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毕诗成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要闻 > 正文

伊朗报复性大规模袭击以色列

99%的导弹无人机被美以成功拦截

声势很大但几乎没有伤亡

专家:伊朗是象征性惩戒

是做给国内民众和国际社会看的

当地时间4月14日凌晨,在伊朗大使馆被炸13天后,伊朗的报复终于来了——伊朗首次直接攻击以色列领土,数百无人机和导弹射向以色列本土。尽管伊朗这次的攻击规模史无前例,但99%的导弹无人机被美以拦截,目前除了传出有1名儿童受伤之外,并没有其他伤亡。

最新消息是,据《以色列时报》援引美媒消息,伊朗对以色列发动大规模袭击后,美国总统拜登劝阻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不要立即对伊朗实施报复性打击。报道称,以色列战时内阁的多名成员曾赞成回击,但由于伊朗没有对以色列本土造成严重破坏,加上内塔尼亚胡与拜登通话,回击已被取消。

>>起因

伊朗使馆被炸誓言报复

多国对于伊朗报复严阵以待

4月1日,伊朗驻叙利亚大使馆遭导弹袭击震动世界。伊朗驻叙利亚使馆领事部门建筑遭导弹袭击,造成至少13人死亡,包括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下属“圣城旅”高级指挥官。

伊朗和叙利亚指认以色列发动袭击,并誓言让对方受到惩罚。但以色列既未证实也未否认。美国通过外交渠道呼吁伊朗不要发动报复性打击。伊朗总统莱希对此表示,伊朗将在自己选择的时间进行“报复”。

近日,美国政府分析认为,伊朗可能很快就会付诸行动。美国总统拜登12日回应媒体提问时表示,袭击行动可能很快发生,他呼吁伊朗保持克制的同时,重申美国保护以色列的承诺,宣布向中东地区增派援兵。

几天来,山雨欲来风满楼,多个国家都陆续采取措施:荷兰外交部13日宣布,其驻德黑兰大使馆暂时闭馆。俄罗斯、法国、印度和波兰政府纷纷发出旅行警示,提醒侨民在未来几天务必不要前往伊朗、黎巴嫩、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地区,理由是当地军事风险升级。德国暂停与德黑兰的航班往来,并暂时不再经过伊朗空域。澳大利亚也宣布其远途航班将绕行,避开伊朗空域。

>>伊朗

首次直接攻击以色列

若再犯“错误”将会更加严厉回击

当地时间4月14日凌晨,使馆被炸13天后,伊朗的报复终于来了。这是伊朗首次直接攻击以色列本土,规模之大为过去罕见,将中东局势推向区域战争边缘。

当天凌晨,以色列各地响起轰隆巨响和防空警报。伊朗发动了超过三百架无人机、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飞向以色列。与此同时,伊朗盟友黎巴嫩真主党和也门胡塞武装也发动了针对以色列的袭击,前者向以色列占领的戈兰高地发射火箭弹,后者向以色列领土发射无人机。

伊朗方面称此袭击为“诚实承诺”行动,作为对4月1日伊朗驻叙利亚领事馆遭袭事件的报复。

在这次被称为“诚实承诺”的行动开始后几分钟内,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在社交平台上发布了一条消息,称"邪恶政权将受到惩罚"。

伊朗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在社交媒体上发文表示,伊朗对以色列的袭击可以被视为已“结束”,此次伊朗军事行动是根据《联合国宪章》第51条关于合法防卫的规定发起的。如果以色列再犯“错误”,伊朗的反应将会更加严厉,警告美国不要卷入冲突。伊朗驻联合国代表团发帖称:“这是伊朗与以色列流氓政权之间的冲突,美国必须远离!”

