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毕诗成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汉”耕暑耘勇毅前行 “中”流击水奋楫争先

国家税务总局汉中市税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着力创新驱动,推进各项工作提档进位。全年创建各类荣誉133项,获得省市各级领导表扬性批示48次,被中央级主流媒体报道402次,系统上下呈现出“风景这边更好”的喜人局面。

强基固本

牢筑最讲政治信念基石

深入推进纵合横通强党建机制建设,切实以党建之“根”牢筑高质量发展之“基”,党的建设得到全面性加强。获党的二十大精神知识竞赛团体一等奖、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全国青年文明号等荣誉,政治机关建设工作获省局党委书记、局长包东红和汉中市委书记张烨肯定批示,在省级及以上主流媒体正面报道193次。

一是学思践悟深化主题教育入脑入心。突出抓好“三类主体”,深入开展“五学联动”,举办主题教育大讲堂8期,党员学习研讨463次。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以“小切口、高站位”围绕25个方面确定调研课题,转化实际举措11项,调研成果被汉中调研专刊发表3期。相关经验做法在省局交流发言并获团中央和总局推介肯定。

二是集成发力推动政治机关建设走深走实。分解落实政治机关建设“七项行动”,建成“双强示范”党支部3个、“五星”党支部38个,开展联学共建71次,签订联建共促协议25项次,党建亮点被总局学习兴税平台推介13条次。持续深化志愿服务,全市系统建立志愿服务组织14个,累计志愿服务时长3万余小时。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税务职业道德践行馆”被命名为“陕西省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市局被中央文明办确定为“文明中国·看汉中”活动现场观摩点,先后2次在全省有关会议上作经验交流发言。

三是规范创建引领全面从严治党见行见效。实施“双员双谈双访双责”措施,梳理总结“235”工作法,着力打通管党治党“最后一公里”。建立“主阵地+教育实践点+基层辐射区”廉洁文化集群,受邀参加《清廉汉中建设大家谈》电视专访,“三公开、四同步”廉政灶模式、八小时之外监督法分别被省局、总局推介,退休党员干部管理服务做法获总局推广。

求真务实

保持最能担当奋斗姿态

聚焦主责主业,履行税收职能为区域经济发展贡献税务力量,服务发展实现跨越性提升。征管改革创新举措被省发改委在全省推广、被学习兴税平台列为样板案例,创建枫桥式税务局示范单位,相关工作获汉中市委书记张烨表扬批示,在省级及以上主流媒体正面宣传859次。

一是聚焦税收职能服务地方发展大局。精准落实优惠政策,推行政策落实“八看八查”工作法,构建数据分类立体画像、标签化管理的“政策找人”格局。深化税银互动机制,为全市1671户纳税人提供税银贷款22.24亿元,切实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强化重点税源动态监管,在全省率先推出《土地出让金欠缴管理办法》,平稳划转森林植被恢复费。联合市工商联制发助力小微经营主体发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方案,会同西交大开展的泛秦巴地区茶产业分析受到省局党委书记、局长包东红肯定,全年86篇税收分析报告获得地方党政领导批示肯定。

二是聚焦税费治理提升业务管理质效。构建“枫桥式”税务局体系,成立15个由411名公职律师、业务骨干和外部专家组成的调解团队,受理税费咨询事项5000余次,群众满意率100%。创新推出“税信+”“税费e站”“税务+社区”等个性举措,“税信游”案例被省发改委专栏宣传,“无感式”满意度试点工作获得总局肯定。稳步推进“数电票”“新电局”改革,四分工作法和“八步走”工作法获得总局领导肯定。汇聚财政、税务、银行、企业和担保公司五方数据,为企业提供多项便利化服务,“税务+司法”机制入选“陕西省优化营商环境创新示范区典型案例”。

三是聚焦提升服务质效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行税费种“一网通办”,对网上办理的各类涉税事项由税务人员进行远程协作,全市通过电子税务局和自助办税终端办理税费业务已占业务总量的90%以上。推出免停车、税援团包保服务等新举措,持续开展“换位体验我来试”“税费服务体验师”等活动。打造“航空产业链汉中‘税务管家’服务站”,为全市36户航空产业链生产企业及23个航空产业重点建设项目一对一服务,做法获得省委主要领导点赞。

严管厚爱

秉持最具效能的保障

按照“育、练、用、管”全链条培养模式,全面助推干部在政治素养上固本培元,干部队伍得到革命性锻造。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工会职工书屋示范点等多项集体荣誉,多名干部获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中国好人等荣誉,相关工作在省级及以上媒体报道399次。

一是打造上升式干部队伍体系。树立“重担当、重实绩、重公认”选人用人导向,先后选任正科级干部8名、副科级干部18名,累计交流科级领导干部21名,评选首批“汉税工匠”35名,14名青年干部入选省局青年才俊,干部结构持续优化、队伍活力持续迸发。

二是锻造专业化汉中税务铁军。制定新录用人员岗前实训办法和人才素质提升激励办法,举办首届职业规划大赛,建立“税校联合实训基地”,组织开展考研、考证专题辅导。倾力打造“秦领”“橙才”“菁英”“智税”“青锋”5大人才实训营地,不断拓宽青年干部成长成才渠道,总局人事司、总局党建局、省局人事处先后进行实地调研。建立市局专业人才库9类,72人入选省局人才库,各类人才参与总局、省局重点课题40多项。

三是营造系统性向上向善氛围。深入推进基层设施保障标准化建设和标准化食堂建设,全省税务系统现场会在汉中召开。大力实施暖心工程,统一解决外地青年干部住宿问题并配备必需生活用具。走访老干部征集税史故事120余篇,编印《税月流金》专刊并举行首发仪式,激励青年干部传承精神、岗位建功。聘请心理顾问,成立心理研究工作室,持续注重心理关爱。因地制宜建设图书室、书画室、健身房等场所,成立各类兴趣小组,开展丰富多样文体活动,进一步营造“爱税如家”氛围,用心用情书写让党放心、让干部满意的时代答卷。 屈若婵 文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