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毕诗成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要闻 > 正文

古稀有志 一场意志角逐

“我要跑够100场全马,跑不动就跑半马”

用“夸父追日”的精神奔跑,这次杨凌马拉松,周勇特意从成都赶来参加。4月14日,74岁的他以04:38:38的净计时成绩完成了比赛,这也是10年来他的第81场马拉松。

>>特立独行

穿着外人眼中的“有病”套装

背着炊具米面油去跑马拉松

4月13日,华商报大风新闻记者在杨凌见到了周勇。这次,他只身来到杨凌,是为了参加马拉松比赛,这是他给自己准备的74岁生日礼物。

笔挺的腰背,带风的脚步,黑色运动服、绿色短裤,加上小背包,“这个就是普通人说我‘有病’的穿搭装束,这次从成都过来,我就是这身‘有病’的打扮出行的。”周勇说,这些年自己出门总是一身运动服,方便随时“开跑”,也遇到过路人质疑的眼光,“这老头儿怎么穿这样?”但他从来不在乎,“人能做自己喜欢的事是最幸福的。”

一见面,周勇就给记者展示了他的物资包,里面有几件换洗衣服、小锅、米、油、生菜、鸡蛋、牛奶等。如今,不管去哪里参赛,他都带着这套炊具和原材料,自己做饭吃。如果去较远的地方,周勇还会背上帐篷、睡袋,“马拉松对我来说是历练,条件不重要,跑起来才重要。我现在的生活习惯,饮食上荤素搭配,内脏不吃,不喝酒不抽烟。”

>>健康管理

56岁第一次长跑

赌气立下第一个1万米目标

周勇回忆自己中年时期,“我那时候太胖了,人没去肚子就去了”。他从手机里翻出这些年的对比照。48岁时的他,体型偏胖,“我年轻时可不爱长跑了,因体胖不动,成宿失眠,每晚要一两个小时才能入睡。”同时,也受到便秘和多发性全身脂肪瘤的困扰,在50岁时,他便因亚健康病退休,回到成都重新创业,决心改变自己亚健康的开始。

50岁以后,周勇开始运动,打篮球、徒步登山、长途骑行……体重从148斤减到现在的120斤,腰围从2尺8减到现在的2尺4,全身多发性脂肪瘤大部分都消除了。周勇撸起袖子说,现在腰背、肚子上的脂肪瘤都没了。

周勇说,自我改变身体管理后的第一次长跑,是在56岁,“我的马拉松启蒙老师是一位大学体育老师,我俩打赌,绕操场跑8圈3200米。我以为我跑不下来,结果跑完感觉还可以。我的体能还有发掘空间,他预言我至少还能再跑4年。”周勇说,自己当时心里听完就有了“小脾气”,那4年以后呢?4年后自己刚60岁,难道就跑不动了?“不行!60岁的我要跑出人生的第一个1万米!”周勇当时就立下了目标。从此,他开始练习长跑,没有想到,这一跑就到了现在。

>>挑战自我

7年完成了马拉松准备阶段

64岁跑完全马

从57岁到63岁整整花了7年,周勇完成了马拉松的准备阶段。第一阶段:57岁至60岁,每年递增1000米,60岁生日完成人生第一个1万米,1小时7分。第二阶段:从60岁到63岁每年递增10公里,63岁完成42公里训练。“1万米、2万米,我都做到了,62岁跑过3万米大关的时候,真是困难,我跑下来用了4个小时,跑完胯骨都是疼的。”周勇说,人的体力是练出来的,自己年轻时读过卫校,有一定的医学知识基础,“长跑前一定要对自己的身体有了解。3万米都完成了,马拉松就在眼前。”

2014年1月,不到64周岁的周勇,在厦门开启了第一场全程马拉松比赛,“赛前有人劝我参加半马,但我认为半马就不是马拉松。42.195公里,少一米都不是马拉松。厦门6小时15分关门,我给自己定的目标是跑进5小时内。”结果4小时57分完赛,这次自我挑战又胜利了。

