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陕西 > 正文

延安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建设美丽乡村的典型经验做法受到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

拐沟村搬出了小山沟 硬化路到了家门口

华商报延安讯(记者 杨海 贺秋平)“家里冬天可以烧暖气,硬化道路到了家门口,广场上可以随时休闲锻炼,垃圾分类后还可以兑换日常用品。”12月11日,在延安市宝塔区河庄坪镇康家沟村,村民们聊起村里这几年的变化,都纷纷竖起大拇指。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对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发现的典型经验做法给予表扬的通报,其中,延安市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建设美丽乡村的典型经验做法受到表扬。

昔日:晴天一身土 雨天一身泥

宝塔区河庄坪镇康家沟村位于宝塔区以北6公里处,属于陕北典型的拐沟村,以前村民们大多依山而居,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居住环境十分恶劣。

2013年,延安遭遇了罕见的连续强降雨天气,导致很多依山而居的土窑洞变成了危房。强降雨过后,面对灾后重建任务,如果在原址上再建房屋,仍旧无法避免山体坍塌的安全隐患,考虑良久,村干部梁明贵提出在位于沟口的集体土地上盖新房。5年时间,15排568间崭新的二层楼房依次拔地而起。

如今:在村里找个烟头都很难

艾涛是河庄坪镇政府派驻到康家沟村的第一书记,他介绍,近年来,康家沟村通过基础设施提升、环境卫生综合治理、智慧广电网络建设三大工程举措。围绕村民搬迁的新址,康家沟村大力实施“四化”工程,道路硬化到各家各户门前,村庄绿化栽植各类树木7.5万株,街道亮化安装了60盏太阳能路灯,环境美化改造排污管道2200米,还建起了一座25立方米的小型污水处理站,村庄基础设施得到了显著改善。

近年来,康家沟村在各类财政支持下,新建了垃圾屋一座、公共卫生水厕1座,新农村旱改水厕59户,双瓮式漏斗20户,配备垃圾桶80余个,成立村级垃圾收集清运队伍,形成了户分类、村收集、镇清运的长效保洁机制。

“在我们村,不要说污染了,你就是找个烟头都很难。”梁明贵告诉记者,康家沟村垃圾不落地的好习惯,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村上建起了垃圾分类兑换银行。村民们将生活垃圾收集起来,可以送到村委会进行积分,30个烟头可以兑换1分,10个饮料瓶可以兑换1分,积累3分可兑换一袋洗衣粉,2.5分可兑换一块香皂……

日前,2018年陕西省美丽宜居示范村名单已公布,康家沟村榜上有名。河庄坪镇27个自然村中,已有3个美丽乡村示范村、8个生态乡村和15个清洁乡村。“通过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和培育生态产业,让老百姓在家门口有更多的幸福感与获得感。”河庄坪镇党委书记李清喜说。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