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毕诗成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实施20个燃气项目、改善提升15万城乡居民饮水质量……

今年将继续办好10件民生实事

2月27日上午,汉中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市长王建平代表市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汉中市过去一年来的工作成绩,并提出2024年总体目标思路和重点工作。

回顾2023:生产总值增长4%

粮食产量实现“二十连丰”

王建平在报告中说,2023年,是汉中发展进程中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汉中考察,对历史文化传承、生态环境保护、特色产业发展等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为我们擘画了“努力建设环境优美、绿色低碳、宜居宜游的生态城市”的美好蓝图,全市人民无比自豪、倍感振奋、备受鼓舞。

关于2023年工作,王建平说,一年来,汉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来汉中考察重要指示精神,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和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来汉调研指示要求,在市委坚强领导下,以“三个年”活动为抓手,追求发展高线、守牢风险底线、增进民生福祉,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结构向优、动能集聚,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2023年,汉中坚持不懈优结构、建链群、强产业,推动经济稳中有进。全市生产总值增长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2%。落实奖补扶持资金1.15亿元,新增减税降费19.04亿元,工业贷款增长39.3%,陕钢中厚板等73个新增产能项目相继投产,工业投资增长30%、增速位居全省第二。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8%,规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9.4%,高技术制造业产值增长4.4%。资质等级建筑业总产值增长8.6%,增速位居全省第二。2023年,坚守粮食安全底线,找回流出耕地6.7万亩,粮食产量实现“二十连丰”,油菜制种规模位居全国前列。同时加快发展“五个农业”,茶叶、中药材、食用菌、蔬菜产量分别增长5%、27%、15%、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1%、增速位居全省第三。新增3个3A级景区,18条旅游线路入选全国全省精品线路,全市累计接待游客479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91亿元。

2023年,汉中坚持不懈抓项目、扩招商、稳投资,不断增强发展后劲。深入开展高质量项目推进年活动,181个项目竣工投产,四〇五项目、2个抽水蓄能电站、汉中750千伏输变电工程等重大项目落地实施,455个市级重点建设项目投资完成率100.1%。大力开展产业链招商,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586个,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增长2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增速位居全省第三。

2023年,汉中坚持不懈深化改革开放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建成19个省级科创平台,获得7项省科技奖。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强度均位居全省前列。推出129项“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事项、办理时限压减60%以上。新增外贸业绩企业22家,进口保税仓和出口监管仓建成投用。全市进出口总额增长12.8%,实际使用外资任务完成率位居全省第二。

2023年,汉中坚持不懈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稳步提高群众生活品质。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增长15.3%,监测对象风险消除率位居全省第一。8个县(区)生产总值超过百亿元,县域生产总值增长5.3%。建成投用269个城乡建设项目,创建30个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同时汉中市还被命名为“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市。

2023年,汉中坚持不懈治污、减排、扩绿,持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创建12个国家和省级绿色矿山,集中整治大气污染,中心城区空气优良天数302天。扎实推进幸福河湖建设,全市优良水体达100%,水环境质量位居全国全省前列,土壤环境质量保持稳定,重金属减排量位居全省第一。

2023年,汉中坚持不懈办实事、优供给、保民生,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城镇新增就业3.82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35万人,10337名高校毕业生在汉就业。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40870元和15367元,增长5.4%和8%。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学校达标率、市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考核满意度均位居全省第一。建成107个区域养老服务中心,创建5个省级公共文化高质量发展示范县(镇)、8个非遗特色示范县(镇)街区,建成多功能运动场地和社区健身工程50个,汉中市被评为全省全民健身活力市。

2023年承诺的十个方面民生实事全部办成。新增学位1.64万个、住院床位2145张,实施老旧小区、棚户区改造805个,新建和改造提升农村公路1100公里,新建充电桩1217个,中心城区净增停车位3200余个、新建口袋公园11个,新增天然气用户5.04万户、集中供热43.6万平方米,建成老年人助餐点120个,职工和城乡居民医保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分别提高到82%、71.2%,城乡低保标准分别提高5.7%、11.1%。

2023年,汉中坚持不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营造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深入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食品安全社会满意度位居全省第一。扎实推进欠薪治理、信访维稳、治安防控等工作,平安建设满意度位居全省第二,汉中市实现省级双拥模范城“六连冠”。

过去一年,汉中市政府扎实推进自身建设,严格依法行政,成功创建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304件、政协提案441件。从严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扎实整改各类巡视、督察、审计等反馈问题,着力转作风、优服务、提效能,务实干事氛围更加浓厚。

展望2024:预期生产总值增长6%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5%

报告指出,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关于2024年工作总体目标思路,王建平说,做好政府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汉中考察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四届五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两会”和市委六届五次、六次全会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深化“三个年”活动,大力发展县域经济、民营经济、开放型经济和数字经济,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奋力追赶、敢于超越,在构建生态城市发展新格局、打造生态城市优美环境、增强生态城市新动能、拓展生态城市新空间、打造生态城市幸福园上树立新标杆,努力建设环境优美、绿色低碳、宜居宜游的生态城市,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汉中新篇章。

报告中还提出了2024年汉中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6%,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6%左右和7.5%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3%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3%左右。单位生产总值能耗降低2%左右,“十四五”以来累计降低10%以上。

围绕预期目标,王建平表示,要把加快生态城市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增进民生福祉、守牢安全发展底线四个方面贯穿始终,重点做好八项工作。

2024年,汉中将继续办好10件民生实事。

1.实施20个燃气项目,中心城区、平川县、山区县平均城镇气化率分别达92%、75%、40%以上。

2.新建和改造城市供水管网28公里,建成20个农村供水改造提升、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改善提升15万城乡居民饮水质量。

3.实施741个电网基建和技改大修项目,新开工35千伏以上线路815公里,改造24条频繁停电线路、107个自然村电网。

4.新建万兆无源光网络端口4000个、5G基站1000座,全市行政村千兆光网通达率100%、5G网络通达率95%以上。

5.新建和改造提升农村公路1200公里、实施安防工程1000公里,新建智能充电设施1500个。

6.开展技能培训3.5万人次以上,提供本地就业岗位12万个,扶持创业实体2000个以上。

7.实施中小学幼儿园扩优提质项目55个,实现中小学校内午餐午休全覆盖。

8.改造提升10个市、县级医院,远程医疗覆盖193个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品种分别突破600个、20类,新增121种药品纳入医保报销、平均降价60%以上。

9.实施居家养老适老化改造1380户,为6—24个月龄儿童免费发放营养包20万份。

10.中心城区新增绿地面积20万平方米,新建多功能运动场地20个。

报告最后,王建平表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将更加注重政府自身建设,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抓法治建设、作风建设、廉政建设,全面提升政府公信力、执行力、落实力。全市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汉中考察重要指示精神,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只争朝夕、埋头苦干,努力建设环境优美、绿色低碳、宜居宜游的生态城市,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汉中新篇章! 华商报记者 曹文哲 摄影 宋晓丽 王淦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