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毕诗成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照顾卧床的妻子12年 刚把小儿子送进大学

54岁的他确诊肺癌晚期

生活无所谓公道不公道,难受时会说句粗话,更多时候还得打起精神面对。

近日,54岁的西安市长安区王莽街道尹村村民田维确诊肺癌晚期,这是他精心照料卧床妻子12年,并把小儿子拉扯成人送入大学后的迎头一棒。

肺癌晚期化疗反应大

“我撑不住了,这家咋办”

未语泪先流。田维嘴角颤动,泛红的眼里流出泪来。

“这病是4月初确诊的。这些天老是睡不好。我撑不住了,这家咋办?其实从去年9月老二考取咸阳的高职院校后,我身体就越来越不对劲了,咳嗽时总觉得内脏有种撕裂的感觉。”田维说,“还有别的症状,但屋里一天忙忙乱乱的,总没时间到医院检查。”

直到今年3月下旬,在大女儿和女婿的监督与催促下,田维花了半个月先后在长安区一专科医院和西安一三甲医院检查,诊断结果均是肺癌晚期。

女儿田楠说:“我爸在医院住了9天,做了一次化疗和基因检测。但化疗后他身体反应很大。”

双腿浮肿、身体乏力、虚弱……这些化疗后的反应,让田维陷入了巨大的焦虑中。

“从医院回来的半个月里,他一直在盼着基因检测的结果。”田楠说,“化疗的副作用太大了,他就没法操劳家里的事儿了。直到基因检测显示,他属于能用靶向药的那少数人,他才看到了希望。”

妻子出车祸脑干受损

“照顾她,是种责任”

4月9日,华商报记者采访时,田维既不想回忆,也不愿展望。

问他为啥对妻子这么好?他说:“我俩是高中同学,都没考上大学。当时我家条件不行,人家没嫌弃,等了我好几年,25岁时才把婚结了,彩礼才要了200块。以前人勤快也能吃苦,跟着我到处给人打井。

2012年,我跟村上的伙计到昆明干工程,但刚到几天,我妹就打电话说嫂子出车祸了,赶快回来。”

田维说他当时立刻买了返程火车票。“买的硬座票,全程要2晚1天,我基本就没合眼。”田维说,“我回来就直奔医院,才知道人一直在ICU。后来我就在医院守了2个多月,从ICU出来直接回家,医生说是她是脑干受损,属于较严重的那一种。”

当时有啥想法没?田维说:“那就是照顾她,这是责任。”

这时,里屋传来一阵阵“嗷嗷嗷”的叫声,田维连忙起身进屋,一旁是一排尿垫子整齐地挂着,是他为妻子洗好、晾晒的。

常帮他的邻居楚女士说:“他媳妇现在只能这样叫就是喊他呢,如果不进去,喊得更大声。他前些天出去看病,儿子请假在家照顾。”

记者跟着进屋,只见一位短发女士赤裸着躺在床上,田维跪到床上就把蹬到脚底下的被子往身上拉,嘴里说,“有人来,盖好!”媳妇似乎有点意识,盯着门口陌生人方向,但手、腿不听使唤,手不断地拍打肚皮,双腿重复做空中骑自行车的动作,叫声也是一阵比一阵刺耳。

田维啥都不说,只是不断给盖被子,盖好蹬掉再继续盖。

楚女士说:“老田真是个好男人!成天给媳妇擦洗,成天洗尿垫子,成天做饭喂饭。冬天五个手指头凉水洗得太多,肿得像个萝卜。”

“喂了一小块面土豆卡住了

我用嘴从气管里吸出来”

午饭时间快到了,田维走出来又一头扎进厨房。

田维把冰箱里和好的小份面团取出,先用短擀面杖将面团擀圆,再换长擀面杖把面团擀到薄如纸片绕在擀面杖上。

田维接着开始备菜。他从冰箱里拿出半根胡萝卜削皮,切一小段成丁;取出一块豆腐焯水切丁;再把一小撮焯水的金针菇切成小段,最后把几片酱牛肉切成丁,把所有食材放入碟子内后,他到门口拔了根自己种的葱,又切了几片姜放入刚才的碟子边缘。

