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毕诗成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江苏南通发通告『禁止制造销售冥币纸钱』

提倡文明祭祀 但别一禁了之

3月25日,江苏省南通市发布“禁止制造销售封建迷信殡葬用品”通告,随即登上热搜,引发网友关注。

网友热议之际,南通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27日回应称,当地通告是从市场行为上强调禁止制造和销售冥币纸钱,而非禁止使用。

清明节前发通告

禁止制造销售纸钱

据微信公众号“南通发布”消息,南通市民政局、南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3月25日发布《禁止制造、销售封建迷信殡葬用品的通告》:

为进一步推动我市殡葬改革,摒弃丧葬陋俗,倡导文明祭祀,净化城市环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殡葬管理条例》《江苏省殡葬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现通告如下:全市范围内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制造、销售冥币纸钱、纸扎实物等封建迷信殡葬用品。违反该通告规定的,由县级以上民政部门会同同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予以没收,可以并处制造、销售金额1倍以上3倍以下的罚款。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本通告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通告发布后,上了热搜,网友议论纷纷:

“清明祭祖对我们中国人来说是一个特别重要的事情,大家都通过不同形式来祭祖,这种‘一刀切’的禁令我不能理解。”

“这个有点过了,给逝去的先人烧点纸钱,是千百年的传统,不应该一棍子打死说是封建迷信。”

“这是市场的需要,我们才会卖这个东西。现在政府不让弄了,我们又能怎么办?”

“‘一刀切’似乎有些太不近人情了,建议还是倡导为主。”

按文件执行

全市肯定不能再卖纸钱

该通告一经发出,引发广泛热议。南通市部分销售冥币纸钱的商家表示,这个禁令如果实施,他们面临失业。

华商报大风新闻记者联系南通市某区民政局社会事务科,问该通告的出台对生产殡葬用品的商家会造成什么影响?

工作人员答复称:“这是我们上面市民政局制定的文件,按照这个文件规定执行,这些东西现在肯定是在南通市范围内不能再卖的。”

江苏其他地方有无类似文件出台?工作人员答复称,“我们也不太清楚其他地方的政策。”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暂无文件实施细则,“文件是市里面来制定的,我们区民政局也不好说。”

记者又询问,是否已经接到暂停执行该文件的通知,工作人员予以否认,“他们也没把文件撤下来,也是突然间发了文件,在官网、公众号上都发布了,我们也陷入很被动的状态,也不是能很好地给你们解答。”

“南通发布”上已找不到通告

倒有殡葬协会倡议

3月27日,华商报大风新闻记者登录发布该通告的“南通发布”,未能检索到该通告,反倒看到南通市殡葬协会秘书长在27日11点32分发布的《提倡清明祭扫移风易俗》。

这篇倡议指出,清明节临近,近日相关部门的通告引起社会关注,市殡葬协会万志光秘书长受访说:“慎终怀远、清明祭祀作为传统习俗,一直备受社会各界重视和尊崇。文明、低碳、安全祭扫是时代进步的要求。近年来,多地因不当烧纸引发火情,教训深刻。我相信,各地会尊重民风习俗,广大民众正常祭祖扫墓不会受到影响。”

华商报大风新闻记者登录南通市民政局官网检索,也未找到这则通告。

民政局称禁止制造和销售,没说禁用

华商报大风新闻记者联系南通市民政局,希望了解这则通告出台的背景,接电话的工作人员回复称:“殡葬事务不是我们这边的。”

工作人员向记者提供了一部办公电话:“这是我们民政局的办公室,具体文件你问他们。”但记者多次拨打,一直无法接通。

南通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当地是从精神文明建设、环境保护的角度,依据相关法律法规来推进这个事情,选择在清明节这个时间点,确实容易引起老百姓的一些误解。“老百姓有些议论,可能是没有吃透(文件)或者是我们没有解释明白,但和老百姓慎终追远是两回事,没有必然 的 联系。我们是从市场行为强调禁止制造和销售,没有说(禁止)使用这个环节。” 华商报大风新闻记者 李华

专家观点

扫墓烧纸钱谈不上封建迷信

一刀切禁止缺乏人情味

“如果地方政府只是因为防火的需要,就发红头文件,一刀切强制禁止制造和销售纸钱,难免有些牵强。”

法律学者王利华受访指出,推行文明祭祖、移风易俗本身无可厚非,但也要考虑当地民风民俗,兼顾到不同文化、不同人群传统的祭祀习俗。

知名律师谭敏涛指出,南通市的官方通告是全市范围内禁止制造和销售冥币、纸钱等所谓“封建迷信”的用品,官方在回应时又说没有禁止使用,“其实我觉得这个是不恰当的,原因就在于有制造和销售才有使用。如果说连制售都被禁止的话,那就谈不上使用,可以说是从源头上的全面禁止。”

谭敏涛认为,焚烧冥币只是祭扫中的一个环节,“扫墓烧纸钱谈不上是封建迷信,作为政府职能部门,可以倡导市民文明祭祀,但是不应当以封建迷信为由,简单粗暴地禁止人们焚烧冥币,这样的管理带有机械式,缺乏人情味,有关部门应当谨慎对待。”

“在我国现行的法律规定中,并没有任何法律规定禁止销售冥币、纸钱,也就是说,销售冥币、纸钱,在我国法律层面,它是合法行为,并不是违法行为。”

谭敏涛表示,从城市管理的角度来说,焚烧纸币确实易引发火情,也对环境造成一定影响,“但是各地要根据自己的实情,可以设定专门祭祀点来减少对环境的影响。既要尊重风土人情,也要保证不影响环境,在这两者之间,还是要以尊重民风习俗为主,而不能简单粗暴一刀切。” 华商报大风新闻记者 李华

新闻延伸

冥币纸钱是否属于封建迷信?

