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西安 > 正文

拾荒老人捡3万现金寻失主

近日,68岁的唐舍娃,像10年前捡到两块珍贵的石碑无偿捐献给国家一样,再一次拾金不昧,上交了3万元“暂无主”现金。

11月18日上午9时,西安灞桥区唐家寨村村民唐舍娃像往常一样在纺织城街道枣园苏村拾荒时,看到垃圾台水泥台上有个黑色书包,将包拿起后发现里面装着不少东西,还有剩的馍馍。

“我喜欢给猫、狗扔些馍块,没想到扔着扔着发现书包底部有几层破布包着的厚厚几沓钱,还用细绳捆着。”唐舍娃说,“看到那些破布,我猜失主可能也是好不容易攒了这么多,竟然弄丢了,一定要赶紧还给人家。”

唐舍娃快速赶往与他相熟的一位退休干部家,想让对方支招快速找到失主。“这位退休干部近80岁了,也是热心肠,他说陪着我一起找各级政府部门。”唐舍娃说,“19日下午在灞桥区委宣传部的帮助下报了警。”

纺织城派出所接警民警董警官说:“老人捡到包连家人也没告知,直到交给我们后才清点了钱数,整整3万元!”

在拾了20年荒的唐舍娃看来,这似乎不值一提。“我一辈子都要做好人,不能因为这3万元扰乱了良心,希望这3万元现金的失主尽快出现。”

别看唐舍娃是拾荒老人,他其实一点不简单。2008年,他将拾荒中捡到的一块唐公主墓志铭盖和北方真文镇墓石无偿捐献给文物部门,并成功进入“文物圈”,还在2009年入围第二届“薪火相传——中国文化遗产保护年度杰出人物”。这次入围让老人还得到了一份不错的工作,不过不久老人因为个人原因还是重操“拾荒”旧业。

“我不贪钱,这些年我还从土里发现过罐子、桩子等,珍贵不珍贵,我都交给了文物部门,大概我就适合干这行吧。”唐舍娃说。 华商报记者 付启梦 实习生 王璧君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