以为有‘硬货’就有人看,没想到直播还要讲究背景、灯光、封面、头像、着装、风格、粉丝维护、直播时段等。”陈星说。

■高端服装店女老板

发视频教穿搭、直播卖货

“以前说起开直播卖货,很多同行都看不上这种形式”

CAT在西安高新大都荟开了家高端品牌时装买手店。对做了11年实体高端服装生意的CAT说,如果不是这次疫情,她可能永远看不上直播这种形式。

疫情前,CAT不是出国看款式、跟设计师沟通,就是在店里搭配、理货,和客人聊聊天。每月超过4.5万元的店铺租金及人工等成本费对她来说不算什么,因为是11年老店,一般每个月收入在40万元左右。“以前说起开直播卖货,很多同行都看不上这种形式,也觉得不现实,毕竟别人直播一件毛衣卖几十元,我们一件衬衣就好几千元。”

疫情期间店铺不能开,对实体生意影响很大,CAT发现很多同行也开始直播带货了。“这在以前的高端时装买手圈是不能想象的事。”“特殊时期,坐以待毙不是办法,总得试试。”一个月前,CAT开通了抖音账号,开始发视频教大家怎么穿衣搭配。一个月的直播经历,让CAT对线上宣传有了新的认识,她打算重新布置店铺二楼,用做线上推广的场地,还打算拿出40%的精力开拓线上市场。 华商报记者 马群 文/图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