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要闻 > 正文

省政协常委会专题议政协商秦岭保护 副省长方光华应邀出席并作了情况报告 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回头看”

6市整改“五乱”问题4393个

华商报讯(记者 马虎振 实习生 井爽)7月16日下午,政协陕西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八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主要议题是:围绕“加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推进全省生态文明建设”进行专题议政协商。

省政协主席韩勇出席会议。会议由省政协副主席陈强主持。省政府副省长方光华应邀出席会议,并作了关于“加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推进全省生态文明建设”情况的报告。

方光华介绍,按照党中央、省委部署,省政府坚持目标导向,以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为重点,有力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全面推进全省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加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二是突出重点工作,持之以恒有效保护好秦岭生态环境;三是打赢四场保卫战,全面推进全省生态文明建设。

目前,秦岭6市及所涉39个县区均成立了秦岭办,全省齐抓共管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的格局已经初步形成。6月中旬,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组织开展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回头看”,涉秦岭6市累计排查“五乱”问题4911个,现已完成问题整改4393个,完成率89%。

省政府高度重视秦岭保护长效监管体系建设,刘国中省长、梁桂常务副省长专门要求省级相关部门采取“两图叠加、两防结合、四级联动、一个平台、共享共用”的思路,构建信息化网格化监管平台。将秦岭5.9万平方公里区域划分为2410个网格,配备四级网格人员6752名。今年初,平台已正式上线试运行,效果显著。目前,已下载手机App上线激活5384人,激活率近90%。通过卫星照片发现128个问题线索,并安排各市网格员现场排查,实地取证并处置问题105个,初步实现了卫星数据网与人员巡察网有机结合、人工监控与技术监控有机融合。

加强重点领域监管,针对秦岭区域矿业权,采取分类推进、有序退出工作,截至目前,秦岭区域涉及保护区矿业权170个已经全部退出。农家乐专项整治方面,西安市共排查农家乐2809户,拆除和关闭取缔农家乐278户,对已完成整改的962户准许继续营业,对未整改到位或未通过验收的责令停业整顿,整改提升。

强化督查检查,今年,参照省委专项整治工作专班《彻底整治工作方案》,对除西安以外涉秦岭5市秦岭区域违建别墅彻底排查、彻底整治。

省政府还制定了“青山、蓝天、碧水、净土”四场保卫战行动方案,形成政策制度组合拳,全面推进全省生态文明建设。

在发言环节,省政协常委、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省民进专职副主委闵生华等8人先后围绕会议主题作了发言。

会议还传达学习了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精神,作了《政协陕西省委员会专门委员会通则》修订情况的说明,作了《政协陕西省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修订情况的说明。据介绍,修订的重点主要在七个方面:指导思想与政协章程对标,明晰提案和提案者的概念,体现协商民主对提案工作的新要求,突出提高提案质量,突出提高提案办理质量,发挥重点提案的示范引领作用,完善评选表彰的类别和评选条件。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