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毕诗成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口舌生疮皮肤痒 你可能是『春燥』了

当气温逐渐回暖,草木开始抽芽,春日的大地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春光虽明媚,但不少小伙伴发现,自己身体出现了头昏烦闷、口舌生疮、皮肤干燥、咽喉肿痛等不适症状,这极有可能是“春燥病”在作祟。那么,什么是春燥?春燥容易诱发哪些疾病?春季养生应该如何预防?华商报记者采访到西安市人民医院(西安市第四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张晓菊。

>>初春燥气伤及肺脏 春末燥气将达顶峰

张晓菊医生表示,人体经过整个冬天的滋养,加之春节期间进食肥甘厚腻过多,许多人体内或多或少堆积着内热与内火。而春季又是万物生发的季节,阳气上升,易扰动人体肝、胆、胃肠蓄积的内热;又因为春季多风,风可以从我们的肌肤腠理进入体内,致使堆积在我们体内的内火在风的作用下向外发散,带走体表的津液,所以易出现春燥。

明代张景岳《类经》云:“木气有余,而上行生火”。“木气,指的就是肝气,肝气如果一直向上生发,就会郁结成火,让身体变得又干又热,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春燥。”张晓菊医生表示。

春燥都有哪些临床表现呢?首先,“燥”字以“火”为旁,按阴阳分类,属阳邪,具有升发、向上的特性。而初春燥气伤及肺脏,耗损表层的津液。肺为娇脏,喜润恶燥,于是出现咳嗽、鼻炎、皮肤干燥等症状。在春末时,燥值将达到顶峰,损耗更深层的阴血。加之现代人压力大,经常熬夜,消耗气血,身体得不到滋养,就会出现脱发、面色晦暗、肌肤粗糙、毛孔粗大、长纹长斑等表现。除此之外,临床中还会出现口唇干裂、皮肤过敏、流鼻血等症状。就像老百姓口中所说的口腔溃疡、麦粒肿、牙龈肿痛这一“上火”三件套。

>>嘴上起水泡并非“上火”也可能是单纯疱疹病毒

应该如何缓解春燥呢?张晓菊医生表示,引起春燥的原因多为津液缺失。中医认为,津液是人体一切正常水液的总称,包括汗液、唾液、眼泪、关节液、骨髓液等等。津液遍布全身,日常饮食是津液的主要来源,帮助津液深入身体各处,要依靠多个脏腑联合作用,其中最为密切的是肺、脾、肾三脏。所以,缓解春燥,要从肺脾肾三脏入手。最重要的是注意生活方式的调节,比如不熬夜、保持心情舒畅、适当运动且饮食规律,可减少津液耗伤,预防津伤出现。在家庭中,还可自制萝卜百合粥,来食补缓解。即取大萝卜5个、百合20克、大米50克;萝卜煮熟后榨汁,萝卜汁中加入百合、大米、适量清水,米熟即可食用。

有一种情况我们需要注意,当嘴上起了几个小水泡,很多人会认为是“上火了”,但其实这背后可能隐藏着一个被广泛误解的健康问题——单纯疱疹病毒(HSV-1)。张晓菊医生提醒:单纯疱疹病毒,是一种常见但经常被忽视的病毒性疾病,其症状和表现远比“上火”复杂。单纯性疱疹病毒在临床表现为口唇频繁长泡,医学上叫作口唇疱疹,是常见的病毒感染。通常会周期性发作,尤其在压力大、疲劳或者免疫力下降的时候更容易出现。除了嘴唇,它还可能出现在脸部其他部位,甚至是眼睛周围,这就需要特别注意,眼部疱疹可能会对视力造成威胁。因此,当出现单纯疱疹病毒时,一般我们在家可以用涂牙膏、涂红霉素软膏、毛巾热敷、抹芦荟胶等方法处理。 华商报记者 孙夏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