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毕诗成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数字丝路 新职人

你发现了吗?你看的直播可能是AI主播

郑译韬从事电商行业十几年:AI智能为行业难题破局而生,未来企业发展一定是数据先行

“蜂蜜不是冲水喝的,蜂蜜是吃的,你们懂不懂?你们收到的是俄罗斯椴树蜂蜜,没有防腐剂,不好的给我退回来。”产品介绍视频中漂亮的外国主播,其实是AI智能。当AI智能与跨境电商相结合,会有怎样的碰撞?

4月8日,华商报大风新闻记者走进浐灞跨境电商产业园、西安浐灞跨境电商直播基地,带你一起去探秘。

十几年前从传统电商起步

实时精准了解客户喜好

郑译韬是西安浐灞跨境电商直播基地负责人,他从事电商行业已经超过15年。最早接触到电商是在2006年,那时候淘宝刚兴起,淘宝C店(个人卖家店铺)正是火的时候。“我本行是学设计,那时我在淘宝开C店,从韩国进苹果手机壳卖。当时韩国的水果色做得特别好,国内没有那样的调色,我就去韩国找那些漂亮颜色的手机壳。”郑译韬说,从淘宝开始,一步步到天猫、京东、拼多多及抖音,电商一直在发展,每次发展都是突破。传统电商到现在的私域电商,郑译韬最大的感受就是,十几年公域电商做下来,什么都没有留下来,所有的数据都在平台,而自己什么都没有,“所以现在大家都开始做私域电商,这也是未来趋势。”

“从自身来说,所学投入所用,就是要抓住客户喜欢什么。时代不一样,人们喜欢的东西也不一样,早年年轻人喜欢手机壳,现在年轻人喜欢保养。”郑译韬拿出一款“熬夜水”,是芭乐味的饮料,一瓶饮料中有一整根人参,创意十足。“年轻人喜欢熬夜,注重养生,还有脱发相关的大芝麻丸等,这些都是热销的产品。”十几年的经验积累下来,郑译韬已经能特别敏锐地发现、了解客户的新喜好。

郑译韬介绍,目前直播基地有三类主播,一类是头部签约的主播,专场带货,都是几百万粉丝的大主播;一类是基地自己孵化的主播;还有一类是培训出来的主播。其中包括37个外国主播,主要都是跟学校交换、实训共建的,在基地给中国主播做助播。今年的直播间在人、货、场中,重点在场,要打造不一样的直播间,有外籍主播,人们进入直播间就会停留。同时,外籍主播对跨境贸易产品认识更深刻,比如俄罗斯的主播从小就在吃俄罗斯特产“紫皮糖”,她卖紫皮糖时,跟客户分享她儿时吃紫皮糖的故事,就比中国主播更有粘性。此外,中国人给老外卖东西总是很别扭,交流习惯不同,而外国人会省掉套路,“俄罗斯的主播就很直接,她会直接说特别好吃,不像我们会注重说配料表很干净,用料有哪些,外籍主播更符合他们的交流习惯。”

每天24小时测试

让AI主播“变聪明”

郑译韬说,他们的研发团队用时一年多研发出来了AI智能直播,“我们这主播换了三四十拨,留不住人,培养出来就会单干。”AI智能的应用,正是为目前直播电商行业普遍面临的问题破局而生。郑译韬说,目前头部主播每年费用过高,西安目前的行情,一个一般的主播月薪在8000-20000元不等,很多中小微企业没有实力请主播。同时,直播门槛低,谁都能做,但直播账号个人属性很强,人脸识别等条件限制,谁的账号只能谁播,经常是把人培养出来了,人带着流量、带着账号就走了。后期应用中,对主播管理难度也很大,现在主播大部分是00后,相对自由化,不能形成系统化管理。AI智能就解决了上述问题,“我们请一个保洁大姐,她打扫完卫生后,只需要在镜头前把东西拿起来展示一下,不用露脸,其他介绍应答都是AI完成。这就是手播,AI和真人相比,各方面成本低太多了。”

研究AI直播的过程中免不了的就是测试。郑译韬团队每天24小时开播测试,不同的时间段、不同的产品轮流测评,看在哪个时间段好卖。还有语言测评,也就是AI应该怎样说话?“地图导航的明星语音包还是前些年自动生成技术,相似度90%。现在已经到了克隆技术,一个人随便说几段话,声音、语气、停顿等AI都能分析模拟出来,相似度一致。”郑译韬说,AI直播时的声音可以设置成各种不同模式,固定的人声、外国人不标准的普通话、外语、中文等,想要啥样就有啥样的,只需要输入话术文字,线下直播人员配合展示,目前在零食、珠宝、饰品领域应用广泛,“太省事了。如果不说,可能大家都发现不了,直播中只出手的,都是AI直播。”

此外,还要调试,让AI越来越聪明。首先就是流畅性测试,客户问题能不能回答,多久能回答,要模拟人性化,因为软件反应特别快,会让人感到很假。“比如直播间有人问,这包零食多少克?如果AI立刻回答,一看就是机器,要调试到一个合适的时间,有停顿,停顿也不能过久,要更像真人。”郑译韬说,同时AI的回答也要符合中国人行为习惯、日常交流习惯,比如对话时让AI加上“您询问的这款产品是……”这种更亲切的语句。还要会跟来直播间的客户互动,直播的话术也要常常更新,这都是AI变聪明的过程。

还有AI直播的应用场景识别,“有很多动态、吵闹的场景,往往流量都很大,但这些场景并不具备直播条件,说话都听不见,比如酒吧。在直播里,让没去过酒吧又感到好奇的人可以把酒吧看得、听得都特别清楚,这都需要AI直播,新奇的内容AI很好用。”郑译韬认为,未来人工智能是核心,现在的AI视频看起来已经和电影差不多了。而且,人工智能永远不会生气,产品讲得也比真人更专业,还能让小微企业也能吃上数字经济的红利。带货主播要求高,知识、场控、话术等各方面能力缺一不可,再厉害的大主播也可能会“翻车”,因为是真人,真人就会有情绪,而AI不会“翻车”。未来中国企业竞争,数字经济是大方向,并且一定是数据先行,而AI就能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 华商报大风新闻记者 佘欣/文 强军/图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