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毕诗成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连续多年盈利却不分红 吉林高速被上交所问询

4月14日下午,吉林高速公告称,收到上交所下发的《关于吉林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利润分配方案的监管问询函》。

连续多年盈利不分红

副董事长、独董投弃权票

据上交所问询函,4月12日,吉林高速审议通过2023年度利润分配预案,拟不进行利润分配,不进行现金分红、不实施送股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其中副董事长刘先福、独立董事林建忠对该预案投弃权票。

吉林高速是由原东北高速分立后设立的公司,2010年3月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为吉林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第二大股东为招商局公路网络科技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2019-2023年,吉林高速连续五年盈利,连续三年盈利增长,但公司现金分红比例仅分别为0、 10.18%、0、0。就连续多年盈利,但多年未实施现金分红,吉林高速称留存未分配利润将用于公司日常运营发展、投资、偿还债务等。

由此,上交所要求吉林高速补充说明连续多年不分红或少现金分红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存在大额资金闲置的情况;相关留存资金安排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同时,上交所要求吉林高速说明副董事长、独立董事投弃权票以及其他董事投赞成票的详细理由,并请公司全体董监高就现金分红方案相关事宜是否具备合理性发表意见,并审慎评估现金分红方案是否符合公司长期战略。

A股“铁公鸡”可能面临ST

今年监管部门对上市公司分红,尤其是有能力、有余钱却不分红企业甚为关注。

早前披露年报的方大特钢,原本也不打算分红,随即收到上交所监管问询函。问询函指出,截至报告期末,方大特钢母公司报表中期末未分配利润21.22亿元,货币资金余额达60.45亿元,由此要求其补充说明公司货币资金余额较高且多年盈利背景下,连续两年未进行现金分红的原因及合理性等。

随后,方大特钢就不分红等问题进行回复,并发布了2023年度利润分配预案调整公告,因此成为A股年内首家原计划不分红最终改为分红的公司。

从制度层面,上市公司分红有望成为未来一段时间监管重点。

4月12日,为贯彻落实近日发布的“国九条”,沪深交易所就多项具体业务规则的修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当中涉及现金分红的制度安排备受市场关注。

华泰证券一位分析师介绍,此次分红新规涉及具体细则要求。例如,沪深主板最近三年累计分红总额低于年均净利润30%,而且累计分红金额低于5000万的公司,将被实施ST。由此,对过去三年从未分红,但达到分红条件的上市公司来说,如果今年继续“铁公鸡”,可能将触碰到分红新规的红线。而在监管要求下,未来一段时期,预计更多上市公司将实施分红,包括中期分红数量增多。同时,A股回购注销的比例也会提升。 华商报大风新闻记者 李程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