把油锅放到室外炒菜的电磁炉上,倒油先下葱段姜片,再下胡萝卜丁炒一会儿,接着才倒酱油和其他食材,翻炒把油锅端进厨房,放入一个专门煮饭的电磁炉上加水煮一会儿。

再把下面锅放到电磁炉烧水,把擀面杖上的薄面从中间划开,切成指甲盖大小倒入锅里,水开时放入生菜,再开时用漏勺把面和菜一起捞出,倒入刚才的油锅里拌匀,再倒进面盆里晾凉。一整套动作十分娴熟。

看田维不说话,邻居王从军说:“老田给媳妇做饭总是变着花样,经常早上给熬枣稀饭,他先把枣核取出、枣皮去掉弄成枣泥给喂,要么就加山药、莲子。你看他做饭时面擀得薄,胡萝卜等硬一点的菜都要多炒一会儿,还要再加水煮一会儿,都是怕太硬,媳妇咽不下去。”

田维说:“她刚从医院回来时,我做饭喂饭没经验,给喂了个很面的土豆块,结果吸到气管里,最后硬是嘴对嘴把土豆吸出来,之后做饭小心得很。”

说完,他端着盛好的面盆进去,又盖了一次被子说“咱吃饭!”接着跪在床边喂,先尝了一口,喂的时候还要吹一吹,喂进嘴里还要对着嘴再吹吹,才让媳妇嚼和咽。

苦日子里也有甜

赶上了好政策、遇上了好邻居……

苦到极处休言苦,苦日子里也有甜。

田维说:“这货以前高中时数学好,现在我给她出点简单的方程还能拿手比划个正确答案。我刚确诊肺癌晚期后,有天心情不好,坐在床边给她说了说,这货还哭了。”好几次,田维提到媳妇时都用的是“这货”,眼里嘴里满是嫌弃又满是爱。

他提起自己要用的靶向药,今年3月才纳入医保。

说起两个懂事的孩子:“我姑娘就是她妈出车祸那一年高考的,当时在长安一中,娃肯定受影响但考取了长安大学;儿子上学时我光顾管他妈了,但娃也自觉得很,在咸阳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学习很刻苦。俩娃嫌我衣服洗得太多,给我买了全自动洗衣机,我们三个人一到周末就一起帮他妈洗头。”

田维说:“我们一家也赶上好政策了。村上把所有我能享受的好政策都给我申请着呢!我和媳妇还有儿子都吃着低保,每个月领近1700元;我们建档立卡贫困户,医保报销比例是90%。我常给娃说要不是这好政策,咱早就完蛋了。”

田维还一一感谢这些总来家里帮忙的好邻居。“他们来和我说说闲话,给我帮帮忙。这十二年我连家门几乎都没出过,不是他们来,唉。”田维说。

其实,好邻居邢浩翰还瞒着一件事。“老田的儿子第一年没考上,在周至的一个补习学校教学点报名补习,但这个教学点很快就关了门,交的学费却退不了。我因为在教育系统工作,就和他表弟一起帮他们要,剩6000元一直要不来。老田一直为这事操心,得知他确诊肺癌晚期后,我就想着把这钱垫上。”邢师傅说,“但我一直没让他知道。老田自尊心强。”

尹村村支书刘新安也说:“我们也曾想发动村民给老田一家捐款,但他总拒绝,可能担心影响娃。其实,我和他从小一块长大,他确诊肺癌晚期后,谝闲传说了句‘我就是还债也该还清了吧’!这话听得我心里难受。”

但眼下,最让老田一家担心的是“靶向药”的自费费用。

“其实,医生说我爸的病是要化疗加靶向药治疗效果最好,但他放不下我妈。另外,靶向药医保报销后每个月还要自费1000元,一年就是1万2千元,对我们家来说压力不小,我想替我爸向大家求助。”女儿田楠说。

邻居们说:“是啊,这一家子不容易啊!能帮就帮帮吧!”

田维支付宝账号:

田维 18829582171 华商报大风新闻记者 付启梦/文 赵彬/图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