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毕诗成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委员专访 市政协委员、中国建设银行汉中分行行长车宝龙:

政银企合力助推汉中养老产业高质量发展

随着我国老龄化程度的不断加深,养老保障面临巨大挑战。近年来,汉中市委、市政府竭力打造“医养在汉中”城市品牌,助力“医养在汉中”战略真正落地见效,各项支持养老事业发展的政策不断出台落地。

汉中区域养老产业发展现状还存在养老床位供给尚有差距,居家养老配套不足,养老企业以小微企业为主等问题。

他认为,只有政银企合力才能助推汉中养老产业高质量发展。他建议,一是优化健康养老产业布局,依托“医养在汉中”中长期发展规划及目前已完成的情况,制定适合汉中区域的养老产业发展规划,打造立体养老产业空间布局。同时金融机构结合政府制定的养老产业发展规划积极制定能辅助政府达成目标的金融服务方案,提供“融资+融智”的综合化服务。二是针对老年人群提供全方位服务,解决老年人的衣食住行方面的问题。同时,扩大产品供给,聚焦多样化需求,丰富养老产业发展支持。

此外,作为金融机构,要围绕老年客群提供优质柜面服务,常态化开展资金到期提醒服务,充分发挥网点“适老”服务主阵地作用,提升服务能力,延伸做好客群关爱服务,开展行动不便老年客户上门服务工作等。

市政协委员、南郑区汉调桄桄传承发展中心主任赵红:

守护文化瑰宝

为汉调桄桄传承注入新活力

南郑区汉调桄桄传承发展中心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汉调桄桄”的唯一专业演出团体,肩负着保护与传承的重要使命。近年来,中心通过深入挖掘特色、打造经典剧目、积极参与演出和赛事,取得了显著成果,赢得了广泛赞誉。

然而,资金短缺已成为“汉调桄桄传习馆”建设的瓶颈。市政协委员、南郑区汉调桄桄传承发展中心主任赵红呼吁市财政局增加投入,将其纳入财政预算,并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同时,她建议利用滨江新区闲置的公共文化场地改造成传习馆,以减轻资金压力,满足市民和游客的文化需求。尽管汉调桄桄在国内外屡获殊荣,但传承人的生存空间日益狭窄,技艺传承面临挑战。优秀演员的流失、传承人的老龄化以及技艺传承缺乏系统整理等问题亟待解决。

赵红建议,强化非遗保护意识,形成政府、社会、市场等多方参与的保护和传承机制。市人社局应考虑放宽职称申报条件,给予特殊待遇和晋升渠道,吸引和留住人才。同时,开辟特殊人才引进通道,引进高层次戏曲编剧、导演等人才,解决青年演员的编制问题。汉调桄桄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其保护与传承对于维护文化多样性和人类历史记忆具有重要意义。希望相关部门能够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确保这一宝贵文化遗产得以延续和发扬光大。

市政协委员、汉中市工商联总商会副会长魏丙杰:

加强基层中医药诊疗服务能力建设

近年来,随着国家对中医诊疗服务的推广和扶持,汉中市的中医药诊疗服务能力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也存在个别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基层(县级以下)中医药诊疗服务能力不足问题比较突出,存在中医药诊疗整体服务水平滞后、基层中医药从业人才匮乏等问题。

针对以上问题,市政协委员、汉中市工商联总商会副会长魏丙杰提出,首先是完善硬件建设,采取点对点重点帮扶,提高基层中医诊疗服务能力。完善中医馆建设,进一步推行“医联体”资源共享模式,扩大“医联体”试点医院,加大对中医诊疗服务能力薄弱的基层医疗单位的扶持力度。

其次要降低基层医疗机构中医药人员招聘门槛,缓解基层中医药人员招聘难、引进难等问题,同时加强在职、在岗中医药人员的继续教育,出台相应激励或鼓励政策,确保基层中医药诊疗人员引得来、留得住,提高基层中医药诊疗整体服务水平。

最后安排专项扶持资金,建设、发展一批中医特色专科,同时引导基层开展中医重点专科及特色专科申报评审工作。加强中药及相关理疗设备使用的管理,经省食药监局批准的院内中药自制剂可以在全市医疗机构内流通使用,并纳入医保报销范围。

市政协委员、市中心血站业务科主任冯丽娟:

多部门协作 加强无偿献血宣传

无偿献血是一项政府主导、部门合作、全社会参与的公益事业。市政协委员、市中心血站业务科主任冯丽娟提出,各级政府应高度重视,多部门参与,广泛宣传无偿献血的意义。

她表示,过去的一年,汉中市无偿献血取得了显著成效,全年献血人次和献血量都有大的提升,基本满足全市临床用血需求,但距离日益增长的临床用血需求还是存在供需矛盾,需要有更多的人来参与无偿献血才能保证临床患者的及时救治。如何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需要不断强化宣传,进一步建立健全激励奖励措施,进而提升献血者的荣誉感、获得感,鼓励更多社会公众关心、参与无偿献血。

她提出,各部门应认真组织落实年度无偿献血计划,将相关指标纳入文明单位创建考评内容。教育主管部门将无偿献血科普知识宣传纳入在校学生社会公德教育内容,建议由红十字会、共青团和市中心血站共同组建志愿者队伍,开展无偿献血“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镇村、进部队”宣讲活动。营造“无偿献血,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社会氛围,进而促进无偿献血持续健康发展,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 华商报记者 王培民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