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毕诗成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中信证券营收净利双降

受资本市场波动影响,“券业一哥”中信证券去年营收、净利润出现双双下滑。3月26日,中信证券披露的2023年年报显示,去年全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00.68亿元,同比减少7.74%;净利润197.21亿元,同比减少7.49%。

这也是中信证券营收、净利润连续两年下滑。年报数据显示,去年全年,中信证券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利息净收入、投资收益均有所减少。其中,投资收益189.14亿元,同比下滑40.84%。此外,利息、投行手续费净收入也同比下滑30%、27%以上。

此外,中信证券在部分领域的业务规模或市场份额,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数据显示,2023年公司IPO承销规模和市场份额,同比下滑均超过五成,资管业务规模则同比下降18%左右。据Wind数据,中信证券2022年保荐项目总数303家,撤否率7.62%,主动撤回家数20家。而2023年,保荐项目总数252家,撤否率16.67%,主动撤回家数达到41家。

与此同时,中信证券的人均薪酬也在持续调降。数据显示,2023年中信证券员工总数26822人,同比增长4.2%,人均薪酬则为79.73万元,相比2022年的82.25万元,下降了2.5万元左右。其中,董监高薪酬总额9463.06万元,同比下降9.05%。

值得一提的是,投行业务合规方面,严监管趋势下,2023年中信证券收到的投行业务罚单明显增加。其中,在西藏华钰矿业股份有限公司IPO保荐项目以及航天通信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收购智慧海派科技有限公司重大资产重组财务顾问项目中,公司均存在业务违规行为,被证监会出具警示函或采取监管谈话等措施。

券商人士屈放认为,除了合规问题,中信证券营收与利润的下降的原因主要与行业有关,2023年市场交投清淡,且IPO放缓都对公司业绩有直接的影响。券商作为强周期行业,业绩与市场环境有明显的正相关关系。当然其财富管理和自营的增长情况,也体现了其近几年业务转型的结果。 华商报记者 李王艳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