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毕诗成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奋楫笃行谋发展 砥砺前行谱新篇

2023年,汉台区以“三个年”活动为统揽,以区委、区政府“七个方面重点工作”“十大行动、十项创建、十件实事”为抓手,依托重点项目建设、农业产业发展、农文旅体融合、人民安居乐业等重要抓手,一体推进民生改善、生态质量向好、发展活力释放,凝心聚力描绘高质量发展新画卷。

大抓项目,发展动能持续释放

初春时节,走进汉台区各重点项目建设现场,工程车辆往来穿梭,各项工作忙而不乱、有序推进,塔吊林立、机声轰鸣,灯火通明,施工人员忙碌作业,不断刷新着项目建设“进度条”……

项目建设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命线”。汉台区坚持“四个一批”工作机制和“三边三倒”工作法,开展季度擂台赛、“红旗、蜗牛奖”评选,158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06.2亿元、占年计划的101.75%。大力实施“产业链招商突破年”行动,积极参加丝博会等投促活动,开展小分队招商90余次,新签约项目109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54个。招商引资到位资金239.97亿元、外商直投202万美元,分别增长34.84%和68.33%,谋划储备项目309个,计划总投资1581.76亿元。在全市率先开展“项目审批直通车”服务,成功创建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创新示范区,全区新登记市场主体1.26万户,居全市第二。

夯实基础,三次产业协同发展

时下的汉台,七里街道温室大棚里的草莓长势正旺,铺镇狮子营村里的各类蔬菜青翠喜人,宗营镇赵曹村犇祥农业家庭农场内鸡鸭成群……

汉台区坚持以都市农业为发展方向,大力发展有机农业、品牌农业、设施农业、智慧农业、观光农业,建成龙江梧凤设施蔬菜示范园,认定“五个农业”市级示范基地4个、农旅融合示范点7个,培育“两品一标”农产品3个。菜、果、肉、水产品产量分别突破28万吨、6.5万吨、1.3万吨和1.05万吨。粮食生产实现“二十连丰”,并成功创建省级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区。

此外,汉台立足资源禀赋,全力增添工业经济发展后劲,出台《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十五条措施》,扎实开展驻点督帮,积极搭建梯度培育体系,陕铀汉中机电数字智能化改造等技改项目投用,培育规上企业2户,5户企业被认定为省级第一批创新型中小企业、3户企业被认定为省级民营经济转型升级示范企业。

围绕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举办“汉风古韵·传奇夜”文旅消费季等促消费活动82场,建成投用百川电商等数字经济项目3个、北大街等一刻钟便民生活圈10个,加快建设西郊记忆文化科技创意产业孵化园等文体项目,打造丁字街等网红打卡点5个、杨家山民宿等农旅融合项目3个。

优化环境,生态质量持续向好

汉台区锚定努力建设环境优美、绿色低碳、宜居宜游的生态城市,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汉台新篇章战略目标,深入推动生态环境持续向好,持续加大公共文化建设力度,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

以“蓝天、碧水、净土”三大攻坚战为主线,系统推进生态环境保护,深入实施大气污染治理专项行动,落实清洁能源补贴445万元,新建热力管网1.27公里,新增集中供热16万平方米、天然气用户9161户,排查整治涉气污染源2205个,全年优良天数达300天,优良率82.2%。持续优化河湖水质,建成郑庄等9个行政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完成110个入河排污口排查溯源,汉江出境水质稳定在II类标准。不断加强净土力度,严格建设用地准入,强化土壤重点污染企业源头监管,完成52户企业新污染物现场调查,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达100%。

共建共享,民生福祉不断改善

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城镇新增就业1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7%以内,落实低保、高龄、残疾人等各类补助1.41亿元,新建8个标杆型、25个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站,实现省级双拥模范城“六连冠”。建成1个社工服务总站、15个“未保工作点”和7个“儿童之家”。完成东塔小学等7所学校提升改造,新增学位1870个。中考成绩位居全市前列,高考上线率实现“十五连升”,教育质量持续攀升。举办全民健身赛事和文艺活动70余项,放映公益电影3026场,开展各类惠民演出154场,建成白渡社区等14个全民健身场地、七里等5个城市书房,龙江街道成功创建省级非遗特色示范镇,“非遗赋能‘舞’兴龙江”案例荣获全省乡村公共文化服务创新大赛二等奖,区图书馆被评为国家一级馆。加快构建健康汉台,市人民医院体检中心提升改造项目投用,市口腔医院、区中医医院主体建成,成功创建全省首批婴幼儿照护示范城区。

今年,汉台区将全面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拓展“三个年”活动,聚力“6个更加突出”“6个更好统筹”,做细做实“九抓九促”,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努力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当好建设环境优美、绿色低碳、宜居宜游生态城市主力军,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汉台新篇章。 曹珂凡/文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