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毕诗成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北京中考体育将开考 “胖孩”扎堆开肥胖证明

娃跑不动“证明”来凑

本月中旬,北京中考体育改革后的首次现场考试将陆续开考。根据规定,包括肥胖在内的身体发育异常的考生,可从体育现场考试项目中选择1项参加考试,总成绩根据该项目成绩得分进行折算。近两周,北京儿童医院减重门诊接诊了多例来开肥胖证明的患儿。专家提示家长,只顾开肥胖证明应对考试,而对孩子肥胖不加干预,是不负责任的行为。

家长:“治疗干预的事回头再说,先开个证明把考试对付过去”

“医生,我们马上要体育考试了,想开个肥胖证明。”初三男生航航走进诊室还没坐稳,他的妈妈就焦急地对接诊医生提出了诉求。坐在临床营养科主任医师闫洁对面的男生身高1.76米,体重114千克,体质指数(BMI)为36.8,达到重度肥胖。患儿自述,平时喜食甜食、炸物、甜饮料,初中后课业渐重,又添了写完作业吃夜宵的习惯。

“这种情况,孩子应进行相应的检查,并马上开始干预。”闫洁恳切地建议航航妈妈。然而,患儿家长却连连摇头:“来不及了,治疗干预的事儿回头再说吧,能不能先开个证明把马上要到的考试‘对付’过去。”

医生:儿童、青少年时期的肥胖,可能导致高血压等多种疾病

家长的反应,让医生感到无奈。因为肥胖已明显影响到了患儿的身体健康:睡觉打呼严重,稍一运动就气喘,这都说明他心肺功能出了问题。同时,大体重压得他膝关节变形,时常腿疼,颈部也已出现了“黑棘皮”,提示着可能存在胰岛素抵抗,有患糖尿病的风险。

“为了应对考试现开肥胖证明,而对孩子肥胖症状不加干预的行为,是不负责任的。”闫洁说,近两周来开肥胖证明的“胖孩儿”频繁出现,证明肥胖问题没有引起家长应有的重视。她表示,儿童、青少年时期的肥胖,可能导致高血压、糖尿病、痛风、女孩子多囊卵巢综合征等疾病。肥胖儿童也更易出现性激素分泌异常,带来性早熟、身材矮小等问题。身材肥胖还有可能对孩子的心理健康造成影响,并使成年后患糖尿病、高血压、高脂血症、非酒精性脂肪肝肝损害等风险增加。

“任何时候开始干预都不晚。”有些家长总认为给孩子减肥是一个漫长而困难的挑战。医生表示,只要掌握科学健康管理方式,孩子在半年至一年内调整至“达标”并不难。闫洁提醒,“胖孩”要及时到医院专业科室遵医嘱调整饮食和开具“运动处方”。

体育老师:即便开出了肥胖证明

也会督促“胖孩”进行适度锻炼

北京市多所中学体育老师表示,开具了肥胖证明的学生也并不意味着可以“高枕无忧”,教育系统会对相关的证明进行严格审核。“家长和学生不要有侥幸心理。即便开出了肥胖证明,我们也会督促‘胖孩’进行适度锻炼。毕竟,养成良好的运动和生活习惯是为孩子一生的健康奠基。”一位体育老师说。

多知道些

你的孩子超重了吗?

肥胖将影响孩子中考录取

国家统计局和卫健委的一组数据显示:在中国,无论是成年人,还是幼童,从2002年开始,肥胖率一路飙升,尤其是幼儿,超重率从4.5%上升到9.6%,肥胖率从2.1%上升到6.4%,翻了好几番。

总有家长认为孩子白白胖胖的才好,其实并不是!孩子太胖,影响中考体检结果,影响孩子的体育考试成绩,最终将影响中考的录取——

1.影响孩子身体健康。肥胖很容易引起一系列的健康问题,比如儿童糖尿病、冠心病等,对于孩子身体健康非常不利。

2.影响中考体检结果。北京中考体检的项目一共有8项,其中就有关于身高、体重的检查。虽然目前北京中考体检结果对于中考录取的影响还不是太大,但是过于肥胖导致体检不合格,对于中考的录取还是有一定限制的,而到了高考的时候,影响就更大了。

3.肥胖影响中考体育成绩。肥胖的孩子通常体育成绩都不会太好,跑也跑不动,跳也跳不起。如果孩子太胖,中考体育成绩不好,也会影响中考录取。

专家指南

中考体育提分 靠学校还是靠培训班?

