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西安 > 正文

华商报报道太平峪河草堂段疑似存在偷排后,高新区管委会组织多部门现场查看

被曝排污口系雨水口经检测水质超标

热点追踪

热线电话029-88880000

河长:明目张胆排污 反映多次没彻底制止

3月17日,华商报A04版报道了太平峪河草堂段疑似存在偷排情况。高新区管委会立即组织多部门现场查看,经调查,报道中提到的排放管口系雨水口,现场监测排放的水氨氮和总磷浓度值均超标,疑似存在雨污混流现象。目前高新区已组织人员连夜调查污水混入的原因。

监测数据超标

雨水口疑似雨污混流

据了解,由高新区环保局、农水局、草堂基地、草堂镇等部门组成的调查组,对华商报曝光问题进行全面调查。

经调查,太平峪河草堂段存在的两个排放口,一个系污水处理厂的排放管口,一个系当地雨水口。“高新区草堂基地总体市政专项规划为雨污管道分流。企业污水排放统一接入污水管道,并经草堂基地污水处理厂处理达标后,排放至太平峪河;园区雨水经雨水排放管道直接排放至太平峪河。”经现场负责人解释,存在这两个排放口是没有问题的。

随后,调查组对两个排放口的排水水质进行了监测。监测分析显示:草堂基地污水处理厂排水口水质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一级A排放标准。而当地雨水排水口氨氮和总磷浓度值均超标(参照城镇污水处理厂一级A标准),该雨水管道排水疑似存在雨污混流现象。

封闭雨水口

全力调查雨污混流的原因

据介绍,超标的雨水管道口为草堂基地秦岭东八路市政雨水排放所用,主要收集西起草堂三路,东至草堂十一路,南起新环山路,北至秦岭八路的雨水,最终排至太平峪河。

发现该排放口排放超标疑似存在雨污混流情况后,高新区立即采取应急处置——对该雨水管道排水口进行封堵,并将雨水管道中存在非达标雨水疏导至污水管道内,经草堂基地污水处理厂处理达标后,另排放至太平峪河。

在采取应急处置的同时,调查组对排水来源开展大追查,重点检查管网沿线企业污水、雨水排放情况,查找污水源头,一天内对草堂基地20多公里管网的100多个污水口及雨水口进行了排查,目前已重点突击检查企业十余家,对企业雨水管道进行了重点摸排并对排水水质取样进行监测,该项工作正在持续进行中。

高新区全区范围大排查

发现违法排污 拨96767举报

据介绍,针对华商报报道,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在成立调查组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全面核查处理的同时,纪工委一并介入调查,针对相关人员不履职、不尽职的问题将严肃问责,一查到底。

同时,自今日起,高新区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打击违法违规排污专项整治行动,广大市民如果发现有违法违规排污线索,请拨打电话96767进行举报。

目前,调查组全面开启排查沿线管网工作,从源头上彻底消除隐患。在查清事实的基础上,将依法对违法违规企业严厉打击,加大环保执法力度、高限处罚,该关停的关停,该取缔的取缔。此外高新区将对全区河湖沿线的各类排水口,特别是雨水口,进行再次摸排检查,建立台账,对存在问题制定整改方案,挂图作战,销号处理,确保治水攻坚持续有力推进,2019年高新区全面消除黑臭水体。 华商报记者 谢涛 陈梦扬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