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毕诗成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春来新绿美榆阳!植树造林绘出美丽新画卷

春暖花开,万物复苏。开春以来,榆林市榆阳区抢抓时机掀起植树热潮,用实际行动为这座塞上名城再添新绿,植绿增绿的繁忙景象随处可见。榆阳区总林长2号令指出,要求在4月10日前全面进场开工,大干快干30天,于5月10日完成总目标任务的80%以上,形成“开春即战”的良好局面。

多年来,在这片曾经被沙漠侵蚀超过2/3的土地上,榆阳区人民用勤劳和智慧,把这片土地最终打造成为林木覆盖率达45.8%的“国家森林城市”,创造了从“沙进绿退”到“绿进沙退”的生态建设奇迹,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展各项富民举措打下坚实基础。

再掀春季造林热潮 绿美榆阳增新绿

4月,行走在春天的榆阳大地,万木成林、绿意萌发。从小纪汗林场义务植树基地到环榆快速干道,从中心城区到山间田野,处处涌动着植树造林的热潮。

眼下正是植树的好时节,榆阳区各级各部门纷纷组织干部职工清理绿地、抚育林木、植树造林,用实际行动响应国家生态建设号召,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用实际行动建设生态家园,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如今,植绿、爱绿、护绿已经成为榆阳各级党委、政府的共识,更成为社会各界以及广大群众的自觉行动。全区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投身于植树造林、保护生态环境中,通过认建、认养、捐资等多种形式参加植树造林,“家庭林”“亲子林”“纪念林”“碳汇林”等层出不穷。

春季植树造林期间,榆阳区林业局技术人员严把技术关,结合土壤和气候条件,选择适宜树种,注重科学栽植方法,加强植树造林的规划和技术指导工作,对苗木种植、病虫害防治等各个环节进行指导服务,切实提高树木的成活率。

2023年完成人工造林2.5万亩,飞播造林8万亩,垒石造林2000亩,人工种草2500亩,退化草原改良5000亩,黄河流域直观坡面治理1800亩,实施108项重点区域绿化210万平方米,新建华能碳汇林3万亩,实施中心城区“绿环”3.12万亩和高速公路直观坡面绿化5262亩,完成义务植树170万株,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打造生态宜居新榆阳。

随着当地生态环境显著改善,榆阳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日益增强。但在历史上,这片土地曾因黄沙侵袭而被迫三次迁城。至新中国成立初期,由于长期遭受毛乌素沙地的风沙侵袭,榆阳北部滩区黄沙漫天,南部山区水土严重流失,“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风刮黄沙难睁眼,庄稼苗苗出不全”,便是这里的真实写照。

由于过度垦殖、气候变化等原因,榆林境内植被曾遭到严重破坏,榆阳区林木覆盖率仅为1.8%,天然林木保存面积仅为19万亩。

荒漠变绿洲 厚植高质量发展生态底色

70余载赓续奋斗,一代代榆阳人北治沙、南治土、齐治水,与风沙艰难斗争,把一片片大漠荒山变成了绿水青山,从根本上扭转了生态脆弱的局面。进入21世纪,随着“三北”防护林、京津风沙源治理、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还草等国家重点工程的深入开展,曾经风沙肆虐的不毛之地成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宜居之地。

“十四五”以来,榆阳区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持续优化生态环境质量,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昔日不毛之地披上“绿装”,“工业废水”秒变“生态补水”,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榆林蓝”已经成为令人羡慕的幸福标配……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榆阳画卷正徐徐展开。

让百姓共享蓝天白云,一直是榆阳区委、区政府关心的头等民生大事,为此建成投运大气污染防治指挥调度中心。目前,指挥调度实战平台依托人联网、物联网、智联网“三维网络”,已经实现大气污染人防、物防、技防“三统一”,织出一张严密的大气污染防治网。全力开展“十大攻坚行动”,对道路扬尘等十大重点污染源进行专项治理,全力改善中心城区空气质量。从2019年启动禁烧散煤工作,到2020年中心城区54平方公里范围内基本达到无煤化,再到2021年榆林城区488平方公里基本达到无煤化。2021年,全区优、良天数共309天,其中优61天,与2020年相比又增加了20天,轻度污染减少16天,全年70%的天数达到优良。其间,8月8日至11月5日,实现连续优、良天数90天的新纪录。

为守护好榆阳人民的生态福利,榆阳区坚持科学绿化,综合防沙治沙,持续推进国土绿化行动,广泛开展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全面实施人工造林种草、飞播造林种草、封山封沙育林,提高混交造林比例,构建稳固的防风固沙林带。除科学绿化筑牢生态屏障外,榆阳区还不断创新“生态+”一体推进的特色林草产业发展模式,围绕“中国草业明珠”目标定位,积极探索草原生态保护修复、免耕补播改良草原并集约放牧利用等新技术,推动草产业高质量发展,草原退化趋势得到有效遏制,自我更新修复能力得到明显提升,生物多样性日益丰富,草原生态持续向好。

榆阳区今年要完成造林种草任务38万亩

切实筑牢北部沙区生态安全屏障

2024年3月25日,榆阳区发布《关于全力打好春季植树造林攻坚战的令》(总林长2号令),总林长2号令要求,2024年,全区上下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全力打好“三北”六期建设项目和黄河“几字弯”攻坚战,高质量完成造林种草任务38万亩,新增重点区域绿化200万平方米,完成“三化一片林”建设21个,以实干担当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榆阳新篇章。

总林长2号令指出,按照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进一步强化责任分工,细化目标任务,采取“乔灌草”综合治理模式,高标准实施2023年中央预算内投资重点区域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2023年中央预算内投资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沿黄提质增效等重点生态治理工程,在4月10日前全面进场开工,大干快干30天,于5月10日完成总目标任务的80%以上,形成“开春即战”的良好局面。

按照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修复要求,采取工程固沙、造封飞、退化林草修复等多元措施,合理配置林草植被类型和密度,宜乔则乔、宜灌则灌、宜草则草,构建多层次、全方位的生态防护网络,实现流动、半固定沙地的综合治理,切实筑牢榆阳北部沙区生态安全屏障。

如今,榆阳大地处处生机盎然,一次次的植树活动,便是榆阳一代代治沙人长期防沙造林工作中的一个个缩影。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榆阳区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遵循“整体推进、板块联动、造管并重、全域治理”思路,持续巩固“四区一中心”生态治理布局,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打造生态宜居新榆阳。 杨虎元/文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