体育加码,一些家长慌了。在焦虑的同时,把目光投向校外培训机构,期望在中考测试中拿到满分或者相对高的分数,一位家长表示:“中考体育成绩越来越重要,为了拿到这些分该花的钱一定要花。”

家长们的焦虑也助推体育“补习”走向火热。不少培训机构顺势推出“中考体育”培训班。为了取得好成绩,学生需要到校外机构进行培训吗?

有培训班负责人表示:“初中一周3节体育课,一学期约50节,中考体育项目那么多,跑、跳、投掷、三大球,体育课上只能教会学生基本技术,一个项目要熟练、巩固、提高,必须课后坚持训练,仅依靠课堂练习远远不够。”

“除了体育课,学校还有大课间,课外活动等锻炼时间。”有教育界人士表示,中考体育教育的主战场在校内,不建议家长盲目报班。一是因为过程性评价需要学生从初一开始积极参与并认真坚持日常体育锻炼和学习,二是因为现场测试中技能项目更多的是达标测试而不是竞技测试,考核难度是较为合理的,学生会按照学校正常的教学进度,在不同的学段学到相应的运动项目和技能。

去年,孙女士女儿中考体育满分。说到有什么方法能让孩子提高身体素质和运动水平。孙女士表示,没有捷径,唯一的办法就是练,但效果确实是立竿见影的。

孙女士说,并没有给女儿报任何体育中考的辅导班,只是让孩子按照学校的要求每天在校内参加体育锻炼,回家再针对性地练一练。孩子仰卧起坐、长跑的成绩,以肉眼可见的变化提升。“虽然一开始真是很担心孩子的体育中考成绩,但她的进步幅度证明,只要坚持正确地锻炼,体育中考难度并没有超出绝大多数孩子的能力,完全可以拿到满分。”

“这几年,见过了太多像孙女士这样心态从焦虑到平和的家长。”该教育界人士表示,只要学生按照学校的要求练,大多数人都能拿到满意的成绩。

各地政策

天津:过于肥胖可申请长跑免试该项成绩按满分的20%计算

过于肥胖或患病不适于参加体育统一测试长跑项目的学生,可由学校根据二级甲等及以上等级医院出具的诊断证明,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申请办理该项目免试。经批准后,该项成绩按必测项目成绩满分的20%计算。

广州:严重肥胖可择考1个项目

统一考试成绩取该项目得分90%

患有各种严重疾病、残疾、发育异常、严重肥胖(大于或等于Ⅰ度、Ⅱ度)等六类考生,可提出免考或择考体育申请。

因残疾丧失运动能力的考生,最终成绩按全市普通考生平均分计算。

因身体健康方面的疾病不适宜参加体育活动的考生,最终成绩按全市普通考生平均分的85%计算。

因身体发育异常、严重营养不良及肥胖症、畸形以及丧失部分运动能力的学生,可申请择考1个项目。统一考试成绩取所考项目得分的90%。体育素质综合评价按照普通考生的办法执行。

珠海:肥胖症可选择1项考试

按得分70%计算体育成绩

经珠海残疾人联合会确认已丧失运动能力的伤残学生、经市级以上医院证明因身体健康问题不适宜参加体育活动者,可免体育考试,按体育考试满分的60%折算后为27分计入中招考试总分。

