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中国年 看西安

大唐不夜城:

长安两市六坊复现

彩车巡游乐翻天

热播剧《长安十二时辰》让人们对唐长安城坊市体系充满好奇。农历小年,西安大唐不夜城成功实现现实与历史对接——长安两市六坊复现,由街区网红不倒翁小姐姐带领市民游客玩转不夜城。

大唐不夜城以中央景观带为中轴线将街区分为东市与西市。东市中设立安兴坊、永昌坊、崇仁坊,分别展示唐代歌舞乐曲表演、茶与美食聚集以及唐大书画文化和非遗展示;西市中设立辅兴坊、崇化坊、光德坊,游客在这里体验到国际美食美酒一条街、西域表演和国际文创以及古装剧情体验等内容。依托传统年俗文化这一主线,布置了祈愿富贵绵延的花开长安、浓浓年味的大唐门神、寓意洪福齐天的青龙朱雀等12组氛围装置,为市民与游客重现盛唐长安的璀璨风华。

从小年开始,大唐不夜城每天都有唐六骏右骁卫巡游、盛世华彩巡游等大型巡游表演。大雁塔北广场每天两大主题、4场演出为市民游客上演水舞光影秀、音乐喷泉表演。在开元广场主舞台,1月17日开始,每天有再回长安、丝路文化、曲艺专场、网红艺人等6大主题、9场演出。

1月17日起,以中国年为特色的系列展览在大唐不夜城推出。与此同时,不夜城的四大文化场馆也联手贺岁。西安美术馆开展十周年系列展览;陕西大剧院上演新春主题演出及秦腔戏曲展演;太平洋影城集合鼠年贺岁档大片,推出春节领红包、猜灯谜、积分换好礼等系列主题活动,加上春节期间不夜城街区各大商业特别打造的狂欢购物季,让市民游客乐享新春。 华商报记者 张杰

大唐芙蓉园:

新增“追梦大唐”船游式赏灯

西安大唐芙蓉园携手荆州园博园双城、双园融合联姻,以历史打底,以文化赋能,协力打造的“双城灯会”于昨日小年夜启幕。20米高“孔雀迎宾”灯组成功挑战“世界最大立式灯笼”;更有“双城灯会”启动仪式视频连线,在缓缓的倒数声中,两地共同启动亮灯装置。

2020大唐芙蓉园新春大潮会新春大潮会以“唐在心里·年在一起”为主题,设置百组水陆花灯,打造“唐人十事”闹新春,同时融合现代科技、潮流装置,还原盛唐新年皇家百姓民俗,重现大唐新年皇家市井繁华。新春大潮会将从1月17日持续至3月1日,横跨小年夜、除夕、春节假期、元宵节等多个传统节庆日。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大唐芙蓉园新春大潮会”利用景区得天独厚的水域优势,破冰开辟了一条以“追梦大唐”为主题的“船游式”赏灯路线。行船期间,还有震撼上演的水舞光影演出。 华商报记者 田蕾

西安城墙:

新春灯会这些看点别错过

1月17日晚,第33届西安城墙新春灯会正式亮灯,接下来的39天,紧扣时代主题的炫彩花灯,将成为西安城墙献给市民与游客的新年大礼。

与以往灯会不同的是,本届灯会从一花独放到美美与共,与上海豫园灯会、南京秦淮灯会、莫斯科新年灯会形成联动,各地间特色灯组交换展示,送出更多心意与新意。

本届灯会以“盛世阊阖中国年·琉光古今耀长安”为主题,从文昌门至小南门,在2万平方米展区精心打造了盛世长安、欢乐祈愿、锦绣中华、梦幻童真和琉光古今等五大主灯区。其中这些看点不容错过:南门瓮城中,利用数控变光技术、360度旋转变色的贺岁鼠灯,寓意生活的多彩缤纷;数十万只彩色玻璃瓶组成的《鼎盛中华》灯组,在光源照射下更显通透绚丽;《盛世盛景》灯组展示众人于万千灯盏的萦绕下击起马球,呈现出盛世长安的壮美画卷;《蘑菇王国》灯组宛如身临童话之境、舒克贝塔重温儿时趣味与美好回忆;“十四运吉祥物”犹抱琵琶半遮面,凸显运动主题。此次灯会的全部花灯使用LED灯,可省电80%。

作为一场传统特色的民俗花灯盛会,参观者还可以写下祈愿条挂在祈愿灯廊,也可以寻找“福禄寿喜财运”六大福星,与玩偶互动并收获惊喜小礼品。

据介绍,今年的城墙灯会在游客体验、创意互动等方面做足了功夫。灯会举办的全民制灯活动,吸引了超过2000名市民和游客参与,他们手做的花灯已登上城墙一并点亮。以灯为背景,城墙灯会还融入多种演艺交互展示,开发了AR游灯会、黑科技大礼包、App交互等新玩法,让智能手机与赏灯互通互融,抢鲜体验掌上游灯会,让市民与游客收获更多体验感。 华商报记者 肖琳 摄影 张杰 赵彬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