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毕诗成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社区提供场地 有经验宝妈当老师

家门口的“小小班”越来越受欢迎

为解决3岁前幼儿入托教育问题,这个社区直接在党群服务中心开辟了专门场地办“小小班”,邀请有资质的社区宝妈当老师,辖区3岁前幼童家门口就能上早教。

“小小班”就在家门口,孩子每天盼着来

“现在我们一起唱歌,歌曲里提到哪位小朋友的名字,哪位小朋友举举手哦!”4月9日,在西安市长安区韦曲街道神舟五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二楼的亲子教室里,不时传来欢快的音乐,夹着小朋友们的笑声。

亲子教室地板上铺着软垫,墙壁四周贴着长颈鹿等动物贴纸,专业老师刘冬萍正在给几名3岁以下的孩子“上课”,他们跟着播放的音乐时而拍手、时而跳跃,十分投入。

教室后排坐着9名2岁多的宝宝,陪孩子们来上课的爷爷奶奶、妈妈们则坐在各自孩子身后,也被教室内的欢声笑语感染,时不时跟着老师、孩子一起唱一起跳。

“我家孩子特别喜欢上社区的亲子课,天天盼着来。”张阿姨家住山水悦庭小区,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距离他们单元楼也就几十米。她说,孩子爸妈平时工作忙,带娃的任务就落在了他们老两口身上,“孩子平时一个人在家孤单,我们会时不时给她读读绘本,本意是希望娃能多多参与集体活动,没想到上了几次课后,孙女特别喜欢,每次来都很积极,一大早就催我赶紧带她上课。”

一旁的李大姐说,自己帮外甥女带孩子,孩子今年2岁9个月,平时在家特别淘气,可到社区的“小小班”后,回家还会兴奋地给爸爸妈妈讲课,老师布置的唱歌、手工作业也特别积极,一回家就赶紧做。

招募到社区宝妈当老师,“小小班”爆火

“社区办这个幼儿‘小小班’,是居民们的实际需求。”神舟五路社区党总支书记王雯雯说,社区2020年9月成立,辖区内有小区4个,6900多名居民。周边大型商圈不多,让3岁前幼儿上早教的机构更少。为此,社区建立初期就在小区各个居民楼发通知或网络问卷,征集居民对社区服务方面的需求,当时很多居民就提到3岁前幼儿的入托和教育问题。

2020年11月,社区联合一家早教机构开了“小小班”,希望通过丰富多彩的素质教育活动,促进幼儿身心健康发展,也协助家长解决幼儿托管教育难题。但“合作一段时间后,发现老师们责任心不强,家长也反映课堂效果不好。”王雯雯说,当时社区工作人员也在观察,发现课程设置、课堂气氛都不太理想。“我们想,社区里能人那么多,为啥不找他们当老师?”随后,社区在各单元楼微信群招募有专业资质的早教、幼教老师,这时就找到了有十多年早教经验的刘冬萍。

刘冬萍在孩子出生后在家当全职妈妈,看到社区招募令后,她第一时间报了名。通过社区考核后,刘冬萍的课越来越受小朋友和家长的欢迎,最多的时候她一周得排6节课。

“希望孩子们加深对社区的感情,把社区当家”

“给孩子们上了这么久的课,看他们一天天长大,真的特别特别开心,也特别有成就感。”刘冬萍说,自己有两个女儿,大的上小学,小的4岁多。“当时到社区报名是想打发下空闲时间,没想到一坚持就是好几年,现在我每周3节课,没课的时间也会在家仔细备课,语言、认知、社会交往,方方面面的课程都得细心准备。”刘冬萍笑称,现在孩子们跟她已经很熟了,高兴起来还会爬到她身上。相反自家两个闺女嫌她在家严厉,跟爸爸更亲近一些。

王雯雯称,目前社区“小小班”开办是众筹形式,社区免费提供场地,每节课收费也低,每周二、周三、周四上午9:30-10:50,一节课仅收费20元。“我们觉得这是双赢的一件好事,居民在家门口让孩子上早教,方便又便宜;早教老师也能利用闲暇时间发挥所长,还有一定收入。”王雯雯说,以前80后、90后小时候,父母单位、家属院都有“育红班”,孩子们在家属院吃喝、入托、上学,就把家属院当成家一样,她也希望更多的“一老一小”服务能在社区开展起来,让孩子们从小加深对社区的感情,把社区当家。

西安新建居住区要按照标准配套建设托育设施

2020年,西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的《西安市推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实施方案》中就提到,要建立多层次、多元化、多样化的照护服务供给体系。

其中,各区县政府、开发区管委会通过提供免费使用公租房、政府购买服务、财政补贴等手段,支持普惠制托育服务发展。根据居住、就业、集中建成区域等因素,将婴幼儿照护服务纳入社区幼儿园建设规划,新建小区在幼儿园设置时增加3岁以下托班;老城区和已建成居住区无婴幼儿照护服务设施的,在2022年底前通过购置、置换、租赁等方式予以解决。积极挖掘社区资源开展普惠制婴幼儿照护服务。引导社会力量在社区开办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支持符合条件的社会组织、品牌连锁机构承接社区婴幼儿照护服务。

今年3月18日,西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下发的《西安市城市社区嵌入式服务设施建设运营管理办法(试行)》要求,新建居住区要按照标准配套建设养老、托育等公共服务设施。社区嵌入式服务综合体(社区服务中心)建筑面积一般不小于800平方米,服务功能不少于3项,其中养老服务、婴幼儿托育、儿童托管、社区助餐等服务功能不少于2项,原则上应配置养老服务或婴幼儿托育服务功能。

婴幼儿托育服务宜为社区3岁以下婴幼儿提供全日托、半日托、计时托、临时托等多种形式的照护服务,为家庭提供婴幼儿健康营养讲座、科学照护讲座、家庭托育咨询等公益性服务及其他个性化、多样化服务。 华商报大风新闻记者 马群/文 陈团结/图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