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毕诗成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要闻 > 正文

噪音噪音 勿扰我清梦

明天是世界噪音日

一个让人颇有感触的日子

楼上住户深夜还在咚咚咚

附近工地一大早就轰隆隆

楼下菜场天麻麻亮就闹哄哄

……

各种噪音扰人清梦

老人孩子睡不安稳

打工人休息心累不已

噪音污染何时休

人们只是想要静静

真的就这么难吗

>>噪音伤害

●60分贝-70分贝的声音会影响人正常的睡眠和休息

●70分贝-100分贝的声音会让人心烦意乱、精神不集中 甚至是影响工作效率、发生事故

●120分贝以上,则会导致全聋

>>实例启示

楼下KTV声音太大

向公安机关反映后声音小了很多

邻居装修的电钻声刺耳难耐

只能让老人那个时段出去逛逛

小区清晨清运垃圾噪音扰民

反映后有所缓解……

生活中声音无处不在,但当声音过于吵闹,对人及周围环境造成不良影响时,就形成了噪音污染。每年的4月16日是“世界噪音日”,希望通过对于噪音污染等相关知识的宣传,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这个“看不见的杀手”。

近期,华商报24小时新闻热线029-88880000接到不少市民关于噪音问题的投诉,看看市民都被哪些噪音所扰?遇到噪音扰民,又该如何“反击”?或许这些生活中的案例,能为你提供一些有效的解决办法。

噪音的危害

60-70分贝

影响人正常的睡眠和休息

70-100分贝

会让人心烦意乱、精神不集中,甚至影响工作效率、发生事故

120分贝以上

会导致耳聋

如果人长期处于高噪音环境下,会引发心脑血管系统疾病,高血压、动脉硬化和冠心病的发病率比普通人高2-3倍。

常见场景下的声音

40分贝 图书馆、阅览室

60-80分贝 一般车辆行驶

80-110分贝 一般KTV声音

110分贝 电锯工作 一般家用音响设备最大音量

130分贝 飞机噪音

170分贝以上 环境音量可致人死亡

案例1

楼下KTV声音太大 向公安机关反映后声音小了很多

“KTV严重影响我们楼上居民的生活,有时半夜一家人被吵醒。”4月7日,有市民反映,自己和家人租住在西安市南二环西段一商住一体楼,“去年八九月份,楼下新开了一家KTV,自此以后我们家就被噪音困扰。期间我打过110和12345多次,每次好几天后又恢复到之前,一次我还找到物业,希望能协调一下,但还是没有解决。”

“12345最近一次给我的回复是,联系对方加强软包防护,让声音不会通过墙体继续传播,也不知道会不会解决。”市民说。

4月7日上午,华商报将该问题反馈至西安市公安局碑林分局。4月9日,公干碑林分局太白路派出所民警表示,已收到该投诉问题,将联系商家进行整改。

4月9日、11日,市民两次向记者反馈,自7日向华商报反映后,楼下KTV的噪音小了很多,家人和孩子近几日晚上能很好地休息和学习,“希望商家这次能彻底整改,还楼上居民一个安静的居住和生活环境。”

答疑 遇到酒吧、KTV噪音扰民向谁反映?

采访中,市民表示,之前12345和公安民警回访时,都表示从噪音角度无法要求KTV停业,一旦噪音超标,他们会及时联系规劝,同时要求该场所在内部安装隔音设施,减少对周边居民的影响。

根据《西安市城市精细化管理缓解噪声扰民问题工作实施方案》,公安部门负责其他社会生活噪声和车辆噪声的监管。在噪声敏感建筑物集中区域,不得从事采用机械方式切割、加工金属、石材、木材等材料,以及其他产生噪声干扰居民正常休息的生产经营活动。在室内使用电器、乐器或进行其他娱乐、体育锻炼等活动的,不能干扰周边居民正常生活。

案例2

小广场上有人“直播带货” 城管部门现场劝阻

“声音太大了,吵得娃没法学习!”4月9日晚7时30分左右,家住西安市科技路一小区的赵女士向华商报反映,称小区北侧有一处广场绿地,傍晚时分来了男男女女五六个人,在广场上摆开阵仗,喷火、杂耍、唱歌,“后来有业主下楼看,才知道人家是在直播带货呢,声音特别大,吵得小区居民都在业主群抱怨。”

4月9日晚8时左右,记者在科技路西段一处绿地广场内看到,赵女士所在的小区距离广场四五十米,在赵女士家能清楚听到楼下的唱歌声和吵闹声。

记者看到,广场上摆放了音箱,几名男子拿着收款码在售卖小玩具,一旁还有一名男子拿着话筒不断向围观市民推销小玩具。

因被噪音骚扰,现场有市民拨打了西安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总队高新区支队投诉电话,约10分钟,执法人员赶到现场,要求售卖玩具的人降低音量,此时,赵女士家中才安静下来。

答疑 群众娱乐活动有噪音没法管?

