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毕诗成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71万刚买的宝马车

开出十几公里就出故障 『车抖得跟拖拉机似的』

花71.37万元购入的宝马X6越野车,开出去十几公里就出现多个气缸熄火的故障。车主要求退车,被告知达不到三包的退换条件。4S店最终给出的处理办法是:愿按二手车回收该车。对车主来讲,开了不到一小时,就损失了9000元。

>>讲述

新车开出去十几公里 抖动严重

2024年3月28日,来自安康的王先生在西安北辰大道上的西安中升汇宝宝马4S店订了辆X6越野车,店方说有现车。

“我当时交了2万元订金,对方说两天后来提车。”王先生说,3月30日下午,他前往该店提车,交完尾款、办完所有手续后,下午5时30分办完交车仪式,之后销售人员还给他发了附近加油站的定位,让他出去先加油。

王先生去了4S店销售人员指引的加油站,给车加满了油,随即开上回家的路。车开出去十几公里时,车子突然发出很大的噪声,发动机故障灯亮起,“车子抖动特别严重,坐在座位上就像拖拉机一样。”王先生说,然后仪表盘就显示:“可以继续驾驶……传动功率已减低,请至售后服务进行检查。”他赶紧联系了4S店,对方让他将车开回店里检查。

>>故障

系统显示气缸3和气缸6熄火

王先生说,车开回4S店后,维修人员说,有多个气缸不工作,引起气缸不工作的原因可能跟汽油有关系。“最先说我加的汽油可能有问题,要换油进行路试,但他们却率先拆走了5个火花塞,我一看他们动车了,就先把车封了,他们一旦拆车检查,我这就变成维修车了。既然他们说油有问题,那车里面不仅有我加的油,我提车前他们自己也加了一些油,那咱把油抽出来鉴定油品。何必还要再动车?”但后来店方又不同意检测油品了。

王先生要求退车,或是换一辆也行,但4S店不同意,双方僵持不下。王先生说,他新买的车开出去十多公里就出故障,为啥就退换不了车?于是向华商报反映求助。

4月2日上午,华商报大风新闻记者前往西安中升汇宝宝马4S店,王先生出示了他的购车发票,发票显示该车成交价为71.37万元,车辆产自泰国,开票日期为2024年3月30日。店方给王先生拍的提车仪式照片是3月30日下午5时30分,王先生拍下车上的故障灯亮起的照片时间是下午6时16分。他说,从拍照提车,到加完油、到出故障、再到开回4S店,总共就一个小时。

随后,华商报大风新闻记者在4S店看到了车辆的故障诊断信息,车辆后台系统显示,该车多个气缸熄火,其中气缸6熄火、气缸3熄火。对于车辆抖动严重的现象,工作人员给出的解释是,因为发动机出现故障,车辆系统就会降低功率,车子也就不会按照正常的速度行驶。

>>争议

4S店:退换车需拆车确认故障部件

“气缸熄火、算不算汽车的核心零部件出问题。”对于该问题,该店工作人员说,理论上要排除故障,首先要看具体是哪个部件出了问题。他们想到最快速的解决办法是更换火花塞,然后更换油品,进行路试,有可能这个故障就消掉了。

“火花塞在正常保养时也是要更换的,但王先生考虑到是新车,不让我们动车,那我们就没办法进一步检测,就没办法走三包里的有关退换车的流程。”其介绍说,按照有关汽车的三包规定,是自交付之日起,同一故障,同一配件,维修超过4次,或者维修超过30天以上的情况,或者核心部件需做整体更换的情况,这些是符合7天之内退车条件的。“咱这个情况达不到这个条件,即便是做鉴定,这个也达不到。”

对于王先生提出“该故障会被联网”的担忧,该店的维修人员说,从电脑上看,车辆在时速为18.6公里时出现了顿挫的故障报警,这个故障记录只有厂家和维修经销商可以看,并表示他们也可以消除这一记录,让王先生不用担心被其他人看到,称全国联网能看到的是保养和维修记录。

车主:拆开检测就变维修车了

王先生认为:“店方所说的更换火花塞是保养车辆中的常规化操作,问题是我的车是新车,还没到保养的时候,他们就要换火花塞,现在就说成是保养,这根本不符合常理。”因此,王先生赶紧给车贴了封条,目的是不想让4S店再动车。

王先生认为,车辆系统已经显示两个气缸不工作了,那就是车子品质难保障,可对方还要再检测……王先生说,因为车子现在还在他的名下,拆开检测的话,若4S店维修人员把有问题的地方悄悄捣鼓好了,即便他站在跟前守着看着,“咱不是专业的,守不住也看不懂,到那个时候,对方再来跟我说没有大毛病,没法退换车,而我的车子已经被拆开过,还是变成了维修车。”

>>结果

店方“高价回收该车”车主损失9000元

该4S店的一名负责人声称,知道王先生是外地人,不想让王先生在此等待浪费时间,最终店方给出的解决方案是“高价回收该车”,最终给出的回收价是706200元。

王先生对此很是无奈,他说:“我这车从提车到出故障开回来,前后不到一小时,加上我给车的装潢钱、油钱等,就损失了9000元。”他犹豫再三,因为着急要回家,最终还是签了这份卖车协议。

4月8日下午,该宝马4S店将退款打到了王先生的卡上。

事情虽然解决了,但王先生还是想知道,气缸到底算不算汽车三包里所说的核心部件?如果正常维权的话,他又该怎么做?

>>律师

双方可共同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发动机进行鉴定

4月8日,陕西恒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知名公益律师赵良善认为,正常维权的话,如4S店质疑汽油存在问题,从而导致发动机抖动的,王先生提议鉴定油品就没问题,可以寻找第三方专业机构鉴定汽油,但是即便检测出汽油有问题,也不排除发动机亦存在问题。

赵良善表示,发动机出现问题对技术提出较高要求,4S店作为掌握技术的一方,处于优势地位,而发动机的技术问题远超出消费者的认知,消费者处于劣势地位。在双方地位不对等的背景下,4S店单方对发动机拆除并检测,其角色是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因此,4S店做检测行为难以令消费者信服。这也是造成双方僵持的问题症结。

为了消除双方的疑虑,建议双方共同委托第三方专业鉴定机构对发动机进行鉴定,最终以鉴定结论为准。如果鉴定结果发动机无问题,双方可分摊鉴定费。

气缸属于发动机主要零部件 如有问题4S店需退换车

赵良善强调,如果鉴定结果发动机存在问题,鉴定费由4S店承担。此外,2022年1月1日起实施的《家用汽车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第20条明确规定:家用汽车产品自三包有效期起算之日起60日内或者行驶里程3000公里之内(以先到者为准),因发动机、变速器、动力蓄电池、行驶驱动电机的主要零部件出现质量问题的,消费者可以凭三包凭证选择更换发动机、变速器、动力蓄电池、行驶驱动电机。该法第22条又规定:家用汽车产品自三包有效期起算之日起7日内,因质量问题需要更换发动机、变速器、动力蓄电池、行驶驱动电机或者其主要零部件的,消费者可以凭购车发票、三包凭证选择更换家用汽车产品或者退货。

就本事件而言,依据《家用汽车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发动机的主要零部件包括气缸体、气缸盖等,如果气缸体不运作、存在问题,属于发动车主要零部件出现问题,且发生在三包有效期起算之日起7日内,基于以上法律规定,4S店则负有退换车的责任。 华商报大风新闻记者 苗巧颖 文/图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