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毕诗成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阎良区简化居民“通气”流程

安装燃气热水器无需再提供“检验合格证”

追踪 西安市阎良区燃气热水器 算不算安装刺客?

4月8日,西安市阎良区官方发布公告称,任何具有燃气燃烧器具安装维修资质的企业都可在阎良区从事燃气燃烧器具安装与维修业务,取消了此前的备案制。

2023年8月12日,华商报A06版报道了西安市阎良区居民安装燃气热水器要想通气,必须要有安装检验合格证才能取得通气资格,而这个安装检验合格证,可以把安装和办证“打包”付费就能实现,但对于通过网购的燃气热水器,付费则可能需要更高一些,或者是根本无法实现通气。

无独有偶,之后,西安市高陵区有居民也反映遇到了类似问题,同样因为网购燃气热水器缺少安装检验合格证无法通气,不得已只能去当地实体店购买燃气燃烧器具。

4月8日,西安市阎良区住建局发布公告:为进一步方便群众安装使用天然气,任何具有燃气燃烧器具安装维修资质的企业都可在阎良区从事燃气燃烧器具安装与维修业务;广大群众选择任何具有燃气燃烧器具安装维修资质的企业进行安装后,即可申请通气;在安装燃气燃烧器具时,安装维修企业不得向用户收取任何附加费用;群众在通气过程中如发现不规范行为的可随时举报。同时公布举报电话86202072。

4月9日,华商报大风新闻记者从阎良区住建局了解到,安装环节,任何具有燃气燃烧器具安装维修资质的企业均可进行安装,之后用户即可申请通气,不必再提供“安装检验合格证”。平时,相关部门会加强上门安全排查。

那么,此前华商报关注的西安市各区县安装燃气热水器后通气的条件是否有新的变化?4月9日,华商报大风新闻记者分别联系了西安市高陵区、临潼区的天然气公司,发现各区县的规定各不相同。

记者以市民的身份分别联系了高陵区的陕西通源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周至县的周至县玉祥天然气有限公司、临潼区的西安华润燃气有限公司,了解到高陵区、周至县相关规定也做了调整。

高陵区:燃气热水器安装后,办理通气手续时,用户须带着居住证明(小区物业开具)、用户身份证复印件、燃气燃烧器具产品合格证,陕西省燃气燃烧器具安装维修许可证、从业资格证不再是硬性条件。

周至县:燃气热水器安装好后,用户须带着居住证明(小区物业开具)、用户身份证复印件、天然气表照片、安装检验合格证明,去周至县玉祥天然气有限公司领取空表,安装人员须填入相应的信息,并盖上其所在公司的公章。不再需要带产品的入陕登记证。

而临潼区在办理“三通”手续时,仍需携带陕西省燃气燃烧器具安装维修许可证、人员从业资格证等相关资料。 华商报大风新闻记者 任婷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