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毕诗成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一季度全国GDP同比增长5.3%

4月16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一季度经济数据,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96299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5.3%,比上年四季度环比增长1.6%。

一季度开局良好

积极因素累积增多

值得一提的是,5.3%的GDP增速,超出了此前市场预期。华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早前8家机构对一季度GDP的增速预测值在4.5%-6%之间,平均预测值为4.9%。

对此,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管清友表示,5.3%的经济增速超出预期,给了市场很大信心和底气。他认为,一季度经济数据形成“开门红”主要原因包括:一是政策端发力提振内需,包括降准、LPR降息落地、启动大规模消费品以旧换新措施及基建投资较快增长等;二是围绕制造业、服务消费等领域,经济内生增长动能有所改善;三是海外需求回暖。

同时,外界普遍认为,因去年基数较低,今年二季度GDP增速预计也会有不错表现,从而为全年完成“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的目标打下基础。

近期,多家外资机构纷纷上调对我国全年经济增速的预测。例如,高盛对我国2024年全年GDP增速预测从4.8%上调至5%,花旗集团也将预测从原来的4.6%上调至5%。

在4月16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表示,一季度国民经济开局良好,积极因素累积增多,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打下较好基础。但也要看到,外部环境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经济稳定向好基础尚不牢固。下阶段,要积极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切实增强经济活力、防范化解风险、改善社会预期,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工业增速拉动经济明显

房地产市场继续调整

按“三次产业”划分,一季度全国第一产业增加值11538亿元,同比增长3.3%;第二产业增加值109846亿元,增长6%;第三产业增加值174915亿元,增长5%。

由此可见,以工业为主的“二产”增速拉动效果明显,增长6%。

具体来看,一季度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1%。其中,采矿业增加值增长1.6%,制造业增长6.7%,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6.9%。可以看到,制造业强劲复苏,推动了工业增加值的复苏。站在产品角度,一季度我国充电桩、3D打印设备、电子元件产品产量同比分别增长41.7%、40.6%、39.5%,堪称爆发式增长。这三类产品增长,很大程度由出口增长推动。据海关总署数据,一季度以美元计价,我国集成电路出口增长了19.7%,通用机械设备出口增长了15.5%,汽车零配件出口增长了8.8%。

此外,与国民经济多个基础行业有密切联系的房地产市场,继续呈现调整势头。

一季度,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22082亿元,同比下降9.5%;其中,住宅投资16585亿元,下降10.5%。在销售端,一季度新建商品房销售面积22668万㎡,同比下降19.4%,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下降23.4%。新建商品房销售额21355亿元,下降27.6%,其中住宅销售额降30.7%。

投资增速同比增长4.5%

创去年5月以来新高

从驱动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投资、消费、出口而言,投资回暖势头明显。

一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100042亿元,同比增长4.5%,创下去年5月份以来新高;扣除房地产开发投资,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达9.3%。

消费方面,后劲有待加强。一季度,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0327亿元,同比增长4.7%。但如果只看3月,社零总额为39020亿元,同比增长3.1%,较1-2月份5.5%的增速,下降约2.4个百分点;较2023年3月份10.6%的增速,下降约7.5个百分点

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教授谈民宪表示,3月份社零总额下降与去年防控政策优化后消费反弹带来的较高基数有关。预计随着服务业持续复苏,促消费政策落地,消费价格温和回升提振耐用消费等,消费市场后续表现有望持续向好。

出口方面,一季度货物进出口总额101693亿元,同比增长5.0%。其中,出口57378亿元,增长4.9%;进口44315亿元,增长5.0%。进出口相抵,贸易顺差13063亿元。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指出,当前我国进出口环境有所变化,包括商品结构、出口目的地等。而作为制造业大国,未来进出口市场仍将影响我国工业发展及就业等,因此,稳出口仍然是比较重要的一项任务。 华商报大风新闻记者 李程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