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毕诗成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汉中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惠春霞作工作报告

平安建设满意率位居全省第二

2月28日,在汉中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汉中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惠春霞作工作报告。报告中提到:2023年,全面准确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严格依法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批捕838人、起诉2095人,不批捕559人、不起诉733人。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持续深化行业领域整治。起诉利用网络实施的电信诈骗等犯罪446人,帮助挽回经济损失625万余元。

报告从时刻牢记为大局服务的职责,聚焦全市中心工作,能动履职保安全、促发展;时刻牢记为人民司法的宗旨,以更实检察履职提升群众获得感、满意度;时刻牢记为法治担当的使命,通过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强监督、促公正;时刻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锲而不舍加强自身建设提素能、固根本;时刻牢记“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理念,努力打造阳光检察,以公开、提公信等六个方面,回顾总结了2023年以来汉中检察工作情况。

全面准确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

批捕838人 起诉2095人

扎实开展主题教育,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工作。在打造政治与业务深度融合的亮点品牌上下功夫,“三坚持三引领”促进政治和巡回检察工作深度融合,入选省检察院典型案例。

出台《汉中市人民检察院服务保障建设环境优美绿色低碳宜居宜游生态城市的实施意见》《汉中市人民检察院强化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和湿地资源保护的实施意见》,部署开展“发挥检察职能保护文物古迹传承历史文化”专项监督活动。

全面准确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严格依法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批捕838人、起诉2095人,不批捕559人、不起诉733人。

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持续深化行业领域整治。起诉利用网络实施的电信诈骗等犯罪446人,帮助挽回经济损失625万余元。

积极参与反腐败斗争,受理监委移送职务犯罪55人,已提起公诉41人。审慎办理交办案件,依法对9名原厅处级干部职务犯罪案件提起公诉。

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制定优化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30条措施,起诉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侵害市场主体权益犯罪86人,发挥秦创原检察保护体系作用,加强对“汉中仙毫”等地理标志检察保护,办理案件25件。扎实开展包抓企业和联系重点项目工作,走访105家企业,帮助纾困解难。

稳就业 治欠薪

帮助追回欠薪537万余元

助力加快建设美丽乡村,制定服务乡村建设23条措施,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加强对农资补贴、农村环境保护等领域检察监督,起诉89人,制发检察建议424件。开展土地执法非诉执行监督,制发检察建议61件,保护土地299亩。

汉中全市检察机关起诉破坏环境资源犯罪51件,办理相关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857件。持续落实“河(湖)长、林(山)长、田长+检察长”以及与广元、陇南、安康等毗邻地区建立的有关生态保护协作机制,充分发挥生态修复基地、法治教育基地作用,凝聚生态环境保护最大合力。

以“零容忍”态度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起诉110人。坚持依法惩戒与帮教救助相结合,最大限度教育感化挽救涉罪未成年人,不起诉78人。聚焦家庭监护缺失问题,制发“督促监护令”109份。

常态化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犯罪,守好老年人“养老钱”。推进妇女权益保障问题专项排查整治,起诉拐卖、强奸妇女等犯罪40人。依法助力残疾人、老年人、儿童等维权,办理支持起诉案件264件。开展“稳就业、治欠薪”专项监督,帮助追回欠薪537万余元。加大司法救助力度,发放救助金341万余元。

聚焦重点领域

做精公益诉讼检察

办理民事生效裁判监督案件960件,提请抗诉、提出再审检察建议13件。依法维护生效裁判既判力,作出不支持监督申请决定56件。针对民事审判和执行违法行为提出检察建议541件,均被采纳。探索开展对虚假仲裁、虚假公证检察监督,联合司法、人社等5部门出台《协作意见》,凝聚打击治理合力。

拓展做实行政检察。办理行政生效裁判监督案件639件,针对行政审判、执行活动违法情形,提出检察建议140件,均被采纳。通过公开听证等方式,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46件。助力法治政府建设,探索开展对行政违法行为监督,提出检察建议345件,均被采纳。

规范做精公益诉讼检察。持续开展“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等专项监督活动,聚焦生态环境、食药安全、个人信息保护等领域,办理案件1128件,以检察履职守护群众高品质生活。常态化开展“寻保传”、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专项监督,办理公益诉讼案件37件,弘扬历史文化、传承汉风古韵、守护英烈荣光。

过去一年,汉中全市检察机关办理的8起案件入选最高检典型案例,49起案件入选省检察院典型案例,5件检察建议分别被最高检、省检察院评为优秀,39个集体、42名个人获省级以上表彰。市检察院在省检察院考核中名列第二,汉台、西乡、宁强、略阳、留坝等5个院被省检察院表彰为“基层检察院建设优秀单位”。全市检察系统平安建设满意率99.58%,位居全省第二。

报告指出,2024年全市检察工作总体思路是突出“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工作主线,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汉中新篇章贡献检察力量。 华商报记者 曹文哲 文/图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