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毕诗成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汉中市六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2月29日上午,汉中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胜利闭幕。会议号召全市上下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解放思想、奋发进取,为努力建设环境优美、绿色低碳、宜居宜游的生态城市,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汉中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张烨、杨记明、张启东、李晓媛、吴巧玲、冯永清、王玲、胡新利、黎建军、杨守奎、王清和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张烨讲话,杨记明主持。

市长王建平,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张雁毅,市委常委王利、邱仕伟、屈占权、陈剑彬、王旭坚、叶稳太、王松柏以及其他市级领导,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应出席代表382名,出席362名,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选举产生了9名汉中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

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汉中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汉中市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关于汉中市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财政预算的决议、关于汉中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汉中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汉中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修改《汉中市地方立法条例》的决定。

会议通报表彰了市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优秀代表建议及代表建议办理先进单位。

张烨指出,刚刚过去的2023年,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极其难忘的一年。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汉中考察,这是汉中发展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给全市上下以极强的思想指引、精神鼓舞、奋斗感召。去年以来,全市上下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大力调整、破解难题,改革开放深入推进,民生保障持续加强,干部作风不断优化,社会大局安全稳定,各项工作全面推进、协调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中国式现代化汉中实践展现新气象。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是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拼搏奋斗的结果,也饱含着各级人大、各位人大代表的智慧和汗水。一年来,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紧扣全市中心工作,紧贴人民生活期盼,高效开展立法、监督、代表等工作,为全市民主法治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张烨强调,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做好各项工作意义重大。全市上下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汉中考察重要指示精神,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把经济建设作为中心任务,按照市委六届五次、六次全会以及市两会安排,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奋力追赶、敢于超越,努力建设环境优美、绿色低碳、宜居宜游的生态城市,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汉中新篇章。

张烨要求,要坚持党的领导、坚定正确方向,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责任,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在加强政治建设、强化理论武装、坚定制度自信上下功夫,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行。要抓牢首要任务、加快追赶超越,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三个年”活动,大力发展县域经济、民营经济、开放型经济、数字经济,在抓产业强支撑、抓创新增动能、抓改革扩开放、抓三农促振兴、抓安全保稳定上求实效,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开创汉中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张烨强调,要始终心系人民、增进民生福祉,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传承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作风,走好群众路线、顺应群众期盼、维护群众利益,始终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集中力量办成一批群众可感可及的好事实事,不断提升群众生活品质。要提升作风素能、狠抓工作落实,以砥砺奋进、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的毅力,增强敢创一流、争当标兵的魄力,提升攻坚克难、能打硬仗的能力,保持从严从实、自我革命的定力,紧锣密鼓把各项工作往前赶,奋力抢抓工作先机。要坚持团结奋斗、凝聚发展合力,加强党的领导、发挥代表优势、广泛集聚人才,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形成心齐气顺、风正劲足、群策群力干事业的良好氛围。

张烨强调,今年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立70周年,全市各级党委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全力支持和保障各级人大依法行使职权、开展工作。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按照“四个机关”定位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更好地把人大工作同全局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人大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各级“一府一委两院”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依法向人大报告工作,严格执行人大决议。全体人大代表要带头宣传贯彻好会议精神,始终不忘代表初心,忠实践行为民使命。

杨记明要求,全市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要以强烈的政治担当,把市委要求领会贯彻好,紧跟党委部署、紧扣中心大局、紧贴群众期盼,依法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落实好市委各项部署要求,凝聚起建设生态城市、谱写汉中新篇的强大合力。要以强烈的责任担当,把大会精神宣传落实好,聚焦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今年工作目标任务,把握“四个贯穿始终”,推进“八个新突破”安排部署落地落实;各级人大要找准工作的结合点、着力点,发挥好制度优势、职能作用,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各级人大代表要带头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宣传好大会精神,带头落实好大会部署要求,激发起建设生态城市、谱写汉中新篇的强劲动力。要以强烈的使命担当,把代表作用充分发挥好,坚守为民初心、勇担时代使命,做到“四带头”、争当“四表率”,为建设生态城市、谱写汉中新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胜利闭幕。 华商报记者 曹文哲 文/图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