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毕诗成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同守生命绿色 共建生态城市

去年7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汉中考察,赋予汉中“努力建设环境优美、绿色低碳、宜居宜游的生态城市”使命任务,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战略部署,为汉中绘就的美好蓝图,是最权威的把脉、最有力的指引。

新的使命任务,赋予给了南郑儿女。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为南郑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力量。

汉中市南郑区始终把深学笃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来汉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作为头等大事和重要政治任务,明确了“建设环境优美、绿色低碳、宜居宜游的生态城市和经济强区”奋斗目标,全区上下在加强生态保护、减污降碳、绿色发展,推动生态城市和经济强区建设上增实效、建新功,国家卫生城市顺利通过第三轮复验,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国家级水产养殖和生态养殖示范区。

增进群众福祉

建设环境优美的生态城市

暖阳下,冷水河畔,群众三五成堆,在此休闲、漫步。“现在这里生态环境更好了,白鹭经常来栖息,有时还飞来朱鹮!”家住冷水河边的李先生介绍说,河道治理后,吸引了大量水鸟前来定居或觅食,也为市民提供了一个休闲、锻炼的好地方。

近年来,南郑区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立足自身优势,坚定文化自信,扛稳扛牢“积极融入中心城区,提升城市能级、打造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使命任务,坚定不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建设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南郑,城镇建成区面积达31平方公里。

漫步在绿树成荫的滨江文化公园,百家姓景观、诗经广场、文化碑廊等,文化元素贯穿公园每个角落;驱车在国道G244南郑段,细细体会链接城市与自然生态之美……生活在南郑的人们,细数着身边变化,每一个都是惊喜,每一处都是城市建设日新月异、城市颜值不断提升的真实写照。

城市靓,乡村也要美。在汉山街道汉山村,村道路两侧干净整洁,房前屋后绿树成荫,宽敞平坦的水泥路贯穿村落,展现在眼前的,俨然是一幅恬淡美丽的乡村自然画卷。“现在村里的环境大变样了,干干净净的,生活很舒心。”在村里生活了一辈子的屈怀德老人高兴地说。

南郑扎实开展“用勤劳双手把家园建设得更加美丽”活动,激励引导大家用自己的勤劳双手把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成功创建“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村庄面貌大为改善,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绘就生态画卷

建设绿色低碳的生态城市

南郑,北临汉江、南依巴山,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汉江水源涵养区和秦巴生物多样性保护重点生态功能区。这里气候温润,青山常绿,碧水长流,风光绮丽,素有“生物基因库”、“秦巴聚宝盆”的美誉。

近年来,扛牢“一泓清水永续北上”政治任务,创新探索出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之路,打造宜游、宜业、宜居的“山水南郑·诗画家园”。强化山水林田湖草沙生态系统保护和建设,深入开展“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创新拓宽“两山”转化通道,做足“生态+”功课,域内现代农业园区逐步崛起成势,获得全国重点产茶县(区)、国家级油菜制种大县等殊荣,油菜花景观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中国美丽田园”。

生态是汉中的本色,绿色是南郑的底色,产业发展也聚焦绿色转型。该区始终把产业培育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支撑,精准施策调结构,建强产业体系,发展动能愈发强劲。聚焦做强“四区五园”,加快推进园区公共服务配套设施优化升级,提升园区承载力和核心竞争力,南郑区绿色食品工业园区被评为省级农村产业发展融合示范园,草堰机电工业集中区被评为省级特色专业园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通过省级审查论证。

一面着眼“强筋壮骨”做强“四区五园”,一面“腾笼换鸟”转型升级。坚持以创新驱动赋能发展,挂牌成立秦创原(汉中)创新促进中心南郑分中心,汉中智慧城市算力中心项目投入运营,京东(汉中)数字经济产业园盛大开园。

提升建管能级

建设宜居宜游的生态城市

“‘口袋公园’就在小区旁,让我们锻炼更方便了!”家住大河坎镇艺苑社区的程先生感慨着“口袋公园”带来的变化。“口袋公园”又有绿地,还有健身器材,大家都觉得方便得很。

现如今,城区的人行道旧貌换新颜,智慧停车建起来了,街头绿地越来越多了,城市道路更加干净,环境更加优美……城市环境每天都悄然地发生着变化,让群众越过越舒心。

南郑高品质推进城市建设,坚持全域协同,统筹城乡融合发展,规划实施城市道路环境整治提升项目,健全完善城市管理体制机制,扎实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带动城市有机更新,城市品质不断提升,金色蓝镇被评为全市唯一省级绿色生态居住小区,新增城区绿地面积21.37万平方米。

坚持向好山好水好空气借力,好生态为发展添底气。以生态旅游激活“绿色引擎”,积极探索“旅游+”,把山水风光、人文底蕴融入生态建设,推动“两湖两山一中心”景区提质扩容、升级提档,常态化举办油菜花节、红叶节等特色节会,探索出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之路。

击鼓催征稳驭舟,奋楫扬帆勇向前。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南郑区将找准主攻方向,聚力深谋实干,全力抓好产业转型升级、细化城市建管、服务保障民生等重点,把高质量发展“路线图”变为“施工图”、“实景图”。着眼强筋壮骨,建强产业体系。以园区发展为撬点建好平台,主动融入全市构建5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大局,全力打造装备智造、绿色食药、现代材料三个百亿级产业集群。落实好市委关于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扩规提质工程要求,以五个农业为引领做精一产,以转型升级为路径做强二产,以融合发展为突破做优三产。注重内外兼修,提升城市承载。围绕生态城市定位,加快“一江两河五岸四组团一通道”控制性规划编制,加强城市风貌设计,完善城市功能。立足生态城市功能定位,实施一批市政设施、公共服务项目,畅通城市慢行系统脉络,加强城市管理数字化平台建设和功能整合,探索城市数智管理新模式。坚持低碳理念,加强生态环保。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化“5+1”治水建设幸福河湖三年行动,加强重点河湖系统化治理、抓好湿地生态系统保护修复。打好绿色转型主动战,加快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调整,落实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生态经济,拓宽“两山”价值转化通道。 通讯员 肖军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