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毕诗成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它世界第555期

龙年吃些龙头菜 福进家门来

今年是龙年,龙的身影仿佛从古老的传说中苏醒,翩然呈现于我们日常的生活中。它盘旋在大街小巷的装饰上,穿梭在五彩斑斓的衣服图案中,甚至飞翔在人们互相祝福的话语里。

在来自于大地的馈赠中,有一种被叫做“龙头菜”的野菜,非常适合在龙年享用,民间有俗谚,“吃过龙头菜,福进家门来”。龙年之春,一盘美味的“龙头菜”上桌,仿佛能感受到龙的祥瑞之气在身边萦绕。

其实就是蕨菜,也被称为拳头菜

进入农历二月,野菜经过漫长寒冬的浸润,纷纷登上大地的舞台。这个时候,人们总会兴致勃勃地挎上小篮子,带着小铲子,呼朋引伴去挖野菜,口里还念叨着“荠菜鲜,香椿香,婆婆丁蘸酱下米饭;蕨菜卷,榆钱圆,蒌蒿草炖鱼香气远……”

顺口溜里的“蕨菜”,就是“龙头菜”,一个“卷”字,诠释了这种野菜的形态——蕨菜刚出土时外形超级可爱,叶柄直愣愣地从土里钻出,顶部的嫩叶蜷曲,犹如龙头,或者像握紧的小拳头,故名龙头菜、拳头菜、佛手菜、如意菜等等。成叶长开后,伸展为蕨特有的羽状叶子。

龙头菜在植物学上叫“蕨”,系碗蕨科、蕨属,属于孢子植物。蕨从远古走来,在这个地球上比人类生活的历史要久远很多,四亿多年前,蕨就生长在恐龙的身边,是食草类恐龙的主要食物。蕨类植物与种子植物一样都属于高等植物中的维管植物。但是,蕨类植物不结种子,而是靠孢子来繁殖后代。孢子,相当于蕨类植物的“种子”。

蕨在我国南北各地均有野生,主要生长在浅山区的阳坡上,稀疏的针叶阔叶混交林中也有。每当春风拂面,亭亭玉立的蕨菜便破土而出,它们紧握小小的拳头,翠绿的秆上覆盖着浅浅的棕红色绒毛,在阳光下摇曳生姿,像一个个单腿站立的孤傲行者。采蕨菜不需要小铲子,它那汁液饱满的秆,一折就断,非常容易采摘。

蕨所烹制的菜肴色泽红润,软嫩清香并极富营养:富含维C、维E、叶酸等物质,也富含纤维素、钙、铁、锌、镁、磷等人体必需的矿物质,此外,它的蛋白质含量也高,还具有清热解毒、利尿、退热、降血压、减肥等功效,因此,龙头菜被大家称为“山菜之王”。

采摘龙头菜,要选择刚出土的嫩芽

蕨菜在我国的食用历史超过了两千年,早在《诗经》中就有记载,《尔雅》中也有:“蕨生如小儿拳,紫色而肥”。蕨菜从此也被叫成了“拳头菜”。

初春的龙头菜,肥润可人、鲜嫩爽滑,千百年来一直是人们喜食的野菜。采摘龙头菜,要选择刚出土的嫩芽,只有在叶尖蜷缩成小拳头的状态下采摘,龙头菜的口感才最好,一旦叶子展开,口感就粗造起来难以下咽了。

鲜美的龙头菜,可清炒、凉拌、炒肉、煮汤、做饼等,不同形态的龙头菜上桌,满屋子都是春天的味道。常见用龙头菜烹调的菜品有:蕨菜炒腊肉、凉拌蕨菜、海米炒蕨菜、肉丝炒蕨菜、蕨菜火腿鸡蛋饼等等。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龙头菜有小毒,有专家说,龙头菜体内的“原蕨苷”有诱发食管癌和胃癌的风险,不可多食。但是大家也不必太过担心,因为致癌物“原蕨苷”易溶于水。因此,食用龙头菜之前,一定要用沸水焯烫,再用冷水或盐水浸泡,以利于排毒去涩。若是觉得还不放心的话,就多几次焯水和浸泡的过程。 祁云枝/文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