目前还无定论

南通禁售冥币纸钱并非先例

网友热议的关键在于,冥币纸钱是否属于“封建迷信殡葬用品”,以及究竟如何界定“封建迷信殡葬用品”?

自2013年1月1日起施行的国务院《殡葬管理条例(2012年修正本)》第四章殡葬设备和殡葬用品管理中第十七规定,“禁止制造、销售封建迷信的丧葬用品。禁止在实行火葬的地区出售棺材等土葬用品”。第二十二条第二款规定了罚则,但何为“封建迷信的丧葬用品”并无规定。

由于各地实际情况和风俗习惯各不相同,许多地方性条例和规定则对“封建迷信的丧葬用品”作出了较为明确的规定。

例如,《重庆市殡葬管理条例》第十六条规定:“禁止制造、销售阴币、冥币、纸扎等封建迷信殡葬用品。”

2018年大连市制定的《大连市殡葬管理条例》第四十六条规定:封建迷信殡葬用品,是指殡葬活动中使用的纸(绢)牛、纸(绢)马、纸(绢)人、纸钱、黄寿纸(黄裱纸)、冥纸、冥币、纸制金银锭以及各种仿制的房、车、家电、家具等。

因此,“封建迷信丧葬用品”实际上是一个较为模糊的各地“各有说法”的概念,难以“下定论”。

事实上,南通这一禁止销售冥币纸钱的通告,并非先例。

此前,全国其他地方殡葬管理条例或者办法中,已有禁止冥纸冥币销售焚烧的规定。

在《北京市殡葬管理条例》中第二十三条就有规定,禁止任何单位或者个人制造、销售冥票和纸人纸马等封建迷信殡葬用品,制造、销售封建迷信殡葬用品的,由民政部门会同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予以没收,可以并处制造、销售金额1倍以上3倍以下的罚款;《河南省殡葬管理办法》中也有规定“禁止制造、销售冥币、纸扎实物等封建迷信的殡葬用品”,“禁止在城市街道、居民住宅区等公共场所停放遗体、搭设灵棚,禁止播放或者吹奏哀乐,禁止抛撒、焚烧冥币、纸钱”。

自2021年6月1日起施行的《江苏省殡葬管理条例》第四十条规定,禁止制造和销售封建迷信的丧葬用品。2023年4月1日起施行的《江苏省公墓管理办法》第二十三条规定,公墓内开展安葬或者祭扫等活动应当遵守公墓单位的管理规定,不得从事封建迷信活动。禁止违反墓区管理规定在公墓范围内焚烧祭品、燃放烟花爆竹。 综合

马上就评

请以群众接受的方式移风易俗

祭祀时节,熟悉的“要求”又来了。近日,江苏南通发布《禁止制造、销售封建迷信殡葬用品的通告》,为进一步推动殡葬改革,摒弃丧葬陋俗,倡导文明祭祀,净化城市环境,全市范围内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制造、销售冥币纸钱、纸扎实物等封建迷信殡葬用品。

倡导绿色祭扫是必要的,更易丧葬陋俗也需要时间,如此发布“一刀切”禁令,恐易挫伤当地群众的感情需要。尤其是《通告》中明确,违反规定的,由县级以上民政部门会同同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予以没收,可以并处制造、销售金额1倍以上3倍以下的罚款。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从《通告》来看,认定冥币纸钱、纸扎实物等属封建迷信殡葬用品,且焚烧也不环保,所以才决定从制造、销售源头“一禁了之”。但显然,这事没“了”,网上出现的一些强烈声音也说明,这个清明前的禁令举措还有值得商榷的地方。有人直言,“想好好祭祀祖先也不行吗”,质疑中藏着戏谑,无奈中透着心酸。

三年前,央视网曾发文指出,禁烧冥纸冥币不宜“一刀切”。一年前,央广网也就相关事件评论,将售卖、焚烧冥纸认定为“封建迷信”于情于理都讲不通。这些都代表了部分群众的心声。或者我们可以循着相关法律法规寻找答案,如大气污染防治法规定,国家鼓励和倡导文明、绿色祭祀。《殡葬管理条例》则要求,禁止制造、销售封建迷信的丧葬用品。而具体到《江苏省殡葬管理条例》,倡导文明、低碳、安全祭扫,推广集体共祭、敬献鲜花、网上祭扫等祭扫方式。

三部法律法规皆提倡绿色祭祀,至于冥币纸钱、纸扎实物到底是不是封建迷信殡葬用品,其实还存在探讨空间。毕竟,在我们的传统文化里,祖先是我们共同的民间信仰,祭祀是几千年来的风俗习惯,与之有关的祭扫行为只是寄托哀思的一种方式,不必也不该如此大动刀戈。

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制造、销售冥币纸钱、纸扎实物,看似为人民群众好,但“一刀切”的方式似乎又显得置“民”于不顾,忽视了人民群众最朴素的祭扫情感,多少也暴露出权力的傲慢与任性。当然,这不是说有关部门不应该对封建迷信出手,而是指出台任何官方文件需要审慎再审慎。至少,在发布任何禁令或规定前,不妨先深入群众,了解群众的情感需求、现实需要。

故此,各地不妨以此为鉴,以人民群众最接受的方式移风易俗,而不是靠一纸粗暴的禁令。当一项禁令得不到大多数群众的支持,处于弱势的市民可能不会直接反抗,但会用各种间接的方式去“破坏”——在互联网时代的今天,送上热搜可能就是其中一种。 据红星新闻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