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西安 > 正文

疫情期间 水质安全咋保障?

3月22日是第二十八届世界水日

西安人均水资源占有量约为260立方米

是全国人均水资源占有量的七分之一

远低于国际公认的人均500立方米的绝对线

昨日,华商报记者来到位于西安市长安区韦曲街办何家营村的长安区三水厂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长安三水厂”),探访来自黑河的水源经过怎样的“蜕变”后流进千家万户。

3·22世界水日

3月22日是第28届“世界水日

,主题为“水与气候变化

3月22日-28日是第33届“中国水周

,主题为“坚持节水优先

建设幸福河湖

水已经成为中国21世纪的热点问题

水有其自然属性

它既是一种特殊的

不可替换的资源

又是一种可重复使用

可再生的资源

水又有其经济和社会属性

不仅工业

农业的发展要靠水

水更是城市发展

人民生活的生命线

水源怎么变成饮用水?程序多吗?

要混合、沉淀、过滤、消毒四道工序

长安三水厂是一座以优质黑河水为源水的地表水厂。源水取自黑河引水渠道神禾塬隧洞北出口,出厂水高程比长安城区中心高32m。水厂占地面积53亩,设计日供水能力8.6万立方米。现主要供应长安城区、韦曲至郭杜沿线、西高新区、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园、西部大学城、民用航天科技产业园生产、生活用水,以及常宁新区部分高校用水,服务人口50万余人。

记者看到,河水从几个方形的水池底部涌出,水池上方的两根细管不断注入药剂,河水与药剂翻转混合后再流经类似“蚊香盘”的水渠。

长安三水厂副厂长宋雅告诉记者,黑河水经由引水渠接入水厂后,第一道工序是进入混合反应池进行混合反应。水在10个混合池里被加入助凝剂和混凝剂,之后会经过6圈回旋隔板反应池,药剂在水中充分反应后杂质就会凝固沉淀或漂浮到水面。之后会进入第二道工序,流入斜管沉淀池。

斜管沉淀池是一个矩形水池,水中凝固的杂质附着到池底铺设斜管上,清水就通过集水槽流向第三道工序。

第三道工序是虹吸滤池,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虹吸滤池池底铺有一层0.7毫米的石英砂,主要利用虹吸原理进水并过滤。过滤后就进入最后一道工序,即用次氯酸钠溶剂对水进行消毒达到日常饮用标准,然后水经地下清水廊道后被送到城市管网中。

水厂的水质化验室会对每个环节的水取样化验,监控水质情况,以保证供水安全。

给水消毒的溶液咋来的?安全吗?

电解盐后消毒 经济实用很安全

记者还在水厂看到,该厂2018年引进的自动化设备会根据进水量和源水水质测算加药量。车间中新配备的次氯酸钠发生器则可以通过电解无碘食盐生成次氯酸钠,制备出浓度千分之八的次氯酸钠溶液,对饮用水进行消毒。

“以前给水消毒都是使用氯气,不仅有毒,还有泄漏、爆炸的风险,而次氯酸钠溶液经济实用和安全系数都大大提高。”工作人员说,他们电解的盐都是专门到盐业公司买的食品级的无碘盐,目前每天消耗大概在100公斤。在疫情期间,制备处的次氯酸钠溶液还可以用来当消毒液使用,他们除了利用次氯酸钠溶液对厂区消毒之外,还在资源紧张的情况下支援了兄弟单位。

长安三水厂还新成立了自动化的中控室。受疫情影响,厂家人员无法进行调试,目前设备还在进一步完善中。“等完善后,操控人员就可以坐在中控室掌控整个水厂的运作。”宋雅说,在自动化操控的同时,水厂也会安排工作人员每小时巡视一次。

疫情期间如何保障供水安全?

每天对重点部位3次消毒

疫情期间,保障居民供水安全是重中之重。

“从事这个行业的每人都有健康证。从大年初二到3月2日西安市复工复产,为了保证市民的供水安全,水厂安排了18名职工在厂内封闭生活和工作,衣食住行都由公司后勤保障部门统一调配。”宋雅说,3月2日复工后,他们要求员工上下班不能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在食堂吃饭也分时段去。

宋雅说,水厂每天会分3次对重点部位消毒,全厂消杀。每天都会分工检查、登记。所用的消毒液就是通过电解食盐生产的次氯酸钠。在自己使用的同时,他们还向其他水厂和水务集团扶贫村镇提供了大量氯酸钠溶液进行日常消毒。

宋雅特别提醒说,西安虽然有三个水库但水还是紧张,用水高峰期,西安主城区一天日供水将达178万吨。虽然长安三水厂设计日供水能力是8.6万立方米,但之前最高日供水达到过9.1万立方米。“希望大家节约用水,能二次利用的水一定要二次利用。” 华商报记者 蒲阳

今年西安要达到国家节水型城市标准

对于生活在大城市的人来说,用水是十分方便的,只要打开水龙头,便会有干净的水流淌出来,这给人们的生活提供了很多的便利。

为进一步做好2020年国家节水型城市创建工作,推动城市建设高质量发展,日前,省住建厅会同省发展改革委、省水利厅、省生态环境厅制定印发《2020年陕西省国家节水型城市创建工作实施方案》,《方案》指出,城市节水是解决水资源供需矛盾、提升水环境承载能力、应对城市水安全问题的重要举措。根据《国务院关于印发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通知》和《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情况考核规定(试行)》要求,2020年,西安市、咸阳市、铜川市、渭南市、榆林市、延安市、汉中市、安康市、商洛市、杨凌示范区10个市(区),必须达到《国家节水型城市考核标准》要求。

西安是一座缺水城市,人均水资源占有量约为260立方米,是陕西省人均水资源占有量的四分之一,全国人均水资源占有量的七分之一,远低于国际公认的人均水资源占有量500立方米的绝对线。为此,西安市从注重生活节水,狠抓工业节水,统筹生态节水,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和发挥科研优势等方面开展节水型城市建设,多管齐下,要在2020年达到国家节水型城市标准。

创建节水型城市是建设节约型社会的重要内容,是增强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节水型城市是指一个城市通过对用水和节水的科学预测和规划,调整用水结构,加强用水管理,合理配置、开发、利用水资源,形成科学的用水体系。创建节水型城市有助于合理开发,高效利用城市水资源,满足人民生活需要,保障城市经济和建设可持续发展。 综合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