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经济 > 正文

2019年A股IPO过会率达90.71%

今年过会数量有望增加 但破发退市将成常态

2019年,多家陕西企业成功过会,引发财经圈热议。2020年IPO会如何?近日,如是金融研究院发布数据认为,2020年A股市场及IPO方面,过会企业数量有望进一步增加,但会出现分化,破发、退市将成常态。

2019年过会率达90.71%

近日,如是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张奥平团队发布了历史回顾和2020年A股市场及IPO展望报告。从2014年开始,A股IPO可以分为IPO企业数量逐步提升、IPO企业数量巅峰时期、IPO企业数量及过会率下降等五个阶段。

2019年初,随着科创板推出,IPO审核数量回升,过会率逐步提高。数据显示,2019年,十七届发审委共计审核企业269家(不含取消审核),较此前一年增多49.44%。其中244家企业过会,19家被否,4家暂缓表决,过会率达90.71%。IPO“堰塞湖”现象有效缓解,市场暖春信号释放。

从行业分布看,在所有申报IPO的行业中,共有55个行业的过会率为100%。其中过会数量最多的十个行业为: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专业技术服务业等。

2019年全年共计22家企业被否,相比2018年同比下降62.71%。创业板被否企业数量比较多,有12家。从2019年被否企业问题及审核结果情况来看,发审委关注重点仍集中在:财务真实性及合理性、毛利率相关问题、关联交易和业务独立性质疑、持续盈利能力、供应商&客户相关问题、合法合规问题、内部控制规范性问题、会计处理和会计准则相关。

经济学家李大霄对华商报记者分析,随着2020年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落地,将会形成更加完善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在宏观经济走好、资本市场改革、企业盈利回暖的大环境下,A股有望上涨。

今年IPO方面将呈现四大特点

展望2020年,A股市场及IPO方面,至少有四方面特点。

IPO过会企业数量有望进一步增加,过会率将维持高位。2019年的平均过会率(除科创板外)为88.46%,相比2018年上涨了23.17%,预计2020年平均过会率将继续维持高位。在注册制将全面实施的趋势下,企业IPO上市的难度将逐渐减小,IPO过会企业的数量有望进一步增加。

2020年过会企业净利润最低规模有望回归正常区间,在未来注册制的大环境下,拟IPO企业实现市场化市值将成为重点。

破发、退市将成为常态化。随着注册制的稳步推进,A股上市企业的稀缺性将被打破,一二级市场的估值边界将不复存在,估值价差将逐步缩小,市场中破发股、退市股也会成为常态化。2019年科创板破发家数已达到10家,破发率达到14.28%。依照港股和美股的经验,注册制时代下,我国A股的破发和退市也将会常态化,A股市场将进一步分化。

2020年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落地,今年将是资本市场深化改革重要措施集中落地的一年,我国将会形成更加完善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

“当前A股市场价值投资已经深入人心,但公司走势分化严重。”财经评论人士杨德龙对华商报记者分析,从2019年数据看,一批白马股股价创出历史新高,给投资者带来回报;另一方面,暴雷现象频频发生,让很多投资者亏损严重。投资者要转变投资理念,抓住A股市场的投资机会。 华商报记者 黄涛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