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毕诗成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文旅+微短剧

能否让城市火爆出圈?

微短剧的风还是吹到了文旅,在“一切皆文旅,文旅赋能一切”的时代,当微短剧和文旅两大流量密码一相逢,便立刻“双向奔赴”,成为打造“网红城市”新的策略。但这一策略能否奏效,考验的是从业者的智慧。

两大流量密码双向奔赴

微短剧的“风”到底有多大?来看一组数据:媒体报道,2023年,国内短剧上线数量超1400部,市场规模达373.9亿元,较2022年增长了267.65%。2021年该市场规模是3.68亿,短短两年间,该市场规模增长了10倍。与此同时,2023年中国电影票房数据是549.15亿。业内人士预估,未来5年微短剧或撬动千亿市场。

从各短剧平台不难看出,霸总、甜宠、穿越、重生……热播微短剧几分钟甚至几十秒一集,剧情不断反转,疯狂撒狗血,制造“爽”点,让观众不断上头,继而付费观看。短剧赛道上的所有选手都在拼IP、拼爆款、拼创意、拼制作、拼变现等。这像不像今年春节前,哈尔滨凭借视频出圈之后,各地文旅部门纷纷制作短视频“上大分”的场景?

各地微短剧给游客“种草”

前段时间以哈尔滨出圈的黑龙江是最先行动起来的地方之一,截至3月,已评估论证项目大纲110余个,征集采风采访路线6条,储备微短剧项目14个。网感敏锐的杭州、粤港澳大湾区相继发布文旅微短剧相关政策,从创作源头到后期拍摄、审查进行多项扶持,打造城市IP。湖南广电局筹划创作系列作品,推出“跟着芒果去旅行·短剧篇”,制作播出《我们之间的秘密》《我等海风拥抱你》等作品,分别以澳门、福建泉州惠安、湖南长沙等为背景,展现各地美景和文化魅力。

微短剧爆火,具有很大的潜力和市场前景,但文旅微短剧能否助力城市火爆出圈,还有待检验。此外,该赛道也存在一些容易踩中的雷点,比如过于宣传城市形象,剧情吸引力不足,剧集成为放大版的宣传片。或者IP属性不足,导致反响平平,无法形成商业转化。在这个内容为王的赛道,如何找准定位、拍出特色、提高质量、和读者互动起来,才是行稳致远的关键。

陕西文旅微短剧4月上新

西安是微短剧制作重镇,据业内人士估算,目前全国大约60%的微短剧由西安制作生产,更早期甚至占到9成。据媒体报道,目前业内微短剧充值天花板《无双》累计充值超2亿元,其制作公司就是西安的。记者获悉,去年开始,老牌影视陕军、媒体机构也进入微短剧赛道,布局全产业链,推动微短剧制作与文旅深度融合,4月就将有文旅微短剧新作品上线。

城墙、大雁塔、钟楼、南湖、西影电影园区,这些西安城市风貌将出现在西影集团参与制作的微短剧《南辕北辙的我们》中。该剧3月20日开机,27日杀青,呈现90后如何在社会大潮中寻找自我并返乡创业的故事。西影集团副总经理、西影传媒董事长余润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南辕北辙的我们》是西影充分发挥品牌资源优势,主动践行“跟着微短剧去旅行”创作计划,与抖音平台、浙江卫视等头部平台联合推出的反映当代青年奋斗历程的精品短剧。

曲江影视集团去年就布局微短剧版图,联合中国移动咪咕公司咕咕工作室共同发起短剧“繁星计划”,征集到200多部各类题材项目。其中微短剧《恋恋小食光》4月即将播出,讲述美食主播和经纪人一起参加综艺节目,踏上陕西美食之旅,挖掘一个个以美食暖愈人心的故事。

华商传媒集团日前分别与抖音公司、火山引擎公司在京签署合作备忘录,三方将通过整合各自在创作、播出和智能技术方面的优势资源,挖掘西北地区文旅资源,创作并推广精品文旅短剧,提升区域文旅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华商报大风新闻记者 路洁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