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体育 > 正文

足协新政将推出四大帽

从明年开始,中国职业足球将告别烧钱模式。中国足协即将推出限制俱乐部乱花钱的“注资帽”、“薪酬帽”、“奖金帽”和“转会帽”等一套措施。此举推出后,将对中国职业足球产生重大影响。

四大“帽”严禁俱乐部乱花钱

中国足协即将推出的是《中国足球协会职业俱乐部财务监管规程》(以下简称《规程》),并配套推出2019-2021年职业俱乐部财务监管指标(以下简称《指标》),其中就涉及到“注资帽”、“薪酬帽”、“奖金帽”和“转会帽”等新制度。

新举措中的“注册帽”是设置俱乐部投资人注资限额。2019年中超、中甲、中乙俱乐部投资人的注资额同步下降,由各俱乐部议定指标,共同遵守,并在2020和2021赛季持续降低。期待经过三年努力,使俱乐部投资回归合理水平。

“薪酬帽”是设置球员薪酬限额。具体措施包括:设置中超、中甲、中乙俱乐部薪酬总额占总支出的比例限额。2019赛季所有国内球员重新签订劳动合同,薪酬待遇按税前金额及新的标准重新签订。

“奖金帽“是设置单场奖金限额。2019赛季,各俱乐部同时大幅降低奖金,单场奖金限额由各俱乐部共同议定,赛季初须对奖励标准进行公示,禁止以其他名目发放比赛奖金,严禁现金发放。

“转会帽”是设置球员转会限额。2019赛季继续执行原有的引援调节费政策,即:中超、中甲俱乐部引入外籍球员资金支出不超过4500万元/人次,引入国内球员资金支出不超过2000万元/人次。对于2018赛季处于亏损状态的俱乐部将收取等额的引援调节费,处于盈利状态的俱乐部不需要缴纳引援调节费。

新政非一纸空文

足协动真格

中国足协之所以对职业足球的投资行为“泼冷水”,是针对职业俱乐部存在的盲目投资、“天价转会费”和部分球员过高薪酬、签署“阴阳合同”、逃避税款及欠薪等情况推出的新举措。

为了让新举措能够真正“落地”实施,中国足协还表示,将坚决打击阴阳合同和逃税漏税行为。中国足协将联合国家税务总局等部门予以监督查处。此外,中国足协还将统一俱乐部财务记账规则,设定盈亏平衡线,俱乐部要力争提高经营收入。如亏损则支出受限,长期亏损则取消准入。为了防止俱乐部在盈亏方面造假,中国足协还聘请第三方对俱乐部进行统一财务审查,并公开基本财务数据。显然,此次推出的新政,中国足协动了真格。

借鉴英超《公平财政法则》推出新政

中国足协此次将推出的新政借鉴国外联赛治理经验,并结合了具体国情,还要经各俱乐部充分讨论,对各指标达成一致后,再经中国足协执委会审议通过后执行相关指标,中国足协将采取多种措施监督落实。

目前,外界对中国将推出的新政议论较多。实际上,此次新政的大方向是值得肯定的。中国职业足球联赛目前的烧钱模式,的确到了不可持续的程度。俱乐部为了要成绩,将大把的金钱花在引援方面,忽视了本土人才的培养,长期下去,中国职业足球将难以为继,也无助于中国足球整体水平的提升。

限制俱乐部乱花钱恰恰是职业足球联赛走向成熟的必经阶段。据悉,中国足协此次将推出的新政,参照了数年前英超联赛实施的《财政公平法则》。英超的这套法则,也是对球员的薪金、俱乐部的负债、盈亏做出了量化的规定。目的就是限制豪门俱乐部不计成本的砸钱,保护大多数财力一般的中小俱乐部的利益,维护联赛的健康发展。 华商报记者 梁军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