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毕诗成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邮储银行汉中市分行:以优质金融服务做好普惠金融“大文章”

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指出,要深刻把握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发展普惠金融,目的就是要提升金融服务的覆盖率、可得性、满意度,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金融需求。近年来,邮储银行汉中市分行坚守服务“三农”、城乡居民和中小企业的战略定位,在推动普惠金融、助力民营经济、支持乡村振兴、服务科创企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截至2023年12月末,该行普惠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近29亿元,年增超过3.8亿元,普惠贷款增速较全贷种贷款增速高3.85个百分点。

加快数字化转型

按下普惠金融“加速键”

“我在汉中市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上申请贷款,当天邮储银行就为我发放了信用贷款20万元!这种快捷、高效的方式,我是头一次遇到。”西乡县某养殖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张老板看着手机上的到账提示短信激动地说。

该合作社成立于2013年,主要从事生猪养殖。就在张老板因为采购猪仔而苦于缺少流动资金之际,他在汉中市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上看到了银行信贷产品宣传,于是在线提交了融资申请。邮储银行的客户经理收到平台推荐的客户信息后,迅速为张老板办理了针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出的“新农E贷”,10分钟后张老板就通过线上操作的方式如愿获得贷款资金,解决了生产经营的大难题。

这样的“秒批”“秒贷”是如何做到的?据了解,邮储银行汉中市分行主动加强与政府对接,依托“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数据库”平台,对有融资需求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精准画像”,通过科技赋能打造“数字化+平台化+金融科技”的发展模式,实现实时授信、在线秒批,有效解决了金融机构与涉企业信息不对称的问题,该行也成为全市首家采用涉农信息数据作为评级授信依据的银行。

同时,邮储银行汉中市分行结合金融科技发展趋势,加快推进“三农”金融、中小微金融数字化转型。截至2023年12月末,该行大力开展信用户、信用村信息采集和主动评级授信,扩大农户普遍授信覆盖面,全行涉农贷款规模近46亿元,年净增超7亿元,同比多增近3亿元,进一步拓展了普惠金融服务的广度和深度,效率和便捷性大幅提升。

助力非遗传承

贷出普惠金融“致富路”

202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返京途中在陕西汉中考察时指出,汉中藤编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久负盛名,要发展壮大特色产业,更好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陕西良顺匠心实业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文化传承、技艺研发生产制造、电商销售和进出口业务于一体的综合性文化制造业企业。2009年,该公司还是农户小作坊经营模式,由于经营时间短、规模小、缺少抵押担保等融资支撑,面临资金周转和经营发展双重压力。分行下辖南郑区支行主动开展业务调研,制定商户小额贷款支持方案,为其发放10万元贷款。随着公司经营走上正轨,该支行持续为其提供结算、代发等基础服务,见证了该公司的日益强大。2023年,因企业扩大产能和发展规模需求,南郑区支行与企业达成融资300万元的合作意向,并给予利率优惠,为该企业进一步发展壮大送去“及时雨”。

“近年来,我们把金融赋能‘非遗’作为金融助力乡村振兴的着力点,不断创新金融服务模式,加大对非遗项目、非遗传承人和经营者等的信贷支持,让非遗文化焕发新活力,带动百姓就业增收,促进地方特色产业融合发展。”邮储银行汉中市分行相关负责人说。

截至2023年12月末,该行已累计发放非遗相关贷款近1000万元,全力支持各县区藤编、羌绣、苗绣、漆器等非遗资源发展特色产业,始终把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支持产业链发展

注入普惠金融“强心剂”

乡村振兴,产业为先。汉中南郑区某米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大米生产加工的省级农业龙头企业,企业年均销售额达到8500万元,生产的优质食用大米在市场上具有良好的口碑。2013年,邮储银行汉中市分行为其发放500万元“快捷贷”助力企业扩大产能、新建厂房;2018年,增信至800万元贷款助力企业设备更新,扩大生产规模;2021年,再次增信300万元帮助其顺利度过瓶颈期。截至目前,该行已累计为该企业发放贷款超1.2亿元。为满足大米行业多元化的融资需求,邮储银行汉中市分行聚焦水稻种植、仓储、收购、销售、加工生产等领域,既帮助当地企业弥补财务资金上的不足,又提供方便、低成本的普惠贷款,解决企业的燃眉之急,已累计向大米产业投放贷款超过2.31亿元。

多年来,该行结合当地经济产业发展,坚持“一县一业、一行一品”特色发展思路,围绕全市“3+4+N”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先后推出生猪产业贷、中药材产业贷、食用菌产业贷、蔬菜产业贷、柑橘产业贷、茶叶产业贷、商户流水贷等融资产品,助力农户增收、企业发展。2023年该行发放“产业链贷款”近5亿元,覆盖客户3000余户。

服务科创企业

激活普惠金融“动力源”

大力发展科技金融,是助力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体现,而科技企业又是国民经济发展与创新的重要群体。邮储银行汉中市分行针对“专精特新”及科创、农业龙头等重点企业开展主动授信,相继推出线上科创E贷、线下科技贷等信用贷款产品,加大信贷投放力度,高质高效全方位服务小微企业发展。

汉中某机械有限公司是该市一家从事架空索道设计、制造、安装、维修服务及金属零部件加工制造为一体的省级“专精特新”企业。2022年初,由于企业生产订单较往年大幅提升,原材料采购需求扩大,造成流动资金短缺问题。

邮储银行汉中市分行得知情况后,秉着特事特办、一户一策的政策,第一时间主动为企业量身制定个性化融资方案,向企业审批和发放1500万元科技信用贷款,保障了企业的正常生产。随后,通过综合授信为企业增加授信2000万元办理敞口票据承兑,总授信额度达3500万元。目前,邮储银行汉中市分行已累计为该企业发放贷款31笔、金额5400万元。

为持续增强科技创新重点领域金融供给,该行坚持创新驱动,深化政银企多方合作,建立覆盖税务、发票、工程中标、进出口贸易、政府采购、知识产权、科技创新等多个领域的线上融资金融产品体系,并组建“1+N”综合服务团队,不仅在日常服务中为科创企业减压“撑腰”,更要在急难时刻为其纾困“撑伞”。2023年累计为全市超100户首贷户企业发放贷款,向制造业投放贷款超5.43亿元;服务“专精特新”及科创企业贷款余额近2.7亿元,年平均增幅10%以上。

做好普惠金融是金融业的责任和使命。邮储银行汉中市分行将始终胸怀“国之大者”,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牢记金融为民初心,一如既往全力发展普惠金融,为服务地方经济、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注入源源不绝的金融活水。 杨静 宋鸽 李菊 吴虹/文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