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秦改革成长记7

1990 亚洲雄风震天吼 中国股市锣声响

>>成长故事

1990年9月6日,北京亚运会火炬接力活动西北路主火炬从甘肃进入我省,7日在宝鸡举行了隆重的首接点交接仪式,并在此分关中、陕北、陕南三路全省传递。其中主火炬途经法门寺、咸阳等地,9日抵达西安,群众夹道欢迎。这一天,秦改革和爸爸秦解放等人在城墙上目睹火炬传递盛况。

>>背景照片

1990年9月,亚运会主火炬在西安传递,现场人山人海(图片摘自《陕西画报》)

>>历史背景

北京亚运惊艳世界

1990年9月22日下午,象征着亚洲人民“团结、友谊、进步”的第11届亚运会在北京工人体育场隆重开幕。作为新中国第一次举办的大型综合性运动会,北京亚运会充分展示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新形象与实力,激发了民众的自信和对体育的热爱。以办赛为契机,北京也得到了快速的发展。“亚运成功,众盼奥运”成为了当时一代人的心声。熊猫盼盼——这个左手举着金牌、右手大拇指点赞的大熊猫,承载了中国人民好客的意向,更承载了国人的祝福。

36个国家和地区的体育代表团的5200名运动员参加了27个比赛项目和2个表演项目的角逐,经过14天的激烈竞赛,亚洲各国运动员创下一连串辉煌的纪录——刷新42项亚细亚纪录和98项亚运会纪录,打破4项世界纪录,超6项、平5项世界纪录。中国金牌和奖牌总数均居第一,即:金牌183枚、银牌107枚、铜牌51枚,总计341枚。

那一年,韦唯、刘欢演唱的《亚洲雄风》风靡全国。“我们亚洲 山是高昂的头 我们亚洲 河像热血流 我们亚洲树都根连根 我们亚洲 云也手握手”,那是一个时代的声音,亚洲雄风震天吼。

初代股民激情炒股

1990年初,人们的生活虽然不像今天这么丰富多彩,但改革开放的步调让人们的视野变得宽阔,各种新生元素破土萌动。在那个蕴藏着巨

大活力与生命力的年代,也上演了属于第一代股民的“激情燃烧的岁月”。

1990年12月19日,新中国第一家证券交易所——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成立。上交所的创建人尉文渊从上海城隍庙的旧货市场淘来了一面铜锣。上午11时,尉文渊敲响了上海证券交易所开市第一槌。这声锣响,敲响了中国股市的宏大乐章,敲开了中国资本市场的大门。

同年12月,深交所也试开业了。从此,“炒股”正式进入了中国人的生活。那时没有电脑交易系统,为了能早点达成交易都得提前排队。有资深股民回忆,在关键时刻,比如买入股票预约单,往往要连夜排队。在上海人民广场的黄万国营业部门口,直到夜深也是一派熙攘景象。 综合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