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陕西 > 正文

这炕不烧柴 灌水插电暖一天

华商报铜川讯(记者 袁小锋)“千百年来,这里冬天都是睡火炕,这习惯改不了。现在用这水暖炕,不烧柴,灌上一瓶水,插上电,暖和一天,温度还能自己控制。”80多岁的宋彩云家里用上了节能环保的“水暖炕”后,再不担心后半夜炕凉人受冷的情况了。

据悉,铜川市耀州区石柱镇率先推广土炕改造水暖炕、电暖炕等环保节能采暖,今年可减少柴火3900吨,折合散煤1950吨。

水暖炕取代火炕

不再烟熏火燎

宋彩云家住石柱镇西古庄村,11月1日她表示,往年入秋以后就要开始烧炕取暖,“不管天气多冷,每天都要到村外去捡柴火回来烧炕。柴火多了炕烧得热些,少了就凑合着。我现在腰疼腿疼,烧炕半天弯不下腰,点不着火,而且烟熏火燎的,人也呛得受不了。”

但是现在,宋彩云再也不用为烧炕发愁了。掀开她的床铺可以看到,在她原来的火炕上平平整整地铺着一层板子,边角上连着两根管子和一个方形储水盒,储水盒上有开关和温度设定,“从20多度到65度,你想要几度自己调,插上电,一天一夜才用2度多电。”说着,宋彩云摸了摸被窝,不过几分钟的时间,水炕明显有了温度。

西古庄村74岁的冯憨独家用的是电暖炕和碳晶电暖气。“这比电热毯省电、温度能调控,还能预约制热。”在他家土炕上铺着一张棕色垫子,垫子连着一个双控开关,“你想用双人的,把两边都打开,温度任你选择。这里面没有金属导线,都是碳纤维材料,可以随便折叠,里面还有防辐射、防渗漏层。以前柴火烧炕,烟大灰尘大,效果还不好,现在这些问题都解决了。”

水暖炕原理很简单

环保又安全

除了这两种采暖设备之外,石柱镇目前还推广碳晶墙暖等取暖方式。据介绍,水暖炕的原理其实就是给原来的土炕铺上一层保温板,上面布好细细的水管,再通过一个小小的加热电机,土炕就变成了用水来加热的水暖炕。由于水管采用进水出水闭循环,所以用水量非常小,大约只需800毫升的纯净水即可满足一个采暖季的需求。

电暖炕则是用电给碳纤维加热,利用其导热性能好的原理,快速将热量传到到保温材料上,同时再利用电子设备对温度进行人工调控。

政策有优惠

300元安装可用20年

据了解,在铜川黄土高原广大农村,一个火炕一年烧2—3吨柴火,折合煤1—1.5吨,清洁煤的现价是1000元/每吨。相对于用煤烧炕,水暖炕、电暖炕的花费少得多。

“我2016年到这里工作,一到冬天这塬上都是烟雾弥漫,看不到蓝天,还没进村就被呛得受不了。现在你看这天,多漂亮,耀州蓝!”石柱镇负责环保工作的经济综合服务站站长王奔锋说。

据介绍,国家对“煤改电”项目给予每户补贴1000元的政策,每户只用花300元就能安装水暖炕或者电暖炕,可使用20年。水暖炕24小时用电量是2.6度,农户用电是每度电0.498元,若全天开,一个采暖季4个月算下来,每户只用花150多元。电暖炕耗电情况与水暖炕基本一样,也非常省电。王奔锋说:“一次投资,可以满足群众至少20年的正常使用。为了鼓励群众‘煤改电’减少环境污染,镇上考虑为实施改造项目的群众再进行电价优惠。”

据石柱镇镇长李宁介绍,从今年8月开始,石柱镇率先在辖区内示范推广土炕改水暖炕、电暖炕等清洁能源取暖方式,开启蓝天保卫新征程。水暖炕、电暖炕、碳晶暖墙等取暖方式安全、经济又环保,村民仅仅需要花费300元改造费用,所以推广速度快。目前已经完成1339户的改造任务,今年可减少柴火燃烧3900吨,折合散煤1950吨。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