除免考外,中考体育考试如果符合有关条件的可申请择考,这些条件包括:身体发育异常、严重营养不良及肥胖症、严重脊柱弯曲、O型腿、X型腿等畸型,但平时仍能上体育实践课的考生,可由本人提出择考申请,经所在学校审核同意后,在规定的考试(或选考)项目中自行选择力所能及的考试项目。选择两项考试的按实际考试项目成绩得分的90%计算体育成绩(平均分超过100分的按100分计);选择一项考试的,按实际得分的70%计算体育成绩得分。

热点锐评

忙着开肥胖证明却不重视肥胖问题是本末倒置了

为了应付考试忙着开肥胖证明,而对孩子肥胖症状不加干预,是不负责任的。

无疑,这些家长就是期望通过一纸证明免去“小胖墩”的考试烦恼。根据改革后的中考体育现场考试方案,考生须从22个项目中选考4项;而包括肥胖在内的身体发育异常的考生,只需选择1项,总成绩根据该项目成绩得分进行折算。

忙着开肥胖证明,却不重视孩子肥胖问题,显然是本末倒置了。把体育纳入中考的目的,就是为了促进学校、学生、家长重视体育,提升学生体质,减少“小胖墩”等问题。

如果不重视平时上体育课、参加体育锻炼,把体育中考应试化,就不能培养学生的运动兴趣,提升学生体质。

要扭转这一应试化倾向,必须改革对体育教学的评价,要重视对学校开齐开足上好体育课的督导,强化对学生上体育课、参加体育锻炼的过程性评价,让“小胖墩”们运动起来。

允许肥胖等身体发育异常考生免考中考体育,本是出于人性化以及对体弱多病学生的公平考量。但这一免考措施,如果被个别学生和家长利用,以此为理由不参加体育锻炼,甚至托关系开免考证明,不仅有违考试公平,也消解了体育中考的初衷。

这背后的深层次原因,仍是中考体育被以应试化思路对待。学校围绕中考体育测试项目开展体育教学,学生也围绕考试来进行训练、准备,一心“免考”的学生则根本不重视体育。

显然,这就要求把体育教学落到实处。尤其是要让学校开齐开足上好体育课,保障学生参加体育锻炼的时间。对于肥胖的学生来说,也要上好体育课、参加体育锻炼,不是“不考就不练”。

而做到这一点,就需要从重视体育统一测试,转为重视对学生平时上体育课、参加体育锻炼的评价,即实行过程性评价。

为此,北京市体育局、北京市教委最近联合印发了《北京市体育类校外培训机构设置标准(试行)》,强调体育类校外培训机构不得以任何形式与体育中考等挂钩,以防制造社会焦虑。此前,北京也明确,体育中考达到良好即满分。

这些都为改革、调整中考体育评价体系,从重视结果性评价转为进行过程性评价打下了基础。而这也与《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要求改进结果评价、强化过程评价、探索增值评价、健全综合评价的国家政策一致。

从教学方式和教学目标看,体育和劳育、美育都是适合进行过程评价的教育,重在学生参与、学习的过程。因此,各地都应积极探索体育教学的过程性评价。

其关键在于,要保证过程性评价的客观性、真实性,对于学生的体育评价,应明确只要按学校规定上好体育课,参与规定时长的体育锻炼,并达到相应的锻炼效果,就是满分。

监督学校开齐开足上好体育课,以及学生参加体育锻炼的情况,则可以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如智慧体育,进行过程化管理与评价。

网友观点

■一直说实话:除了残疾、有严重疾病外,应该一视同仁,全部参加体育考试,不及格就是不及格,否则以后因肥胖参加不了工作,有啥用?

■我爱我家:严重肥胖可免考或择考这项政策,貌似给肥胖学生开了一个“后门”!

■人间正道:体育纳入中考、体育锻炼强健体魄促进下一代健康快乐成长是一项国策,是一件好事。关键在于实践中实实在在地做好,不搞形式,不走过场。 综合北京日报、新京报等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