两个月后,2014年3月22日,周勇在重庆马拉松跑了第二次。跑完回家,上二楼用了20多分钟。“几乎是爬上楼的,体力消耗到了极限,那时候都不知道什么是能量胶。之后几天过肌肉关,出去吃饭几乎是孩子们抬进饭馆的。”

>>跑出国门

唱着国歌举着国旗

跨过亚欧跨海大桥

第一年5场、第二年19场、第三年21场……路漫漫其修远兮,周勇在马拉松赛道上坚持了10个春秋,不断刷新自我。10年来,他用步履丈量中华大地,甚至跑出国门参赛。

2015年,65岁的周勇第一次出国参赛,来到马拉松发源地希腊雅典,创造了年龄段第28名的成绩。

紧接着,在伊斯坦布尔世界洲际马拉松比赛中,他双手拉着国旗跨过亚欧跨海大桥,梦圆巴尔干,“在这里,平时只能开车,自行车、步行不能通过,只有马拉松比赛时,参赛运动员才能用脚一步步跨越亚洲和欧洲。高唱国歌、身披国旗冲过终点线,这太难得了。”一次跑完两场马拉松,跑完又要去骑行,周勇彻底地享受着体育带给他的自由与快乐,“遇到的其他参赛者都说我脑子有问题,两场比赛完还不回家,不怕死。”

从第一场马拉松之后连续三年的厦门马拉松,周勇比赛成绩一年比一年好。2016年,以3小时53分成绩获得中国田径协会颁发的“大众一级马拉松选手”称号,还跨越了美国波士顿马拉松比赛及格线,抽签一下就抽上了。

67岁时,周勇在炎热的夏威夷半程马拉松比赛中获得年龄段第8名,也是进入前8名的唯一华人选手,“当时天太热了,很多能力强的人都没参赛,我这成绩是‘老虎不在家,猴子称霸王’。”周勇打趣地说,这场热身赛后,第二周参加世界顶级的美国波士顿马拉松大赛,他以4小时零5分的成绩,国际排名冲进六分之一年龄段。“作为中国人,我倍感自豪和骄傲。”

除了跑步,周勇还游泳、骑行,对于铁人三项的各种比赛,他对自己的要求都是规定时间内完赛就行。

>>骑行拉萨

70岁生日在珠峰大本营里和陌生人一起度过

70岁从成都骑行到拉萨,这是周勇60岁生日骑行青海湖时立下的誓言。2020年5月22日,周勇即将迎来70岁生日之时,独自骑上自行车,沿着318国道奋力前行,26天之后,终于完成了川藏线2150公里艰苦的历程,到达拉萨。在布达拉宫广场上,他流下了激动的泪水。周勇说,每次他都会立下一个生日目标,每次他都努力拼搏实现自己的诺言。

在去拉萨的骑行途中,周勇克服了山高路陡的艰险,克服了高原天气的狂风暴雨、冰雹、飞沙走石的威胁,最可怕的是他在路上还被野狼狗咬伤,在沿途的医疗站打狂犬疫苗。

周勇说,一路上虽然艰辛,但这是他最难忘的一个生日,因腿伤他坐车前往海拔5500米的珠峰大本营,晚上在大本营和其他游客一起庆生,“没有鲜花、没有蛋糕,只有饼干、矿泉水,都是陌生人,我们一起唱《我和我的祖国》,满满的仪式感。”

周勇认为,老年时期是自己精力最旺盛的时光。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制定的目标一个个实现了,梦想一个个成真了,“我就是一匹不停蹄、不知疲倦的骏马。年幼时,我只盼望这辈子能够吃饱饭、穿暖衣,不再生病。做梦都没有想到我的晚年生活还这么幸福。国家改革开放,发展得繁荣昌盛,人民富裕起来了,我才具备实现梦想的条件。家庭才能有基本经济基础,才能有出国参赛和骑行地球村旅游的条件。”