以色列的邻国约旦和黎巴嫩宣布关闭领空,与伊朗接壤的伊拉克也宣布关闭领空。以色列的另一个邻国埃及也宣布其防空处于高度戒备状态。

>>以色列

拦截99%无人机和导弹

以军方:伊朗袭击已被“挫败”

伊朗一波袭击过后,以色列军方表示,伊朗的袭击已遭到“挫败”,其中99%的无人机和导弹被以色列的多层防空系统成功拦截。

以色列军方发言人哈加里在电视声明中表示:“伊朗发射的185架自杀式无人机,185架全被击落,36枚巡航导弹也全被击落,110枚弹道导弹中有103枚被击落,只有落入以色列境内。其中一枚导弹造成南部内瓦蒂姆空军基地的轻微损害,但没有人员受伤,该基地仍在运作。”

在被问及以色列是否会作出回应时,哈加里表示:“军方现在和以后都将采取一切必要行动来保护以色列的安全。”

以色列急救组织“红色大卫盾”表示,以色列南部有一名7岁儿童遭到波及受伤,已送往医院急救。

以色列国防部长加兰特通过视频声明表示,以色列成功阻止了伊朗的主要袭击,他称赞以色列国防军的抵御表现,也赞扬了与美国和其他伙伴的合作。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14日誓言以色列将取得胜利。他在社交平台X上的一篇帖文中说:“我们拦截,我们击退,我们团结并将获胜。”

报道称,以色列的“铁穹”防空系统成为伊朗抵御导弹攻势的重要屏障。伊朗报复以色列之前,哈马斯、黎巴嫩真主党曾多次向以色列发射导弹,“铁穹”系统曾多次立功。

自2005年从加沙撤军后,为遏阻来自加沙境内的军事攻击以及渗透陆空管道越界的可能性,以色列耗资数十亿美元建立边境防护网等防御系统。在美国协助下,以色列开发出“铁穹”防御系统,以防止敌方炮火袭击。装置在防空飞弹发射车上的“铁穹”防御系统,可以拦截并摧毁火箭弹和迫击炮弹,一直是以色列国防重大支柱,以军称它的拦截率超过90%。

>>美国

拜登紧急返回白宫

在白宫战情室召开危机会议

报道称,美国总统拜登获知伊朗对以色列展开报复行动后,缩短了在距离华盛顿150多公里的特拉华州的周末行程。他在白宫战情室和国防部长奥斯汀、国务卿布林肯和中情局局长伯恩斯等国安官员一起召开了危机会议。

随后,拜登和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紧急通话。一名美国官员透露,拜登告诉内塔尼亚胡,因为伊朗的绝大部分攻击不成功,对以色列来说是场胜利,凸显以色列高超的军事能力。他再次向以色列盟友保证,他将“坚定不移地”支持以色列。

拜登也证实,美军协助击落部分伊朗无人机和飞弹,可是拜登也清楚表示美国不会加入以色列攻击伊朗的行列。

拜登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在我的指示下,为了支持以色列的防御,美军在过去一周内向地区部署了飞机和弹道导弹防御驱逐舰。由于这些部署和我们军人的非凡本领,我们帮助以色列击落了几乎所有来袭的无人机和导弹。”

此外,白宫也发声明表示,拜登将在14日晚间召集G7领袖开会,共同商议联合行动,应对伊朗攻击。

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在宾夕法尼亚州举行的一次集会上表示,伊朗对以色列的袭击显示出民主党籍总统拜登领导下的美国政府在中东极其软弱。他说:“如果我在任的话,这种事就不会发生。美国表现出的软弱是难以想象的……这次袭击本不应该发生。”

