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毕诗成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小学生趴着睡出颈椎脱位?

新学期伊始,很多学生午休时都是趴在桌子上小睡。但家长可要注意了:趴睡对孩子的健康不利,不仅会损害视力,引起手脚酸麻,甚至会导致孩子关节脱位。

儿童寰枢关节半脱位是小儿骨科常见疾病

开学没多久,西北妇女儿童医院骨科李晓博医生就接诊了一位自述在校午休时“落枕”的小学生豆豆(化名)。由于场地及设施的限制,小豆豆在校是趴着午睡。到医院时,他的脖子非常僵硬,无法转动,疼得直叫。

家长说:“孩子这学期在校午睡一周了,从前天开始喊疼,我们都以为是落枕,今天说自己脖子都要断了,才急忙来医院。”拍片显示,豆豆竟然是颈部寰枢关节半脱位。

“人体第1颈椎称为寰椎,第2颈椎称为枢椎,寰枢关节即第1、第2颈椎之间连接的总称。它的功能主要是颈椎的旋转,同时参与颈椎侧偏和伸屈活动。如果寰枢关节因为某种原因出现半脱位,称之为寰枢关节半脱位。在儿童期主要表现为突发斜颈,颈部疼痛或僵硬、活动受限,少部分孩子会伴有头疼、颈部疼痛、恶心、呕吐、头晕等症状。”李晓博医生说,“儿童寰枢关节半脱位是小儿骨科常见疾病,主要发生在12岁以下儿童,尤其是3-7岁年龄段。这是因为儿童颈部肌肉薄弱,寰枢关节发育尚未完全成熟,寰枢关节间韧带、关节囊等组织相对较松弛,稳定性较差;加之儿童好动,缺乏自我保护意识,在长时间的不良姿势(如长时间颈椎在过度前屈、侧屈状态下玩电子产品、读书、绘画、做手工、睡眠等)、外伤(直接或间接的暴力打击、剧烈活动、过度屈伸旋转活动损伤关节囊、韧带)、上呼吸道感染(咽炎、腺样体炎、扁桃体炎等炎症刺激,关节囊及横韧带充血、水肿,局部出现松弛、痉挛)、先天性骨性结构异常等原因都会导致寰枢关节半脱位。”

病症急性期应尽早卧床休息并使用枕颌带牵引

据李晓博介绍,儿童寰枢关节半脱位急性期典型的临床表现有突发斜颈、颈部疼痛或僵硬、活动受限、头部偏斜,颈项部肌肉触痛、紧张等。目前认为该病症的急性期应该尽早予以卧床休息、枕颌带牵引、颈托固定等对症治疗,以加快恢复、缩短病程。枕颌带牵引操作简单、较为安全。一般牵引1-2周即可恢复,少数需更长时间治疗。

“儿童落枕主要是因为睡眠体位不当出现颈项部肌肉缺血、痉挛,或起床后肌肉突然收缩引起肌纤维与肌膜平衡失调,主要是肌肉或肌腱病变而引起的疼痛。儿童寰枢关节半脱位属于关节问题。”李晓博说,“落枕主要为颈部疼痛、僵硬、活动受限,一般无需特殊处理,而儿童寰枢关节半脱位主要以活动受限为主,伴有疼痛或僵硬,需要及时就诊、检查、治疗。总而言之,如果患儿突发斜颈、活动受限、颈痛,且近期有上呼吸道感染病史、剧烈活动、创伤、长时间不良姿势等情况,应尽快就医,避免耽误诊断与治疗。” 华商报记者 陈梦扬 实习生 柯源 李奕婷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