>>克服困难

不顾妻子反对跑全马

搭帐篷睡车站是常事

回忆10年来参加马拉松比赛的日子,周勇感慨万千,训练中摔过跤,在酷暑难当的夏日比赛,烈日下跑到皮肤晒脱皮,在寒冬雪雨中训练,大雨中全身淋湿透,在火车硬座下睡觉,在赛场起跑点搭设的简易帐篷休息。在国外比赛期间,用睡袋睡候机楼、教堂、火车站都是家常便饭。“2015年我从张家口马拉松比赛后路过北京西站转车去贵阳参赛,没有钱付北京高昂的住宿费,在北京西站副二层住的自己带的帐篷。”他回忆说。杨凌马拉松是周勇的第81场全程比赛。“81场全马比赛,对于我这样低退休金的家庭是压力蛮大的。”周勇说,“我是咬紧牙关跑马拉松,克服比赛的经济、年龄、训练的困难。”

周勇说,自己的第三次马拉松比赛是在丹东,赛前没吃好,比赛过程受到影响。“那次我带夫人一起去的,我跑全程,她跑5公里。就是那次之后,她就特别反对我跑马拉松,怕我出意外。

周勇跑步上瘾,成都有个绿道,只要空气质量好,每天晚上他都去跑步两小时,跑上十几公里。“我向来独来独往,我这个年纪,也没人愿意跟我一起跑,都怕我死了。”

记者联系到周勇女儿,她表示,很支持父亲跑马拉松,并觉得父亲很了不起。“我爸这么多年都喜欢跑马拉松。他最开始是爬山,爬珠峰、爬雪山都挺危险的,那我是不支持的。跑马拉松还好,很安全。”她没有把父亲当70多岁的人看待,“父亲是年纪大了,但他没有基础性疾病,没有‘三高’,身体比有的同龄人强多了,这也得益于他跑马拉松,只要他快乐就好。”

周勇的一位朋友说,周勇除了坚持马拉松跑外,还热爱骑行,“去拉萨骑行出发前,众多亲友劝他多约几个人或者再等一段时间再走,但周勇说,要靠努力拼搏实现自己的诺言。70多岁能跑马拉松已经很厉害了,更难得的是他一直坚持。”

周勇的一位跑友说,周勇出去跑马拉松,吃住都从简,“他出去睡帐篷、睡椅子,也不在乎,到哪都能随遇而安,比赛时那态度可是认真的。他总说,人生要活得大气一点,而贫贱一点问题不大。这样的心态就已经赢了。”认识周勇多年,他还会为记录马拉松而写作,马拉松带给他的除了健康的身体之外,还有富足完整的精神世界。

>>四战“杨马”

顺利完赛完成目标

战胜自我把445兔子甩了7分钟

4月14日上午,2024杨凌农科城马拉松比赛结束后,周勇收到了成绩信息:“比赛成绩:04:44:37,净计时成绩:04:38:38。”这是周勇第四次参加杨凌马拉松。

当天下午,周勇联系华商报大风新闻记者,“我赛后的状态和昨天见你们时一样好!”这次可以说是轻松完赛这次比赛。

周勇给自己定的目标是跑进440,但有人劝他安全完赛就行了:“440完赛不现实,因为445兔子(配速4小时45分钟的挂着气球的配速员)把你甩得看都看不到了,不要去追,安全第一!”

周勇说,35公里后他开始发力,超过很多人,能够把445兔子甩了7分钟也是战胜自我的一种表现,也是自己“小实力”的体现。

“人生就是一场马拉松比赛,我用自己坚实的脚步诠释了我的晚霞余年。夸父追日是个神话,但我用夸父追日的精神一路奔跑,去年用场次追上了生日,73岁时跑了73场全马,今天是我74岁生日前的第81场全马。将来我要跑够100场,跑完继续跑,直到跑不动了,我就跑半马。”周勇的马拉松之路充满艰辛,但充满坚定信念,乐在其中。“这一路跑来,不仅改变了我的体型,还让我拥有健康的身体和快乐的心态。” 华商报大风新闻记者 佘欣/文 强军/图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