伊朗袭击以色列后,英国政府表示将向中东增派战斗机,并将“在必要时拦截我们现有任务范围内的任何空袭”。法国谴责了伊朗的袭击,德国则表示这可能使该地区“陷入混乱”。

>>专家连线分析——

伊朗的突袭可以说是一种示威

报复声势大伤亡很小

目标也经过谨慎考虑

知名军事专家宋忠平告诉华商报大风新闻记者:“伊朗突袭以色列就是为了报复,而且是高调的报复,既要警告以色列,也要警告美国。伊朗对以色列采取的军事行动可以说是一种示威,大规模无人机和导弹袭击,声势很大但几乎没有伤亡,选择袭击目标时也是经过相对谨慎的考虑。伊朗就是做给国内民众和国际社会看的,希望通过此举来显示伊朗维护国家安全的坚定信心,缓和伊朗国内的民意,团结伊朗国内民众,挽回国家与民族尊严,同时也是对联合国安理会的警告,安理会在伊朗大使馆被炸之后没有任何的反应。”

对于伊朗的突袭,以色列和美国会回击吗?中东局势会如何发展?宋忠平表示,目前伊朗在发动完攻击后,已直接表态不会再进行下一波袭击,只是警告以色列不要回击以及要求美国切勿插手。伊朗见好就收,此次也是象征性惩戒,袭击也没有造成伤亡。宋忠平认为,中东局势发展还是要看以色列下一步的动作,如果以色列不回击,此事就翻篇了,毕竟以色列越境轰炸伊朗使馆失理在先。

美国会帮助以色列对付伊朗吗?宋忠平说:“美国已经实际介入到这场冲突之中,利用自己陆基和海基的反导体系对伊朗导弹和无人机进行拦截,让以色列的本土减少来自于伊朗的袭击。美国还是希望能够总体来控制这场冲突的规模,如果以色列对伊朗采取大规模的报复,不排除这场冲突会进一步的升级,把美国直接拉下水,美国也很可能直接攻击伊朗本土。至于冲突是否会升级主要有两个重要标志,一是以色列如何来回击伊朗本土,二是美国会不会攻击伊朗本土。如果这两件事情变成现实的话,那么这场大规模的军事冲突必然会升级,甚至就是大家所提到的第六次中东战争。”

宋忠平还表示,无论如何,美国都会帮助以色列,无非是帮多帮少的问题,帮少的话就是帮助以色列拦截袭击以色列本土的导弹无人机。直接帮的话就是和以色列一道来打击伊朗本土,所以美国实际上已经参与了以色列和伊朗这场军事冲突。

解读——

以色列炸使馆有目的

通过伊朗报复把美国绑架进来

自新一轮巴以冲突去年10月爆发以来,以色列和伊朗一直处于紧张关系。伊朗所支持的黎巴嫩真主党在巴以冲突后不久,就开始与以色列北方边境部队交火,伊朗支持的也门胡塞武装也以声援哈马斯为由攻击红海航运商船。

对于以色列和伊朗此次冲突升级,在宋忠平看来,实际上就是“以色列引蛇出洞的一场局”,目的就是将美国拉下水,帮助以色列打击伊朗。

宋忠平表示:“以色列炸伊朗使馆这件事,冒了巨大的政治和军事风险,甚至会引爆这场军事冲突,变成新的中东战争。但以色列的目的就是让伊朗报复,把哈马斯、黎巴嫩真主党和胡塞武装背后的幕后老大伊朗给拉出来,这就是引蛇出洞。以色列希望能够从源头打击伊朗,消除以色列所面临的威胁。以色列通过炸使馆,不仅要把伊朗引出引进来,将伊朗拖入巴以冲突,同时也要把美国绑架进来,将美国拉下水,进而让美国对以色列的支持进一步加强,帮助以色列打击伊朗。因此,伊朗报复正中以色列下怀,但美国并不希望此时出现新的中东战争,尤其今年是美国大选年,战争的出现存在极大的变数和不确定因素,让美国拜登政府面临巨大的考验。”

分析称,4月12日,拜登曾出面表示,预计伊朗迟早会袭击以色列,警告伊朗不要这么做,称美国将帮助以色列进行防御,伊朗不会取得成功。从拜登这个表态看,虽然民主党并不想美国在中东被拖下水,但如果以色列和伊朗真的直接爆发冲突,美国也只能被迫拖下水。 华商报大风新闻记者 郭霁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