部分市民反映,投诉广场舞、唱歌、直播等扰民后,执法人员现场处理时能好些,一走声音又大起来。有跳广场舞或直播的人称:群众娱乐活动,执法人员凭啥干涉?

《西安市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条例》规定,在商业经营活动和营业性文化娱乐活动中,不得使用高音喇叭、大功率音响器材或者采用其他发出高噪声的方法招揽顾客;在噪声敏感建筑物集中区域及其附近的街道、广场、公园,21时至次日7时期间进行宣传庆典、文化娱乐、体育健身等活动,不得使用音响、抽打陀螺、甩响鞭等方式产生环境噪声影响周边居民正常休息。在其他时间进行上述活动的,所产生的环境噪声不得超过区域环境噪声排放标准。如遇此类问题,市民可向辖区城管部门反映。

案例3

楼上“群租户”半夜喧哗 街道、社区督促物业加强管理

4月7日,有网友向华商报反映称,西安市兴化巷内一小区有房屋对外群租,住了十几个年轻人,每天凌晨一二点时在屋里来回走动、大声喧哗,严重影响楼下住户休息。

记者联系到碑林区张家村街道办事处,4月9日收到回复表示,出租房业主今年3月将房子租给了一家餐饮公司,餐饮公司将房子作为员工宿舍使用。随后,街办和辖区社区就“群租房扰民”一事督促物业企业加强物业服务管理,要求物业企业与房主说明情况并对房屋内居住人晚上扰民行为进行了劝导,避免发生此类事情。

答疑 群租、隔断房易产生噪音 居民遇到该咋办?

群租、隔断房普遍存在噪音扰民、消防安全等问题,有市民询问,群租房到底由谁监管?受其影响该向谁投诉?

西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回复称,西安市于2020年9月出台了《西安市规范住房租赁市场管理办法》,对租赁房屋出租住房最小单位、最多租住人数及最低人均租住面积标准等进行了规范。同时,明确厨房、卫生间、阳台及地下储藏室不得出租供人居住。若市民在日常租赁住房过程中发现涉及有违法违规租赁行为时,根据属地管理原则,可提供违法违规材料向租赁房屋所在区县相关管理部门进行举报。

案例4

邻居装修电钻声刺耳 物业称规定时间装修管不了

“我妈被电钻声吵得心脏都受不了了。”近日,家住西安市团结南路一小区的王女士反映,所住小区因地段好,近年来在小区买二手房的人很多,导致单元楼内时不时就有业主翻新二手房,装修噪音问题经常困扰其他业主。最近,王女士所在的7号楼一家住户又在装修,“从白天吵到晚上,电钻声基本没停过,家里老人受不了,我们投诉到物业,物业说没执法权,管不了。”

实在没办法,王女士跑到装修的邻居家,当时只有装修工人在,正拿着电钻钻卫生间瓷砖,她提出能否小声些,家里有老人受不了,谁知装修工人称:“让老人出去逛逛,别在家待着就听不见了。”

4月7日下午,记者来到王女士所在的小区,在7号楼北侧,能明显听到一阵阵电钻声。“如果业主在规定时间内装修,我们是无权干涉的。”小区物业负责人称,为了防止噪音打扰到其他业主,小区规定节假日、周末不能进行有明显噪音的装修施工,工作日施工时间为9:00-12:00、14:00-18:00。

“如果装修工人在不允许的时间装修,物业巡查发现或业主投诉后,我们会立即派人上门制止。”物业负责人称,如果对方在规定时间装修,物业确实没法管太多。

答疑 装修噪音扰民到底向哪里投诉?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遇到小区内装修噪音问题,不少市民不知道找谁反映,物业没执法权,环保部门又说不归他们管。

《西安市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条例》规定,生态环境主管部门负责工业噪声、建筑施工噪声以及商业、文化娱乐等经营场所固定设备产生噪声的监督管理。

