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毕诗成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渭河上最后的摆渡人

在渭河陕西段

有两处渡口仍在使用

因为走陆路绕路太远

村民多会选择坐渡船过河

摆渡人说:

只要有人需要渡河 就会一直坚守下去

发源于甘肃省渭源县鸟鼠山的渭河,是黄河最大支流,全长818公里,主要流经甘肃东部的天水和陕西关中平原的宝鸡、咸阳、西安、渭南等地,滋养着关中平原,孕育了周秦汉唐文明。渭河流经之处,隔断南北,给两岸群众生活出行带来很大不便。历史上,尽管交通不便,但渭河水运很发达,渭河沿岸渡口密集,达百余个,摆渡这个特殊的行业也曾繁荣。而自20世纪90年代起,随着现代化进程的加快,一座座大桥的修建连通了渭河两岸,也让渡口渐渐退出了历史舞台,“摆渡”渐渐消失。

2024年1月22日-24日,华商报大风新闻记者驾车沿着渭河源头走到陕西宝鸡,在甘肃段由于大桥梁和铁索等便桥较多,渡口已全部消失。在3月11日、3月30日,记者多次在陕西段探寻,目前,在渭河上有两处渡口仍在使用,分别是兴平市汤坊镇的龙兴渡口和渭南市华州区的南解渡口。

这两处渡口能存在主要原因是过往渭河走陆路绕路太远(往返都在三四十公里以上),村民觉得耽搁时间,不划算。

>>南解渡口

三人轮流值班摆渡

渭河南岸的人在北岸有地耕种

作为渭河下游比较“繁华”的渡口,1000多口人的南解村位于渭河南岸,他们的土地主要集中在渭河北岸,要去耕种土地,最便捷的方式就是坐着渡船过河,于是“南解渡口”应运而生。

说起渡口的历史,出生于1965年的田长友说:“这古渡口过去就有了。”他最早的记忆也是爷爷辈口述的。他经营这个渡口是从2002年开始的,“此前渡口是生产队统一管理、安排专人摆渡。”

由于过去的趸船时间久了,为了安全,春节后,田长友、田亚亮和解双林三人合伙花了35万元更新了趸船。

投资这么多啥时能回本?田长友说:“那估计得三四年吧!”

据了解,他们的新渡船是年后从安康造船厂定制的,上个月安装好开始运营。仅安装就花了整整一个月时间。

处于渭河下游的南解渡口的河面宽约300米,摆渡过河需要五六分钟,以前田长友摆渡的趸船能同时载重3辆小汽车、三轮车、摩托车和人,更新后的趸船能同时载5辆汽车。

不少当地村民免费乘坐船,久而久之,都能在恰当的时间帮忙用力摆渡或者抛锚等,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亚亮、双林和我,我们每人10天一轮换,轮流值班,本村人免费乘坐。俗话说‘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其实,这20年来渭河河道也是不断向北‘移动’。”田长友说,“有人乘坐时就摆渡,没人时就抽个烟歇着,修修摆渡的工具、修修岸边的路,还是要坚守呢。”

>>龙兴渡口

66岁摆渡人已坚守41年

摆渡一次10元 本村人不收费

华商报大风新闻记者在兴平市龙兴村的渭河岸边渡口看到,一条趸船停靠在岸边,一条钢丝绳架于不足百米宽的河面上,渡船则固定在钢丝绳上,靠人力牵引往返渭河南北两岸。这也连接起北岸的咸阳兴平市和南岸的西安周至县。

地处渭河北岸的兴平龙兴村,有一部分人的土地在渭河南岸,需要耕种,所以每天往来渭河两岸劳作的人为了方便还是选择渡口过河。

20世纪80年代初,龙兴渡口非常繁忙,最多时有12名艄公,三班倒,驾驶着4条船往返于渭河两岸,尹会元就是在那时当上了艄公。除了服务本村村民,龙兴渡口当时还承担着其他地区人和物资的运输任务。

“摆渡本村人不收费,其他人和车一次收费10元。”尹会元说,“我从25岁开始干,今年66岁了,已经41年了。历史上渭河南北两县的百姓通婚、走亲访友、赶庙会已成为习惯,主要的交通方式就是坐渡船。如果到对岸去,走陆路有30公里的路程,而乘坐渡船,从这渡口过河,只需两三分钟。过去上了岸就到了,方便啊!”

龙兴渡口的历史可追溯到汉代,这个村也流传着和渡河有关的传说。

尹会元说:“相传汉光武皇帝刘秀当年被追到这,看到河里有一条船,就想着试一试,谁想到就渡过去了。因为皇帝曾经经过,村子就叫‘龙过’村,前些年改名为‘龙兴’村。”

2015年,尹会元在渭河河面上花3万余元架起钢索,摆渡就轻松多了。他说,之前摆渡主要靠艄公撑篙,不仅需要一把力气,还得讲究技术,手脚配合。到了渭河南侧河道水流湍急,每行至此,他都要将身体腾空,用全身的重量来压动船篙。

现在公路大桥越来越好走了,渡船的人逐年减少,有时候一天只有一两个人渡河。

尹会元说:“哪怕南岸有一个人,我也要过去把人接过来,绝对不让人家等,来渡船的大都有急事。”

问及收入,尹会元说:“干一个月就是一两千元吧,能养活家就对了,就当是打工了。”

渭河北岸河堤上的简陋帐篷就是尹会元的临时居所。白天,在河道里摆渡;夜晚,他就住在简陋帐篷里守候。无论严寒酷暑,刮风下雨,乡亲们都知道,渡口边有条船静静地停靠着,随时准备载人过河。

现在不时传言附近要修建大桥,谈及未来,尹会元说:“(桥)修好了,这(渡船)自然就卖废铁了。但只要有人需要渡河,我就会一直坚守下去。”

渭河渡口有多少?

“其实,在渭河下游有四处渡口,仅华州区就有三处,目前乘坐人多的就是我们南解渡口。”顺着田长友介绍的方位,记者沿着渭河一路向东,看到有两处渡口的趸船已经倾斜,处于停摆状态,潼关县秦东镇桃林寨村的一处渡口,趸船尚在,但因摆渡人太少,常常无人值守,处于半停运状态。 华商报大风新闻记者 陈团结 文/图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