城市管理综合执法主管部门负责城市建成区街道、广场、公园等公共场所宣传庆典、文化娱乐、体育健身等活动中,使用音响、抽打陀螺、甩响鞭等方式产生噪声以及临街商业门点使用音响产生噪声的监督管理。

我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规定:在已竣工交付使用的住宅楼进行室内装修活动,应当限制作业时间,并采取其他有效措施,以减轻、避免对周围居民造成环境噪声污染。从家庭室内发出严重干扰周围居民生活的环境噪声,由公安机关给予警告,可以并处罚款。市民如遇到装修噪音扰民问题,可拨打110或联系辖区派出所投诉处理。

案例5

小区清晨清运垃圾噪音扰民 街道要求调整清运时间、降低噪音

今年3月底,家住西安市城西客运站附近一小区的王女士向华商报反映,小区生活垃圾清运由莲湖区枣园街办承担,每天早上5点半就开始清运垃圾,严重影响周边两个小区居民休息。

记者将该问题反馈至莲湖区枣园街道办。得到回复称,接到居民投诉后,街办立即安排整改,对清运车辆加装隔音装置,降低车辆作业音量;组织垃圾清运司机召开工作会议,对该小区生活垃圾的清运时间进行调整推后,并再次强调清运时务必轻声作业、规范作业,尽可能降低噪音。

近日,王女士表示,清运垃圾的时间有延迟,声音也小了一些。

答疑 小区清运垃圾噪音扰民如何解决?

记者从一小区物业走访了解到,垃圾收集的时间是统一规定的,主要依据是要赶在大部分人起床之前。

《西安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第四章第二十八条中提到,对可回收物实行预约或者定期收集、运输,由生活垃圾投放人或者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管理责任人与收集、运输单位协商确定收运时间;同时,第三十七条规定:生活垃圾处理单位应当遵守按照规定的时间和要求接收生活垃圾。

近年来,华商报也接到不少居民投诉小区清运垃圾噪音扰民的线索,除了垃圾清运时产生的噪音外,还有物业人员凌晨收集归整垃圾的噪音。为解决此类问题,所在城管局会与辖区街办及小区物业、社区等部门联合研究,共同商议垃圾清运产生的噪音问题。

案例6

工地夜间施工噪音大 被生态环境部门约谈

近日,市民刘女士反映,称西安市长安区府东一路四季长安小区对面一楼盘,近期经常从深夜12时许施工到次日清晨6时,各种工程机械声非常大,吵得居民夜间无法安睡。“我们给相关部门反映,得到的回复是工地有夜间施工许可。”该住户疑惑,有夜间施工许可,是不是就能“合法扰民”了?

针对这一问题,西安市生态环境局长安分局回复称,经查,市民反映的项目目前处于主体施工和清运土方阶段,施工内容为混凝土浇筑和土方清运。根据《西安市夜间建筑施工作业证明管理办法》和《西安市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条例》第27条、28条,项目单位已向西安市生态环境局长安分局申请夜间施工备案。西安市生态环境局长安分局也依法依规向项目单位出具了夜间施工作业证明,其中混凝土浇筑夜间施工每周不超过两次,两次总计不超过三天。

针对该项目噪音扰民问题,西安市生态环境局长安分局已对该项目建设方、施工方项目经理、现场负责人进行约谈,要求其严格落实降噪措施。

答疑 有了夜间施工作业证明就能随意施工?

市民提出,有了“夜间施工作业证明”,建筑工地是否能不受噪音分贝的要求“合法扰民”,随意施工?

对此,西安市生态环境局表示,对于取得了《夜间建筑施工作业证明》施工工地,辖区生态环境主管部门都会在《夜间建筑施工作业证明》中明确提出噪声管控要求,比如要求施工单位根据实际情况科学合理组织施工,施工车辆和作业区域尽量避开居民区。辖区生态环境主管部门也会根据居民投诉情况,适度削减该项目工地《夜间建筑施工作业证明》的核准、出具次数。生态环境主管部门是通过《夜间建筑施工作业证明》出具起到平衡矛盾的作用。如居民受到噪音困扰,可及时向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反映和寻求帮助。

>>提醒

遇到噪声污染 无法区分时可拨打12345市民热线

《西安市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条例》从2015年2月施行,最近一次修订是在2020年11月。资源规划、住建、交通、文化旅游、市场监管都负各司其职,但对市民来说有时不好区分,遇到噪声污染,如无法区分时可拨打12345市民热线反映。 华商报大风新闻记者 杨平 马群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